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10月1日举行盛大閱兵式,規模比9·3閱兵大

2019-08-29
来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發布會現場圖

  8月29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邀請了中央宣傳部常務副部長王曉暉,文化和旅遊部副部長李群,北京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林克慶,北京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杜飛進,國家發展改革委秘書長叢亮,閱兵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軍委聯合參謀部作戰局副局長蔡志軍介紹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活動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發布會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副主任郭衛民主持。

  10月1日舉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舉行閱兵式和群眾遊行!

  據中宣部常務副部長王曉暉29日介紹,10月1日,將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慶祝大會後將舉行盛大的閱兵式和群眾遊行。

  10月1日晚,在天安門廣場舉辦首都國慶聯歡活動,黨和國家領導人同首都各界代表一起聯歡並觀看文藝演出和焰火表演

  國慶70周年之際,習近平將親自頒授國家勳章

  據介紹,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活動中,將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隆重頒授儀式,對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和保衛國家中作出重大貢獻、建立卓越功勳、道德品質高尚、群眾公認的傑出人士,在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和促進中外交流合作、維護世界和平中作出傑出貢獻的外國人,在各領域各行業作出重大貢獻、享有崇高聲譽、道德品質高尚、群眾公認的傑出人士,

  分別授予“共和國勳章”“友誼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將親自頒授勳章、獎章,簽發證書。

  建國70周年閱兵規模將超“93閱兵”,有新武器亮相

  閱兵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軍委聯合參謀部作戰局副局長蔡志軍在回答閱兵相關問題時表示,黨中央、中央軍委決定組織首都天安門閱兵,是制度化安排,從本質上看,是對武裝力量進行檢閱的軍事儀式。

  新時代首次閱兵,承載著全面展示70年來國防建設和偉大成就等內涵,適度設計閱兵規模,安排部分先進武器亮相。總體上,今年閱兵式比慶祝國慶50周年、國慶60周年、抗戰勝利70周年規模要大一些。

  蔡志軍說,此次閱兵不針對任何國家和地區,不針對任何事態。中國軍隊致力於維護世界和平,捍衛和促進世界和平穩定。

  “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紀念章。新華社記者 李賀 攝

  據黨和國家功勳榮譽表彰工作委員會辦公室負責人介紹,“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紀念章頒發給下述對象中符合條件的人員: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前參加革命工作的、健在的老戰士老同志;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獲得國家級表彰獎勵及以上榮譽並健在的人員;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因參戰榮立一等功以上獎勵並健在的軍隊人員(含退役軍人);

  ——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作出傑出貢獻的國際友人。

  2019年1月1日以後去世的,在此次發放范圍之內。

  紀念章使用銅胎鍍金材質,通徑為50毫米,主要元素為五星、“70”飄帶、團錦結、如意祥雲和光芒,主色調為紅色和金色。核心部分為五星,代表國家榮譽。“70”飄帶象征中華人民共和國70年奮鬥曆程。團錦結環繞在五星和“70”飄帶周圍,寓意全國各族人民大團結,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願景。章體外環以如意祥雲、光芒構成,象征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同時表達隆重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生日,禮贊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輝煌成就,以及在70年輝煌奮鬥成就的基礎上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的堅定決心。

  國慶70周年將舉行盛大閱兵式和群眾遊行!

  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首都北京將舉行隆重熱烈的慶祝活動。慶祝活動將充分展示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年來的光輝曆程、偉大成就和寶貴經驗,突出展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曆史性成就,發生的曆史性變革,激勵和動員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複興的中國夢不懈奮鬥。

  慶祝活動主要包括以下安排:

  一是隆重舉行慶祝大會、閱兵和群眾遊行。10月1日,以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中央軍委名義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慶祝大會後,將舉行盛大的閱兵式和群眾遊行。

  二是舉辦首都國慶聯歡活動。10月1日晚,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辦首都國慶聯歡活動。黨和國家領導人同首都各界代表一起聯歡並觀看文藝演出和焰火表演。

  三是頒授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在人民大會堂舉行隆重頒授儀式,對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和保衛國家中作出重大貢獻、建立卓越功勳、道德品質高尚、群眾公認的傑出人士,在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和促進中外交流合作、維護世界和平中作出傑出貢獻的外國人,在各領域各行業作出重大貢獻、享有崇高聲譽、道德品質高尚、群眾公認的傑出人士,分別授予“共和國勳章”“友誼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將親自頒授勳章、獎章,簽發證書。

  四是舉行向人民英雄敬獻花籃儀式。9月30日烈士紀念日,在北京天安門廣場人民英雄紀念碑前,舉行向人民英雄敬獻花籃儀式,緬懷英雄烈士。黨和國家領導人和首都各界群眾代表參加。

  五是舉辦國慶招待會。以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名義,在人民大會堂舉辦盛大國慶招待會,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

  六是舉辦國慶文藝晚會。在人民大會堂舉辦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文藝晚會,這次晚會將以大型音樂舞蹈史詩形式呈現,名稱叫《奮鬥吧 中華兒女》。

  七是舉辦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9月起,在北京展覽館舉辦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

  八是頒發“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紀念章。以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名義,向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前參加工作的、健在的老戰士老同志,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獲得國家級表彰獎勵及以上榮譽並健在的人員,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因參戰榮立一等功以上獎勵並健在的軍隊人員(含退役軍人)以及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作出傑出貢獻的國際友人,頒發“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紀念章。

  九是制作播出大型文獻專題片。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年來取得的輝煌成就為主要內容,制作播出大型文獻專題片,國慶前夕在中央電視台一套黃金時間播出。同時,我們還將推出一批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具有較高思想藝術水平的戲劇、音樂、舞蹈、美術等各類優秀文藝作品,展映一批重點主題電影和電視劇,推出一批重點出版物。

  十是發行紀念郵票和紀念幣。以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為題材,發行一套紀念幣和一套紀念郵票。

  此外,各地區各部門根據黨中央統一部署,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慶祝活動。中央宣傳部緊緊圍繞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這條主線,正在精心組織開展“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大型主題采訪活動,“我和我的祖國”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最美奮鬥者”學習宣傳活動等,大力唱響禮贊新中國、奮鬥新時代的昂揚旋律。

  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活動,既要隆重熱烈又要務實節儉,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防止形式主義,不搞鋪張浪費。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