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徒大肆破壞火燒中環站 港鐵正歷通車40年來最嚴峻挑戰

2019-09-09
来源:香港商报

中環港鐵站遮打道出口,暴徒堆雜物縱火燃燒,冒出熊熊火光及濃煙。中新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有網民發起昨日下午於中環遮打花園集會及遊行到美國駐港總領事館,結果又聚集一批早有圖謀的黑衣暴徒搗亂,集會遊行隨後演變成嚴重的暴亂。暴徒向中環港鐵站外圍發動瘋狂破壞,用鐵桶及渠蓋打爛位於遮打道一個地鐵站口的巨幅玻璃窗,又在其中一個入口堆雜物縱火及堵塞多個車站扶手電梯出入口。中環站因應暴亂情況被迫封閉。及後暴徒又轉移至灣仔站內大肆破壞。警方傍晚起在中環、灣仔及銅鑼灣展開大規模清場行動,在站內外拘捕幾十名暴徒。晚上8時許,防暴隊在崇光百貨外的軒尼詩道多番施放催淚彈,並追逐暴徒至橫街捉捕;同時在中環置地廣場外拘捕了10多人。晚上9時後,港島多區暴亂暫見平伏,但部分暴徒遊走到旺角警署一帶聚集,並在彌敦道堵路。

  黑衣暴徒先在站內破壞閘機

  昨日下午1時,有網民發起勾連外國勢力的活動,於遮打花園舉行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祈禱會」及遊行到美國駐港總領事館請願,要求美國國會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由於人群聚集,遮打花園外一段德輔道中交通全線受阻,車輛和電車被迫停駛。

  在遊行之後,一批人士行至美利酒店附近時,一度與在紅棉路戒備的防暴警對峙,有人以雷射筆照向警員。之後開始有黑衣人向中環站多個出入口聚集,不少人全副防護裝備及蒙面。

  下午4時前,黑衣暴徒先在港鐵中環站內破壞閘機,防暴警察進入中環站至少制服3人。港鐵在下午約4時公布暫時關閉中環站,多個出入口即時落閘。荃灣線及港島線列車不停中環站。

暴徒破壞港鐵站閉路電視設施。中通社

  遮打道出口縱火冒烈焰濃煙

  由於有防暴警留守站內,暴徒改為向站外埋手。下午5時前,在中環站J3出口,有暴徒持鐵桶猛打及將拆起的鐵欄及渠蓋猛掟,打破車站外的巨幅玻璃窗,導致多塊玻璃破裂,碎片散落一地,亦有人在外牆噴上字句。另外,亦有人在畢打街掘地磚。

  下午近4時半,有暴徒搬動垃圾桶、盆栽、雪糕筒等雜物到中環站其中一個出口的扶手電梯上堵塞。另外,一批人在畢打街及德輔道中交界聚集,並設置路障堵路。

暴徒用鐵欄撞碎地鐵站出口的玻璃窗。路透社

  下午約5時45分,暴徒在德輔道中及畢打街交界聚集,並在路上放置紙皮,放火焚燒。在中環港鐵站遮打道的J1出口,被暴徒放置大量雜物及縱火燃燒,冒出熊熊火光及濃煙。消防員事後到場開喉灌救,並搬走站外的雜物。

  晚上6時許,一批防暴警察於德輔道中向遮打花園方向推進,部分速龍小隊在雪廠街布防,包圍數十名市民及搜身。暴徒在大道東築起防線並設路障,警方在警總對出的天橋舉起紅旗。示威者其後離開,並往銅鑼灣方向後退。

  遊走至灣仔站內再大肆破壞

  另外,一批暴徒走入灣仔站內,在眾目睽睽之下大肆破壞,多部入閘機被毀壞,顯示屏被打破。防暴警其後到場,暴徒四散。港鐵宣布列車不停灣仔站及中環站後,清潔人員在站內清理玻璃碎片,其他乘客已大致離開。

  下午6時前,大批示威者在銅鑼灣一帶聚集。期間一輛駛經銅鑼灣的黑色林寶堅尼跑車特別搶眼,原來車上的是藝人郭富城,吸引不少示威者圍觀及拍照。據郭富城經理人事後回覆查詢,指「城城」打算開車到銅鑼灣買尿片,遇到街上有示威活動,只好駕車回家。

警方在中環置地廣場外圍捕十多名暴徒。記者蔡啟文攝

  下午約6時40分,防暴警在港鐵銅鑼灣站內制服多人。晚上7時許,警方在近崇光百貨公司出口多次施放催淚煙。晚上7時20分,警方在銅鑼灣站F1出口渣甸坊外,拘捕一名男子。

  晚上7時40分,警方在東角道舉起藍旗,警告集會屬違法,要求在場人士散去。防暴警察其後向前推進防線;同時,另一批警員在軒尼詩道亦舉起黃旗。晚上近8時,防暴警員已推進至維園附近,速龍小隊亦在場。防暴警在推進到京士頓街時,搜查3名青年。

暴徒用雜物堵塞中環站一個出口的扶手電梯。

  晚上置地廣場外拘捕10多人

  晚上8時許,部分防暴警員從京士頓街撤退。有警員在銅鑼灣聖保祿學校外的行人天橋下截查10多人。與此同時,警方亦在中環置地廣場外拘捕10多人。至此,銅鑼灣及中環的混亂場面初步受控。

  晚上9時許,有暴徒於旺角警署外聚集,並以雷射燈照向警署外牆,有人在警署外的彌敦道,以鐵馬等雜物設置路障。晚上9時半後,一批佩戴頭盔及長盾的防暴警員走出警署,並沿彌敦道向旺角方向推進,準備清場。

  港鐵公布,因應車站內及車站附近的突發情況,經風險評估,為確保乘客、員工及鐵路設施安全,太子站、灣仔站及中環站關閉。列車不停太子站、灣仔站及中環站。

  港鐵各綫服務今早恢復正常 中環站重開站外滿雜物  

港鐵各綫服務恢復正常 中環站重開站外滿雜物

 

  中環站重開。圖:星島

        港鐵今早表示,各綫服務正常。昨日一度關閉的中環站、灣仔站、太子站及旺角站現已重開。

  港鐵表示,較早前被破壞的車站設施已完成初步復修,各個出入口逐步重開供乘客使用。然而,由於部份被破壞的設施需較長的復修時間,仍未能完全恢復正常運作,乘客於使用有關設施時請遵從車站職員指示,或須較長時間等候。

  昨日遭反修例示威者破壞的港鐵中環站,今日已重開,但部分設施未及維修。其中被示威者打碎玻璃幕牆的入口,職員暫以白色帆布遮蓋。清潔人員在場清理噴漆塗鴉;車站外,早上仍遺下磚頭、手推車、鐵馬等雜物。

  被火燒的F出口已處理好,但地面還留有燻黑痕跡。  

港鐵各綫服務恢復正常 中環站重開站外滿雜物

圖:星島

  港鐵嚴厲譴責破壞縱火

  港鐵昨晚再發表聲明,嚴厲譴責激進示威者昨日在多個車站惡意破壞,甚至於中環站出入口蓄意縱火。一名港鐵員工在中環站J出入口(近昃臣道)執行車站職務時,遭示威者投擲的硬物擊中擦傷。對於示威者的行為威脅到乘客及港鐵員工的安全,令同事受傷,港鐵表示強烈憤慨,重申絕對不會容忍此等暴力行為。港鐵強調,示威者的惡意行為除了嚴重影響市民日常出行,亦可能構成嚴重罪行及違反法庭頒布的禁制令,公司已就事件報警,必定會嚴正跟進及保留追究權利。至於受到嚴重破壞的中環站能否於今早重開,須視乎設施的損毀程度及港鐵工程人員的維修進度。

  港鐵聲明指出,至昨晚9時,中環、金鐘、灣仔及天后等車站的設施均受到示威者大肆破壞,包括出入口和車站大堂設施,相關車站特別是受到嚴重破壞的中環站,能否於今早重開,須視乎設施的損毀程度及港鐵工程人員的維修進度。

  港鐵並表示,就使用閉路電視錄影片段和處理有關資料一向有嚴謹的程序和指引,公司亦規定只有經既定程序獲授權的人員方可查看閉路電視的影像。一般而言,會於28日後銷毀閉路電視錄影片段。但如果有特別事情發生,片段日後或有需要翻查,例如可能要用作協助調查,相關情況的錄影片段會保留3年。有關做法亦已參考私隱專員公署的指引。因此,太子站相關片段會保留3年。

  港鐵重申,考慮到員工、乘客及鐵路設施的安全,必須採取一切可行的措施應對,若發生打鬥、破壞、其他暴力或大規模違反港鐵附例行為,而可能引致高風險或緊急情況出現,會嚴重影響乘客和員工的安全,來往相關車站的列車服務有可能會即時停止,車站亦有可能在短時間內通知或未能作事先通知的情況下關閉。港鐵並指,如有需要,警方有可能進入車站採取適當的執法行動。港鐵重申,絕不容忍任何暴力行為,亦呼籲公眾人士平心靜氣,為己為人,停止破壞車站設施及滋擾他人的行為。

  正歷通車40年來最嚴峻挑戰 港鐵斥毀站影響市民出行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多個港鐵車站接連被暴力示威者大肆破壞,影響市民出行。港鐵公司主席歐陽伯權及行政總裁金澤培昨日向港鐵乘客發表公開信指出,港鐵公司是香港「土生土長」的公共交通機構,以香港為家。當前港鐵公司正經歷通車40年來最嚴峻的挑戰。近日因為社會上的政治爭議而引發的暴力事件,蔓延到港鐵網絡,導致數十個車站相繼被大肆破壞。港鐵譴責所有破壞秩序的暴力行為,同時亦希望廣大市民能夠本以互相尊重,讓港鐵同事可以繼續專注執行職務。

昨午大批暴徒進入港鐵灣仔站大肆破壞。中通社

  心痛威脅前線同事安全

  公開信指,歐陽伯權及金澤培在日前前往其中一個遭受嚴重破壞的車站——東涌站視察修復情況,留意到近日破壞港鐵站的行為持續,大量車站設施被毀壞,影響了大家日常出行,甚至威脅到前線同事的人身安全,2人對此感到心痛及遺憾;同時,亦譴責所有破壞秩序的暴力行為。

  公開信說,雖然面對嚴峻的環境,但為了將有關情況對乘客的影響減至最低,同事仍盡快修復設施,務求在翌日早上恢復服務,實在讓人感受至深;特別是車務前線及工程維修同事不眠不休、通宵達旦工作。2人衷心感謝同事堅守崗位,不偏不倚地盡力維持安全的鐵路服務。

油麻地車站A出入口玻璃全部毀爛

  定必追究破壞及縱火行為

  信中又提到,就前線員工,包括鐵路及物業部同事近日執行職務時面對的巨大壓力和困擾,希望廣大市民能夠本以相互尊重,讓港鐵的同事可以繼續專注執行職務,免受滋擾,以應對當前的巨大挑戰。

  港鐵稱,公司能夠一直維持高水平的服務,全賴港鐵同事的共同努力及廣大市民一直以來的支持與配合。在這非常時刻,希望香港各界人士珍惜及保護這個承載香港人幾十年來集體回憶的鐵路網絡,讓港鐵繼續為香港廣大市民提供安全、暢順的鐵路服務。

  港鐵又對上周五(6日)多個車站被激進示威者惡意破壞,導致大量車站設施嚴重受損,表示強烈憤慨,並予以最嚴厲的譴責。港鐵強調,有關行為嚴重影響市民日常出行,同時在事件中出現的破壞及縱火行為,更有可能危及乘客和港鐵員工的安全,並可能構成嚴重罪行及違反法庭頒布的禁制令,公司已就事件報警,亦必定會嚴正跟進及保留追究權利。

  重申跳閘行為可被檢控

旺角站大量出入閘機被嚴重毀壞。港鐵圖

輕鐵大量月台讀卡器被毀壞。

  港鐵重申,該等破壞行為不但對有需要人士的出行帶來嚴重影響,同時亦有可能導致更嚴重事故,對乘客的安全構成極大風險。

  另外,就有所謂網民發起港鐵「全民跳閘」,以跳閘不付錢的方式,表達對港鐵處理手法的不滿。港鐵重申,根據港鐵附例,乘客在乘搭列車時必須持有有效車票,違例者可被徵收附加費,亦可能會被檢控。

  港鐵稱,近期多次公眾活動前後及期間,均有大批人士跳過出入閘機,在未有繳付車費的情況下乘車。公司一直致力在可行情況下維持車站秩序,並加派人手留意有否違反港鐵附例的乘客行為。在執行職務同時,亦要確保乘客及員工的安全為首要任務。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