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独家专访伍淑清:心系教育 育人树己

2019-09-09
来源:香港商报

   【編者按: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慶即將來臨之際,本報從今天起隆重推出《慶祝新中國70華誕》系列專題報道,敬請垂注。】

  最近,一個愛國愛港的老人在香港和內地引起許多人矚目。人民日報以《高下立判!臨近中秋,香港兩家月餅公司處境卻有天壤之別》為題發文,稱讚她繼承先輩遺志愛國愛港愛鄉。央視微博轉發本報所攝影片,她在片中表示「學校應該培養香港孩子認識自己是中國人,所有學校都應唱國歌、升國旗」,該微博閱讀量近1700萬,影片播放量近700萬;央視「美心大小姐深憂當代香港青年」話題更成為微博熱搜焦點,閱讀量高達2.6億!

  伍淑清以身為「001」小姐被熟知,也致力於培育青少年,而中華基金中學則是她的「大花園」。在中華基金中學圖書館內,典藏着她贈予學校的大量書籍,其「中國資料中心」藏有香港商報出版的相關書籍。

  她,就是人稱「001小姐」「美心大小姐」的中華基金中學校監伍淑清。  

  「這是三位中國航天員楊利偉、景海鵬、陳冬來我們學校演講時種的『友誼之樹——紅豆杉』」、「這是我當時去北京時專門帶回來的地球儀」、「這些都是學生們參加比賽獲得的獎盃」……頭髮花白的伍淑清步履堅定地穿梭在校園,細數後院花壇裏一草一木的來歷,講每本書背後的故事。當年,她因北上首創北京航空食品而被稱為「001」小姐,在衝上雲霄的同時亦如埋頭的園丁,致力於培育青少年。如今,中華基金中學是她的大花園,栽培具有家國情懷和全球觀的新一代「花朵」。

  以青少年教育健康發展為己任

  內地第一家合資企業──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創辦人,全國政協常委,香港世界貿易中心執行委員會主席,香港中華青少年歷史文化教育基金執委會主席……美心集團創辦人伍沾德之女、71歲的伍淑清,但她現在最看重的是「園丁」的角色。

  多年來,她一直以促進青少年教育健康發展為己任,為香港及內地青少年的交流發展作出諸多貢獻。她深深憂慮當代香港青少年在成長中因缺乏國家觀念而被誤導、被利用,希望通過各種方式讓香港青少年全面了解國家的文化及歷史發展,增加他們對國家的認同感和歸屬感;並運用香港這個國際化大都市的平台,讓他們樹立正確而全面的世界觀。

  位於香港小西灣的中華基金中學,是伍淑清示範教育理念的基地。該校自2000年辦學以來,一直提倡「立根中華文化,開拓國際視野,五育並重,發揮個人潛能」。位於校舍六樓的「中國資料中心」是該校學生學習中史科的最佳地點。這裏既有豐富的圖書,也有先進的影音播放器,擺在架子上的書大多是伍淑清親自從北京帶回來的,分成「香港概況」、「一帶一路」、「改革開放」、「中國概況」四個部分,以便讓學生更好地了解歷史。

  國民教育須有「香港特色」

  「之前,董建華先生來參觀中國資料中心時很受啟發,回去便邀請我就幫助青年認知自身國民身份、為國家培育人才等方面做研究討論。」伍淑清說,「我在香港回歸之初,便跟特區政府提議要從小培養香港學生的國民意識,開設中史科,推行國民教育等,但香港教育局遲遲未落實這項工作,許多學校也對國家發生的事不夠了解,加上某些媒體的不實報道,很容易使香港青少年被誤導和利用。」

  伍淑清看到香港最近發生的風波,此前的「佔中」事件,以及「反國教」的參加者許多都是年輕人,十分痛心。她說:「香港之前作為英國殖民地,回歸後應該讓香港本土長大的孩子們明白自己是中國人,是香港居民。正是回歸初期沒有重視國民教育,才在青少年的身份認同上暴露出各種問題。現在,香港社會中出現這麼多棘手的事情,政府也算『自食其果』了。」伍淑清看問題深刻,言辭犀利,也不失幹實事的決心。她直言,香港因特殊歷史和制度,在國民教育上也必須有「香港特色」。

  組織港青少年赴內地學習

  什麼才叫「香港特色」?伍淑清雖出生在殖民地時期的香港,但祖國情卻深扎在她心中。她在兒時讀的意大利修女學校,牆上雖然掛英國女王畫像,還是會教學生中國歷史、中國古文。「我的國文老師大多是從北京、上海過來的,他們也帶來了中國的歷史和文化。那時候讀的孫中山、岳飛等書,都給了我潛移默化的影響。所以愛國教育應該是細水長流、潛移默化的。那些偏頗的、非理性的成分,都不是真正的愛國。」伍淑清認為,香港與內地實行的是不同的政治制度,培養的人才各有側重,愛國教育也應有不同,要拋棄鴕鳥精神,也要抵制懶政思維。

  個人的力量雖勢單力薄,伍淑清卻堅持「香港特色」的愛國教育。1998年,她成立了「中華青少年歷史文化教育基金」,每年組織香港青少年到內地參觀學習,如帶學生回北京、西安等地,除了參觀天安門、長城之外,更讓他們全方位地體驗當地文化,感受不同的文化魅力。十幾年來,組織的香港「交流團」已有100多個,不少香港青少年通過了解國家歷史,增進了對祖國的歸屬感。2009年,她先後自費組織香港專家學者,編輯了適合香港青少年閱讀的歷史簡明讀物《國史百聞》、《香港百聞》等書籍,目前已成為香港青年了解歷史的重要參考書。

  培育有全球觀中國心的人才

  除了理性全面地認識國家現狀,伍淑清也強調,香港既面向世界,又背靠祖國,香港青少年要運用香港這個國際化大都市的平台,開拓國際視野。「香港沒有國際教育和外交知識教育,很難分清國家和國際的關係。」她自掏腰包,先後在中華基金中學舉辦芬蘭、日本和德國的學習考察團,讓師生們與當地院校互動,又安排和當地的企業、中國駐當地領事等傑出人士交流,開拓師生視野。

  她翻開學校紀念冊,指一張照片說:「當時,我們學校與芬蘭的大學有合作,帶學生去參觀中國駐芬蘭大使館,孩子們就在國旗下和大使握手拍照,他們都很懂禮貌,出去了才能明白國家是什麼概念。」她又指另一張照片說:「冰島在運用地熱能源上十分先進,我們當時帶學生去學習,受到冰島總統的接見。他帶孩子們參觀自己的家,我的學生們落落大方地跟總統用英語交談。」不難看出,伍淑清對中華基金中學培養的孩子十分驕傲。她指,學校的校長和老師都很優秀,她從未指示他們怎麼辦學,而是告訴他們要培養視野全球化、做事情國際化、心是中國心的人才。

  雲霄上的中華美食

  作為內地合資企業第一人,「001」小姐伍淑清於改革開放之初北上成立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的事早已街知巷聞。目前,北京航食為40餘家中外航空公司提供機上配餐服務,並加大食品研發力度,最大限度地滿足航空食品的個性需求,如提供糖尿病餐、素餐、嬰兒餐等。飛機餐在體現中國服務質量的同時,也讓國際友人提前品味「中國味道」,具有民族特色的烤鴨、鍋塌鮑魚等中華經典美食送上了藍天,感動乘客的味蕾。

  飛機餐付費將愈發普遍

  早期作為高端服務行業的民航業,已進入大多數中國人的生活。當問到飛機餐在未來的發展趨勢時,伍淑清中肯地分析道,「目前內地高鐵網絡覆蓋率十分廣泛,相比飛機性價比較高。一些人在出行時會考慮天氣、當地條件等,放棄搭飛機,轉而乘坐高鐵。為了留住客源,廉價機票將持續存在,但免費的飛機配餐可能越來越少,甚至出現飛機餐付費的現象。」

  事實上,祥鵬航空、春秋航空、中國聯航等眾多廉價航空早已取消了普通機票的免費餐食飲品,天津航空也於2018年取消經濟艙免費飛機餐服務,改推12種付費餐點。「20多年前,飛機餐付費就已在歐洲等地推行,但因中國30年前民航業才剛剛起步,我們現在走的路許多都是他們已經走過的。我們應該通讀歷史和地理,從過往的知識和信息以及其他國家的經驗中以小見大,尋找解決當前問題的關鍵。」

  時刻思考當下問題

  講到這裏,伍淑清表示,她現在十分關注家居養老問題,認為這些和她的生活息息相關,如在家中的老人們如何照顧自己,給自己檢查身體,如何配置醫療設施和服務等等。她指出,日本和芬蘭在解決老齡化問題上經驗豐富,可以從中學習。「我曾在5年前專程去日本研究其老年社區。他們在環境打造、醫療服務和護理等方面盡可能為老人營造溫馨熟悉的環境,消除老人的孤獨感。香港目前面臨地價高、土地少的問題,老年社區可能會縱向發展,落馬洲河套地區是可選之地。」

  從一句句問答中可以感受到,伍淑清時刻保持清醒的頭腦,思考當下發生的問題,並適時作出決策。她從未停下前進的腳步,她還是那個「001」小姐。

  年輕人要沉下心做實事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回憶改革開放初期那段艱辛和奮鬥的日子,伍淑清認為這已成為寶貴的人生財富。與共和國同成長的伍淑清對年輕人寄予厚望。她說:「當代年輕人特別是90後,一直站在前人的肩膀上,走着前人鋪好的路。目前國際局勢日益複雜,摸着石頭過河的艱難就像40年前的改革開放一樣。年輕人要繼承前輩的決心和信念,認清自身的優勢和劣勢,靜下心來搞科研,做實事。」

  2017 年,航天英雄楊利偉在中華基金中學合種「友誼之樹——紅豆杉」,二排左七為伍淑清博士。

  面對當前中美貿易摩擦、華為被美留難等變幻無常的形勢,伍淑清「先天下之憂而憂」,坦言「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戒急躁、練內功的一年」。她掏出手機,給記者看了一段她發給朋友的微信,「國家要一心一意為下一代創造美好生活了──教育事業至關重要,切不可急功近利,要沉下心來投入研究。」中國社會浮躁風氣一日不改,發展和改革就愈加艱難,體現最明顯的就是在教育和科研上。

  伍淑清提及任正非在深圳華為總部接受媒體採訪時就培養人才、留住人才方面的回答。她表示:「高稅收、高房價給中國高科技人才帶來的壓力,讓他們怎麼潛心研究?任正非在事情發生前便未雨綢繆人才問題跟不上,技術研發滯後,中國想要實現2025中國製造計劃可能很艱難。」人才和科研問題猶如高懸的達摩克利斯之劍,在發展的萬里晴空上留下一片陰霾。伍淑清不時流露擔憂的神情,似乎向世人說——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

       香港商報記者 呂明霞

  掃一掃,看YouTube 視頻:伍淑清接受本報獨家專訪。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