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製造業PMI仍未達榮枯線

2019-09-0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國家統計局昨日公布的數據顯示,8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49.5%,仍位於臨界點之下,低於上月0.2個百分點。經濟學家鄧海清認為,8月份國內外經濟環境錯綜複雜,不確定性因素較多,PMI依然沒有跌落波動區間已經充分體現出經濟的韌性。

  生產總體保持擴張

  從分類指數看,在構成製造業PMI的5個分類指數中,生產指數和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高於臨界點,新訂單指數、原材料庫存指數和從業人員指數低於臨界點。

  其中,生產指數為51.9%,比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仍高於臨界點,表明製造業生產總體繼續保持擴張。新訂單指數為49.7%,比上月下降0.1個百分點,位於臨界點之下,表明製造業產品訂貨量有所減少。

  外需增長壓力依舊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在解讀本月PMI數據時稱,生產延續擴張,市場需求總體承壓。生產指數雖環比回落0.2個百分點,但仍高於年內均值0.4個百分點,繼續保持在擴張區間。在調查的21個行業中有17個行業位於擴張區間,有11個行業環比上升。

  近期國內外經濟環境錯綜複雜,不確定性因素較多,新訂單指數環比有所回落,進口指數從7月的47.4%下滑至本月的46.7%。但新出口訂單指數為47.2%,環比回升0.3個百分點。鄧海清表示,新出口訂單回升至少表明出口在短期內有支撐。

  中金宏觀分析師袁越、易峘等人認為,外需指標仍偏弱。8月新出口訂單指數從7月的46.9%回升至47.2%,但仍處於收縮區間,表明外需增長仍然面臨一定的壓力。

  除生產指數和新訂單指數,另外3個分類指數中,原材料庫存指數為47.5%,比上月下降0.5個百分點,表明製造業主要原材料庫存量下降。從業人員指數為46.9%,比上月下降0.2個百分點,表明製造業企業用工量有所回落。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為50.3%,比上月上升0.2個百分點,位於臨界點之上,表明製造業原材料供應商交貨時間加快。

  從企業規模看,大中小企業經營狀況差距縮小,小企業經營狀況有所好轉。大型企業PMI為50.4%,低於上月0.3個百分點,仍位於擴張區間。趙慶河表示,該指數連續兩個月高於臨界點,是製造業穩定發展的重要支撐。此外,中型企業PMI為48.2%,比上月下降0.5個百分點,位於臨界點之下;小型企業PMI為48.6%,比上月回升0.4個百分點。

  鄧海清認為,隨着減稅降費政策落實落細,企業利潤率提高;對民營、小微企業、製造業進行定向「寬信用」,有利於緩解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小企業的盈利水平有所回升,生產和融資狀況出現改善跡象。

  總體來看,8月PMI有所走弱,中金宏觀分析師袁越、易峘等人認為,一方面,開工旺季來臨、建築業指標大幅走高,推動產成品庫存指數上升;但另一方面,內需指標繼續走弱,製造業價格明顯下跌,工業生產可能仍將面臨一定的下行壓力。其認為,在目前國內外經濟環境錯綜複雜情況下,「有必要及時進行逆周期調節,尤其是應當適度放鬆貨幣政策。」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