經濟內外交迫 晤財爺商紓困 民建聯倡政府帶頭減租

2019-09-10
来源:香港商报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右六)出席民建聯圓桌會議,香港各界人士於會上提出多項建議。記者蔡啟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暴力衝突持續,加上中美貿易摩擦,令本港各行各業經營困難。民建聯邀請多個行業代表,與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會面及反映意見,並提出一系列建議,包括要求政府帶頭減租,並呼籲大型業主、地產商響應;促請銀行為中小企提供借貸融資方案等。

  李慧琼:須長短期措施配合

  民建聯昨日舉辦名為「繼續前行──如何應對當前經濟困難」閉門圓桌會議,邀請了工商界及旅遊、餐飲、運輸界別的代表與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共同探討香港在外圍中美貿易摩擦,以及內部持續的大型示威衝擊下,經濟受到重創的出路和未來路向,並為盡快重建香港理想營商環境及美好家園,研討具體對策。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在會議開始時致辭指出,目前香港社會面對內憂外患的挑戰,法治與秩序受到衝擊,社會不安,是其一;外部和本地的經濟環境轉差,是其二,這兩方面的情況又是互相影響,互相作用。在這樣的情況下,社會要堅決反對違法暴力,繼續支持警隊執法,及早恢復社會秩序,這是應對經濟困難的重要條件。同時,在推出短期紓緩措施外,亦期望嘉賓提出建議,以長遠改善深層次矛盾,找出香港經濟的新突破位。

  政府應採更主動角色

  民建聯副主席周浩鼎在會後表示,與會者建議政府應帶頭在政府產業減租,包括機場管理局及科技園等,並呼籲其他大型業主、地產商響應,讓中小企有喘息的空間。他補充指,政府可參考2003年「沙士」時的做法,當時政府亦有於其產業減租三至五成,為期半年。

  他續稱,與會者建議政府應採取更主動的角色,協助企業與銀行業界尋求借貸融資方案,確保中小企有足夠資金流。此外,亦建議當局應推出僱員培訓津貼計劃,讓打工仔能度過困難經濟期,同時維持競爭力。周浩鼎形容陳茂波對上述建議態度正面,指對方會細心研究。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黃定光反映,與會者主要擔憂香港受中美貿易摩擦的影響未來會演變為金融戰,繼而因金融市場波動而進一步打擊整體經濟及就業市場,造成對香港的重大不穩定因素。他們認為,業界為做好備戰,應積極擴大市場,包括到東盟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同時,政府亦應加大在創意創新科技產業的投入。

  黃定光憂裁員潮隨之而來

  他又提到,政府日前就中小企融資擔保推出的新一輪紓困措施,對中小企維持資金鏈有莫大幫助,又希望政府可以在創意和創新科技方面加強投入。他指出,會上各方有達成共識,是希望先止暴制亂,其後才能考慮經濟發展,認為政府要有管治技巧,相信政府及警隊有能力處理。

  另外,黃定光又指,目前香港失業率很低,但由於近期暴力示威浪潮,從6月開始,部分行業失業率令人擔憂,例如旅遊業、批發、零售、酒店等生意淡薄,擔心裁員潮可能隨之而來。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