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從未向中央請辭 有信心带领香港走出困局

2019-09-03
来源:香港商報網综合

记者梁希贤 摄

  【香港商報網訊】特首林郑月娥今早(3日)在行会前举行记者会。昨晚路透社报道引述一段声称是林郑月娥上周与商界人士会面时的录音,录音包含「如果有选择,我第一件事就是辞职,并深刻道歉」的内容,成为记者会追问的焦点。对此,林郑月娥在记者会上回应称,她对私人聚会的交流被公开表示失望,同时强调,从开始到现在,她从未向中央辞职。

  林郑月娥指,留意到上星期在一個私人聚會交流的談話內容被公開,認為非常不適當,感到十分失望、不能接受,因私人聚會大家應有規矩,要互不引述。

  林郑月娥称不评论录音内容,但对于有关辞职问题,她指在两个多月前已经回应过,从开始到现在,她都并未向中央提过辞职,原因是她认为有信心带领团队帮香港走出困局。尽管两个多月后情况严峻,亦未知几时可走出困局,但她仍有信心、有承担做这件事,所以不存在想辭職但未能辭的矛盾。

  林郑月娥表示,她作为香港的行政长官,经历了一些心路历程,个人情绪有很大的波动,但最终的决定仍然是以香港市民,以及是否能带香港走出困局作为最大的考虑点。她表示,自己和团队非常努力在创造空间,希望同社会展开对话,希望大家一同创造及扩大对话空间,寻找共同方向,向共同目标前进,呼吁大家共同合作。

  林郑月娥强调,当前我们共同的首要目标是把暴力停下来,让香港社会早日恢复平静。香港是一个法治的社会,所以必须要用法治的手段,包括警队、律政司。

  林鄭又指,就依法止暴制亂方面,作為政府有責任根據現行法例,檢視有否適當條文處理暴亂情況,她認為應與暴力劃清界線,不要再讓暴力合理性。

  林郑在回答另一记者提问时重申,對於現時香港面對的困難,辭職或許是一個較容易的選擇,但她在過去的三個月不停重複對自己說,一定要和班子留守,助香港走出困局。

  如暴力行为减低则无须引用紧急法

  林郑月娥表示,政府有责任检视现行法例如何处理现况,如果暴力减低或消除,则无须引用紧急法。她重申,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与暴力划清界线,不要令暴力持续发生。

  林郑月娥表示,过去几日铁路受到严重影响,有人将硬物扔入路轨,呼吁切勿违法破坏铁路,又感谢港铁员工协助,在短时间内完成修复,将10个港铁站重开。对于机场运作收到影响,导致旅客、上班人士、抵港人士受延误,令香港国际形象受损,林郑就此致歉。她又感谢全体公务员,过去两三个月面对额外的工作量,仍非常努力,包括食环署员工协助清理集会游行留下的涂鸦。

  林郑月娥还说,特区政府在止暴制乱工作中最坚持的就是“一国两制”原则,中央政府也会坚守“一国两制”原则,相信特区政府会尽最大努力处理目前面临的困难。

  被問到警方濫用暴力和濫捕等情況,林鄭月娥指,漫長衝突中不少人承受壓力,冀以包容心態看待事件,強調對暴力一視同仁,無論是什麼背景都不會偏私。

  林鄭:就機場受影響向旅客致歉

  林鄭月娥表示,從未向中央提出請辭。資料圖

  林鄭月娥记者会前發言,她稱這兩個多月來,香港市民對此感到心痛和焦慮,特區政府會盡力回復社會秩序。她首先談及開學情況,稱整體開學情況暢順,感謝校長的努力,稱自己上周聯同教育局局長與30多位校長見面,為開學做準備和與學生傾談了解情況,她感謝校長和教師。

  林鄭說,過去數天,鐵路受到影響,包括有人把硬物拋進鐵路,呼籲示威者不要用此違法破壞引起危險的行為,又稱港鐵翌日將10多個站重新開放,體現香港人精神,各行各業的人員堅守崗位,協助社會早日回復秩序。林鄭表示,同樣的努力亦在機場體現,示威者堵路令到旅客及上班人士受到延誤,影響香港的國際形象,她亦對希望對訪港旅客講聲對不起。

  林鄭稱這兩三個月,整體公務員緊守崗位,成完額外工作,特別是基層員工清理街道上的塗鴉,她向所有公務員同事表示謝意。

  林鄭又重申,本港面對的經濟下行明顯,各行各業受重創,希望各界放低分歧矛盾,讓香港走出困局。

橙新闻  制图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