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否認撤回修例為緊急法鋪路

2019-09-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会见传媒。圖左為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圖右為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记者林骏强摄

  【香港商报网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於今日上午在行政長官辦公室地下大堂會見傳媒,詳細說明她昨日提出的四項行動。被問及撤回修例是否為實施緊急法鋪路时,林郑回應指,公布四項行動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讓香港能夠走出緩和社會氛圍的一步,為對話提供基礎,其他揣測都無根據的。她表示,撤回修例草案的程序將由保安局局長在立法會復會之後宣布,不需要議員的發言或辯論,也不需要立法會的投票通過。

  對於坊間提出的五大訴求,林鄭说,政府对於五大诉求的回应,已清楚讲明,除了正式撤回修例,其馀的四大诉求,例如释放所有被捕及被控人士,是违反法治精神,根本不能够做。她重申,事件必须交由现时的法定独立机制去处理,不认同另设独立调查委员会去调查警方工作。至於为何没有泛民背景人士加入监警会,林郑指在现时社会对立、立场先行的情况下,监警会成员应该更中立,认为无政治背景的人士较为适合,但不代表日後政府不会以更包容的取态进行委任。

  林鄭說,監警會是監察警方行動的專責和法定機構,特區政府由始至終都認為要做好這個機制,而非另設獨立調查委員會。她表示,監警會做了很多工作,令調查工作認真、客觀和公平,政府亦承諾日後會全面公開報告,認真跟進。

  另外,林鄭昨日宣布委任大律師公會前主席林定國和前教育署署長余黎青萍加入監警會。她今日表示,不應懷疑監警會成員的客觀及中立性,而且新委任的兩人有豐富經驗,相信有助監警會的工作。

  撤回修例草案無需立法會投票

  修例風波持續近3個月,特首林鄭月娥終在昨日發表電視講話,宣布正式「撤回」逃犯條例草案,保安局局長會在立法會復會後,按《議事規則》動議撤回條例草案。

  林郑提出四項行動以回應社會訴求,當中包括宣布正式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全力支持監警會工作及委任兩位新成員、司局長走入社區,以及邀請社會領袖、專家、學者對社會深層次問題作獨立研究和檢討。

  她留意到有意見指,有關的舉措會否有其他目的,林郑重申,有關的做法僅是撤回草案,過程亦不涉及投票或辯論。她还表示會全力支持監警會的工作,並希望昨日提出的4項行動,能為打破困局行出第一步,為社會帶來轉變。

  四項行動是對話基礎

  林鄭表示,昨日公布的四項行動,唯一的目的就是讓香港能夠走出緩和社會氛圍的一步,其他揣測都是無根據的。

  林鄭指,之前曾提出要找一個機會建立社會的對話平台,在過程中收到來自不同背景人士的建議,稱建立對話平台要有基礎。她指出,昨日公布的4個行動就是對話基礎。

  林鄭强调,她和團隊依然有熱誠、有承擔,在香港一個非常困難的時期繼續工作,止暴制亂,恢復社會秩序,讓經濟民生繼續向前。

  中央理解尊重支持撤回修例

  林鄭表示,特區政府最初提出修訂《逃犯條例》,中央政府表示理解、尊重、支持;到六月中,她宣布暫緩修例,中央政府的立場亦是理解、尊重、支持;到今日,特區政府決定正式撤回修例,中央政府仍然是理解、尊重及支持。

  林鄭強調,中央政府非常堅定支持維護「一國兩制」實施。

  豁免刑責違法治精神 政府不能做

  對於坊間提出的五大訴求中,林鄭月娥表示,豁免刑責違反法治精神,政府不能做,強調這是偏離香港法治精神,這點是清晰的。 

  另外,林鄭月娥昨日宣布委任大律師公會前主席林定國和前教育署署長余黎青萍加入監警會。她今日表示,不應懷疑監警會成員的客觀及中立性,而且新委任的兩人有豐富經驗,相信有助監警會的工作。

  落區會聽多元意見爭取市民支持

  被問到落區是否「做騷」,只聽建制派的意見时,林鄭表示,會聽不同階層、不同政治背景,不同立場的民意,不會只聽某一部分。她說,自從提出构建對話平台,已收到團體及組別主動要求對話,政府會認真考慮及研究每一個申請,不存在偏聽。林鄭強調,特區政府要爭取市民支持,就不能偏聽,要同不同階層人士溝通對話。

  林鄭说,落區不是為《施政報告》做鋪墊。但她也表示,與市民對話時,不可避免談到政策,如果談到政策,會認真考慮,有政策的回應。林鄭說,這些回應可以在《施政報告》中做,也可以在《施政報告》以外做。她舉例稱,如目前經濟下行,財政司司長就提出了2個保就業、撐企業措施。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