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須解社會更深層次「死結」 大家都累了 對話找出路

2019-08-2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文毅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早邀請一班希望解開社會困局的有心人在禮賓府見面。林鄭月娥隨後下午在社交網站Facebook發表「大家都累了」的帖文表示,會面並非坊間所指的「對話平台」,而是邀請他們分享對搭建對話平台的想法,並十分感謝他們願意在困難的時候,走進禮賓府,幫助我們為社會找出路。她說,在呼籲停止暴力的同時,也必須為解開社會更深層次的「死結」提供出路,並帖圖呼籲「大家都累了 對話找出路,好嗎?」

  林鄭月娥在Facebook發表「大家都累了」帖文。網絡截圖

  持續抗爭並非出路

  林鄭指出,自己向社會提出構建「對話平台」引起不少懷疑和批評。她知道在目前的困局中,社會的怨氣很深,部分市民對政府未能全部滿足「五大訴求」,感到非常不滿,甚至憤怒。她不期望對話能夠輕易解開死結,停止示威衝突,或者提供問題的解決方法;但持續抗爭並非出路。她說,「今天,持不同政見的人、不同崗位的市民,相互之間的不滿不斷升級,甚至可能讓仇恨滋長。經過兩個多月,大家都累了,我們可否坐下來談一談?」

  過去的一周略為平靜,當局希望藉這個契機啓動對話。林鄭談到,政府提倡的對話,是不分階層、不分顏色、不分年齡,持續一段頗長時間的對話,最重要的是整個社會都抱有相同信念,一起推動,透過溝通去互相理解、放下和寬恕。如果民間有對話平台,希望有官員參與,當局都樂意出席。

  冀找出社會不滿根源和解決方向

  至於如何建立多元化對話平台,當局定必繼續用心聆聽意見。林鄭稱,有一點肯定的,對話不是為對話而對話,而是希望找出社會不滿的根源和解決方向,最終達致改變。「我們希望先踏出第一步,儘管這一步可能小得看不見,我相信也是值得的。」

  昨日的會面歷時3個多小時。獲邀會見的人士來自多個界別,包括全國政協常委、前政務司司長唐英年,運輸及房屋局前局長張炳良、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中大前校長沈祖堯、浸大校長錢大康、教大校長張仁良、香港體育學院主席林大輝、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天主教香港教區宗座署理湯漢等。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保安局局長李家超等多位政府官員亦有出席。

  部分激進示威者昨日在觀塘發動暴力衝擊。 記者 木子攝

  全面廣泛展開民間對話

  唐英年表示,昨早和特首以及來自社會不同界別、不同光譜的人士進行了務實的會談,就香港自6月以來發生連串的暴亂事件作出深入的討論,大家對香港的形勢都感到憂慮,並同意要加強溝通對話,為化解社會矛盾和對立局面開展第一步。

  他認為,香港現時形勢非常嚴峻,《逃犯條例》的建議修訂成為引起社會風波的催化劑,把累積多年的深層次問題激發出來。但暴力和仇恨並不能解決當前香港的問題,只有回歸理性,溝通對話,才能修補撕裂、消除矛盾,解決問題。

  他建議可以就社會不同層面、不同環節和不同範疇成立溝通平台,例如文化、教育、醫療、法律和體育等領域,全面並廣泛地展開民間對話。

  唐英年說,自己可以負責在文化層面上的溝通工作,安排特首或政府相關人士,在公平、公開的環境下,正式展開與文化界人士的溝通,並擔任對話平台主持人的角色。

  他再次呼籲,香港的繁榮穩定是整體市民的根本共同利益,停止暴力,放下仇恨,回歸理性討論,才能解決問題,讓香港繼續向前邁進。

  運輸及房屋局前局長張炳良會後表示,推動對話不容易,但如果有方式可以加強互相了解,應該爭取去做,踏出第一步。民主思路前聯席召集人麥嘉晉形容,會面氣氛良好,建議政府親自接觸市民、學生和前線示威者,再去制訂方案滿足訴求。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