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已獲傷眼女子醫療報告 吁記者勿貼近採訪

2019-09-1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警方昨於例行記者會表示,留意到記者於現場採訪有時會走得很接近,甚至包圍警員及疑犯,有關情況十分不理想及危險,加上有別有用心人士身穿記者反光背心找掩護,呼籲記者不要在警方執法時貼近警員。警方又指,9月6日至8日共拘捕157人,包括125男、32女,年齡介乎14至63歲,涉嫌「刑事毀壞」「阻差辦公」「藏有攻擊性武器」「在公眾地方打鬥」「襲警」及「刑事蔑視法庭」等罪行,其中5男1女已被起訴。

警方昨於例行記者會表示,9 月6 日至8 日示威衝突中共拘捕157人。記者馮瀚文攝

  3日來動亂共拘捕157人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表示,奉勸包括記者在內的所有在示威現場人士,不要在警方執法時太過靠近警員,警方很難即時分辨。他說,暴徒近日越來越暴力,警方情報顯示,他們會以攻擊性及致命武器攻擊警員,亦有人圍堵警務人員、投擲硬物,甚至有人意圖搶犯及嘗試搶槍等,故警方必須與在場所有人保持適當安全距離。他又表示,留意到在場採訪的記者,不時會走到被捕人或十分接近警方位置、甚至零距離採訪、包圍警員及疑犯,有關情況不理想,並且非常危險,加上在場有別有用心的人士身穿記者反光背心,目的是找人作掩護、投擲物品攻擊警員,故警方在適當時會作出適當措施,確保安全,呼籲記者別在警方執法時貼近警員。

  警方續指出,暴徒破壞港鐵站、妨礙機場運作、堵塞主要道路,其違法舉動明顯與民為敵。警方定會調查所有違法事件,將犯法者繩之於法,並採取相應的行動和部署,確保公共秩序免受滋擾。謝振中表示,在過去的周末,再有示威者妨礙機場運作,更有暴徒在港鐵站大肆破壞、在主要道路設置路障和縱火、在港九多處破壞超過40組交通燈。

  已獲傷眼女子醫療報告

  對於有一名女子8月11日晚在尖沙咀警署附近右眼受傷,並送往醫院治療。警方為調查案件,早前曾向法庭申請手令以獲取該女子的醫療報告。警方表示,曾收到反對醫管局交出女子醫療報告的律師信,感謝醫管局最終交出女子的醫療報告,目前警方正進行審視。警方強調,由於警方與法庭的申請過程是在宣誓下進行,以法庭手令取得的資料只可用於偵查罪案,故不會公開醫療報告內容,有關資料將與搜集得到的證據進行比對及合併,可以大致還原當晚發生的情況。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永祥強調,警方會盡力於不影響執法效率下,盡量協助專業與正式的記者採訪,又指警方從來不會因為一個人的身份、職業及政見等條件作執法,而是要看對方有否掟汽油彈、衝擊警方防線及打人等違法行為。他說,警方在9月6日及8日驅散行動中,共使用31枚催淚彈、19發橡膠子彈、32發布袋彈及1發海棉彈,另外共有12名警員受傷。

  對於有指本月7日晚激進示威者在港鐵大埔墟站破壞設施,警方驅散時拘捕多人,其中一名大埔迦密柏雨中學中六生被警員制服時,被打至頭部受傷。謝振中解釋,當晚涉事男子在警員喝令不要跑的情況下仍然逃跑,警員才上前以警棍制服。謝又透露警方已收到一宗投訴,會與相關人士接觸,取得更多資料,警方必定會公平公正按機制處理。

  消防指縱火越來越嚴重

  另外,消防處副消防總長(總部)陳慶勇表示,消防處在6日接獲15宗有關聚眾的火警,7日接獲5宗相關火警,8日則接獲3宗相關火警。陳慶勇說,示威活動中的縱火問題越來越嚴重,包括次數、範圍及地點,由最初在馬路上燒雜物,到如今濃煙及火勢波及附近建築物及公眾設施,消防處對嚴重影響市民生命財產的行為予以譴責。消防處亦留意到過往數日,示威者在港鐵站內不斷濫用消防設備。消防處重申,消防設備被不當使用及破壞,一旦火警發生,無法發揮應有的作用,後果會非常嚴重。消防處呼籲示威者保持克制,顧及所有市民安全,停止上述行為,而其他市民要保持警覺,遠離相關區域,切勿圍觀。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