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港旅客跌幅急速擴大 機場客貨運量雙雙跳水

2019-08-2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國際機場13日爆發激烈衝突,對旅客人身安全造成嚴重威脅。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報道:近月連串暴力示威嚴重打擊本港經濟。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指出,機場等一連串示威對本港經濟造成影響,本月15日至20日的旅客數目比去年同期下跌49.6%,是近年較急速及最大的跌幅,情況令人憂慮;有個別地區的酒店入住率下跌三至五成,8月的零售數字亦下跌一半左右。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指出,香港國際機場於本月的客運量約416萬人次,較去年同期下跌逾11%;機場貨運量亦減少至25萬噸,較去年同期下跌14%。 (尚有相關報道刊A2、A3版)

昨日,特區政府舉行跨部門記者會介紹近期社會事件對本港經濟的影響。 記者 林駿強攝

  邱騰華、陳帆、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昨日下午舉行跨部門記者會。邱騰華談及近期事件對本港整體經濟時說,在本月8日的記者會上公布的訪港旅客數字自7月中起由升轉跌,當時是按年下跌1.5%;8月份第二個五天的下跌數字達33.4%。他昨日舉出最新數字,本月15至20日的遊客數目,比去年同期下跌了49.6%:「即是說,無論遊客來自哪個地方,整體旅客數字與去年同期相比下跌了一半,這是近年較為急速和最大的跌幅,情況明顯令人憂慮。」

  零售業大跌五成左右

  在外地對香港發出的旅遊提示方面,邱騰華說,名單從上次記者會所說的22個國家增至現時的31個國家,部分國家亦將提示內容說得較為強烈,包括提醒其國民不要到有暴力衝突的地方,亦提議他們到機場時要預留較多的時間,總括而言,單單在這兩星期內,與訪港旅遊相關的數字已急劇滑落。

  邱騰華指出,零售、酒店等界別都受到衝擊,去年8月份酒店平均的入住率仍有90%,但今年8月個別地區酒店的入住率下跌幅度比較大,跌幅達30%至40%,部分更下跌超過一半,房間價格亦有回落。零售業方面,最近香港零售管理協會亦指出8月份零售數字下跌幅度約為五成左右。

  另據國家文化和旅遊部昨日指出,近期發生在香港遊行示威和暴力活動,嚴重衝擊和影響香港法治、社會秩序、經濟民生、繁榮穩定和國際形象,而內地赴港旅遊市場有所下降。

  機場示威影響難以量化

  陳帆表示,自今年7月底開始,香港國際機場曾多次受到公眾集會影響,而本月9日至13日的公眾集會已嚴重影響機場運作,導致近1000班航班取消,對大量旅客造成極大不便及人身安全威脅。

  他慨嘆,經過最近連串公眾聚集及暴力事件,作為國際航空樞紐,香港的國際聲譽、航空、旅遊、貿易、物流等行業等都受到嚴重損害,香港國際機場8月的客運量約為416萬人次,較去年同期下跌超過11%,8月1日至21日減少人數高達54萬人次。在短短的20天內減少了超過50萬人次,而貨運量減少至25萬噸,較去年同期下跌約14%。

  陳帆直言,示威活動對機場以至香港的聲譽構成無可量化的影響,難以補救。他明言,機場的暢順運作對香港,特別是巿民和旅客的安全、商業利益及國際聲譽至關重要。他呼籲大家遵守禁制令的安排,不要阻礙或干擾香港國際機場的正常運作,或妨礙其他人士和旅客使用及進出機場。特區政府會密切留意事態發展,警方、運輸署、民航處、機管局、交通營辦商及機場業務夥伴會保持緊密溝通,竭力維持機場暢順運作。

  外國公司查詢香港安全性

  邱騰華又說,近期有來自在香港設立的外國公司,或是當局透過香港駐海外經濟貿易辦事處收到的查詢,很多都問及香港的情況,較多人問及的是本月12日及13日香港機場事件發生後香港的安全性。他稱在未來的日子,尤其是關乎機場的安全、營運,以至香港整體社會的情況,都會受到海內外人士的關注,這亦包括香港市民出行、前往旅遊、到外地開學或回港開學的情況。他希望未來社會的秩序可以恢復,大家可以有復和的機會,以減少對市民生活或經濟的影響。

  食肆現倒閉潮 15間酒樓結業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反修例風波引起的持續示威活動嚴重打擊本港經濟,其中飲食業首當其衝,近月開始出現倒閉潮。飲食業職工總會昨日表示,過去兩個月共有15間酒樓結業,超過700多名員工受影響,涉及拖欠款額逾1000萬元。工會的調查顯示,飲食業的營業額急挫,形容飲食業進入「寒冬」的警號已經敲響,食肆已出現倒閉及裁員潮,擔憂業界員工未來生計受到影響。

  工聯會屬會飲食業職工總會秘書梁天柱在記者會指出,酒樓結業潮於6月28日起出現,15間倒閉的酒樓位處油塘、屯門、荃灣、佐敦、西灣河、北角、銅鑼灣等地區,共有710名員工受到影響,涉款達1000萬元。受影響工友年資最長逾10年。

  總會主席郭宏興談到,除了出現食肆倒閉潮,也有食肆以裁員來開源節流,例如有主售雲吞麵的酒樓,近來解僱了6名師傅。他直言,遊行示威的封路安排,甚至事後出現的衝突及暴力場面,加上市民消費信心下降,令食肆人流大減,嚴重影響業界生意。他舉例說,有尖沙咀高檔食肆原本每月生意額可達600萬元,但有工友反映,本月至今營業額仍未達一半。

  另外,有食肆已貼出通告,指因生意不景,需要與員工共渡難關,要求員工放無薪假。梁天柱指,有食肆的侍應於8月初接獲公司通知,要求與其他員工輪流每月放2天無薪假期,估計每月將減少1200元薪金;亦有不少散工已被要求輪流放無薪假期,或被通知不需要再上班。

  有賣辣蟹的餐廳老闆說,這兩個月生意收入少了六成以上,客人減少了六七成,目前一個月虧損兩三百萬港元。之前店裏三層樓全開,高峰期還要排隊,現在只開一層樓都坐不滿。

  籲設緊急失業援助金

  飲食業職工總會在8月初向超過500名飲食業從業員進行問卷調查顯示,有47%受訪者認為公司營業額下跌三成或以上,更有51%受訪者認為公司會以減少人手應對,反映飲食業情況非常嚴峻,大量員工面臨失業,形容比沙士時期更嚴重。

  總會建議政府設立緊急失業援助金,讓失業工友可獲取半年援助,以每月最高14000元為限,並加推行業技能提升課程,以解工友燃眉之急。工會期望社會盡快恢復安寧,提升市民消費意欲及遊客數目。

  總商會:持續示威極大傷害港經濟

  香港總商會發表聲明,指持續的示威明顯已對本港經濟造成極大傷害,影響市民生計,令香港作為國際商業中心的聲譽受損,對於影響機場運作、阻礙旅客出入境的示威者,予以特別譴責。 

  總商會呼籲社會停止對峙,暫停示威活動,讓雙方展開和平對話,尋求解決方案,開始修復社會裂痕,倘若示威活動持續,難以進行有意義對話。會方支持香港特區政府依法施政,警方嚴正執法,以恢復社會秩序,保障公共安全。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