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察看中環站:大家好心痛,見到港鐵咁打爛晒

2019-09-10
来源:香港商报

  特首林鄭月娥昨早巡視港鐵中環站被破壞的情況。記者馮瀚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戴合聲報道:港鐵多個車站前日受到激進示威者大肆破壞,更有暴徒在出口放火、破壞站內設施等。昨早,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聯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在港鐵主席歐陽伯權等人陪同下視察中環站損壞情況。昨午,林鄭又與多位司局長、警務處處長及港鐵公司和機管局管理層舉行會議,總結各方應對示威及破壞行為的經驗和商討日後的部署。港府、港鐵希望示威者尊重港人出行的自由及權利,不要再做出破壞設施及令港鐵員工受傷的行為。

  9月8日的集會遊行再度演變成衝突,有多個港鐵站被激進示威者破壞。其中,有人於中環站出口外縱火、用雜物堵塞出入口,又打爛站外的玻璃牆,損毀大堂入閘機、售票機等設施。昨早約11時半,林鄭月娥聯同陳帆,在歐陽伯權及港鐵行政總裁金澤培、車務總監劉天成等陪同下,來到中環站多個出口視察車站損毀及修復情況。

  林鄭一行先後到達中環站J3、J1及K出口視察,劉天成介紹了車站損壞情況及程度。期間,林鄭月娥查詢了「夾硬衝爛佢?」「破壞得最厲害在哪裏?」等問題。隨後,他們又到中環站大堂,視察出入閘機、售票機、閉路電視系統等設施,並感謝港鐵人員夜以繼日搶修,令昨早中環站可以重開,服務數以萬計上班、上學的市民。

  視察期間,林鄭月娥亦有與市民交流,指「大家都好心痛,見到港鐵咁打爛晒」。

  港府開會商討日後部署

  當天下午,林鄭月娥與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運房局局長陳帆、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機管局董事會主席蘇澤光、機管局行政總裁林天福,港鐵歐陽伯權和金澤培等舉行會議,聽取機場、港鐵等匯報近日應對示威及破壞行為所採取行動的成效及商討日後的部署。

  與會者對近日持續出現針對機場及港鐵的堵塞及破壞行為感到憤怒,認為該等違法行為嚴重影響旅客出行及市民日常生活,亦有損香港的形象,絕不能容忍。大家都表示不會受暴力及破壞行為威嚇,為守護香港將繼續沉着應戰、共同應對,盡力減輕示威及破壞行為對市民的影響。

  林鄭感謝各方多個星期以來堅守崗位,群策群力,特別是過去的周末,在警方、機管局、港鐵公司、航空業界及各相關政府部門等通力合作下,鐵路及機場兩大基礎設施大致運作暢順。她亦慰問早前被示威及破壞行為傷及的港鐵員工,祝他們早日康復。

  港鐵籲勿再破壞鐵路設施

  此外,陳帆下午還到灣仔站了解損壞情況。他在會見傳媒時表示,港鐵設施近期遭受非常嚴重的破壞,有小部分暴徒目無法紀,令市民及港鐵職員安全受嚴重威脅,政府希望透過今次視察了解設施受損情況,及為港鐵員工打氣。他指,香港鐵路是香港人的鐵路,每天服務超過540萬人次,是香港公共交通的重要持份者;損壞香港鐵路設施,亦即是損壞香港市民享用的高效公共服務,希望示威者尊重香港人出行的自由及權利。他亦衷心感謝港鐵前線同事,雖然遭受如此大威脅,但都不眠不休為香港人提供優良服務,特區政府及相關部門會全力支持大家。

  歐陽伯權則形容港鐵是香港的光榮,是交通系統最重要一環。他呼籲大家要珍惜,勿再破壞港鐵設施,並感謝員工不眠不休通宵維修為市民服務。

  金澤培則強調,港鐵使命是提供安全可靠的鐵路服務,令香港持續運作;港鐵部分設施被少數暴徒大肆破壞,至今仍未完全修復。他說,市民都在同一個地方生活,希望示威者不要再做出破壞設施及令港鐵員工受傷的行為。

  被問到8月31日太子站閉路電視片段問題,劉天成重申有關片段會保留3年,指大家不用擔心。至於會否參考元朗「721事件」公開部分閉路電視截圖,他回應須考慮私隱問題,正與相關政府部門商討。

暴力示威者前晚大肆破壞港鐵灣仔站設施。中通社

  保人員安全 促止暴制亂 工聯會籲建跨部門專責小組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昨日,工聯會物流及交通行業委員會等代表聯同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約見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反映近期港鐵、機場等公共交通運輸上的嚴重破壞情況,要求政府成立跨部門專責小組,加強協調及督促各運輸機構止暴制亂。陸頌雄於會面後透露,陳帆回應正面,大家方向一致,希望讓香港盡快回復正常。

  交通運輸業成暴力衝突重災區

  陸頌雄表示,交通運輸業成為近期暴力衝突重災區,從業員工面對不少危險,人身安全受到威脅,但又「手停口停」,工作前景不明朗。工聯會對暴力衝擊予以強烈譴責,暴徒行為已遠遠超出爭取訴求,而暴徒與港人為敵的行為絕不可姑息。政府及各運輸機構應有更多應變措施,以保障乘客及員工安全。

  工聯會副理事長魯志薪指,暴徒的破壞針對機場及鐵路系統,每次都有人破壞收費系統及出入閘機等。日前暴徒於中環站的縱火行為,已使港鐵員工失去安全的工作環境,但每一個員工都在盡全力維持交通暢順,日以繼夜地搶修港鐵系統。由於不時有新破壞,故維修員工根本沒時間進行例行維修,只能不斷處理新問題。他強調,每個港鐵員工都以心服務市民,每次封站都是執行指令。

  港鐵及機場等員工擔驚受怕

  魯志薪又指,港鐵前線員工近日不時變成暴徒出氣袋,受各種無理對待、辱罵、起底,甚至是被襲擊致送院治理等,不少人每日看到暴徒暴行擔驚受怕,壓力達臨界點。因此,希望港鐵高層可多上前線慰問員工,並盡快增加人手。

  工聯會物流及交通行業委員會副總幹事葉偉明指責暴徒數次企圖佔領機場,令機場工友擔心。工聯會收到投訴,有工友於機場衝突當日凌晨1時半才回到大圍家中,更有人由於無法回家要「直踩兩更」,精神負擔巨大。他直言,近日航空公司生意日均減少百分之七,航班大大縮減。長此以往,機場前景將大受影響。

  工聯會物流及交通行業委員會副召集人陳兆華透露,暴力衝突減少旅客來港,加上港人心情不佳,消費意欲低,的士生意亦大受影響。他直言,前線司機安守本分工作,但暴徒卻常常封路。另外,旅遊巴於開學日後將正常運行,司機應加強處理堵塞交通、攔車等事件的能力。

  工聯會建議政府成立跨部門專責小組,主動走訪不同公共交通機構及盡快提出具體措施以保護港鐵員工與乘客的安全,例如縮短關站時間,並切實執行禁制令等。

  全城畀like撐港鐵員工

  另外,工聯會轄下香港鐵路工會聯合會正發起全城畀like行動支持港鐵員工堅守崗位。該會指出,近日港鐵成為暴徒攻擊目標,造成多個港鐵站設施被損毀甚至無法修復,更有港鐵職員被打傷、起底、辱罵。惟港鐵所有員工無懼暴力威脅,通宵達旦維護,為恢復鐵路正常運作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因此,該會發起行動,希望每一位愛護香港的市民與朋友為港鐵兄弟姐妹們點讚。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