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猴王之父”原作亮相關館

2019-08-2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黃鶯報道:近期,隨著電影《哪吒之魔童降世》口碑和票房的雙豐收,不由得讓人聯想到國產動畫電影的最高峰——《大鬧天宮》。《大鬧天宮》的美術設計由中央工藝美術學院教授張光宇擔任。“向設計致敬——張光宇現代設計研究展”在深圳市關山月美術館一樓中央展廳、C廳展出,共展出張光宇各類設計原作136幅。

  此外,“向設計致敬——龐薰琹現代設計研究展”,同時在深圳市關山月美術館開幕。

  《大鬧天宮》中桃心臉的齊天大聖。

  現場展出了張光宇於1945年秋創作的彩色神話連續漫畫《西遊漫記》,是中國現代漫畫史上的巔峰之作,為十多年後風靡世界的彩色動畫片《大鬧天宮》的設計創作埋下伏筆。展覽展出了全部60件《西遊漫記》作品、12件《新西遊漫記》作品,為首次在深圳展出,也是自1945年以來的第八次展出。

  在現場可以看到,展出的原作嶄新如初,張光宇基金會執行理事、張光宇兒子張臨春告訴記者,這次深圳展覽是自1945年以來的第八次展覽,平時避光收藏,很少展出,因此保存完好。

  為致敬張光宇,本次展覽特別設計了《大鬧天宮》主題展廳,現場播放動畫片,並展出了動畫片設計文獻及動畫片精彩截圖。

  此外,1934年張光宇設計製作的一套(6件)朱砂紅灑金組合傢俱、1959年為全國民間工藝品展徽章草圖13張,1950年《人民中國》書刊設計草圖3張,及一批珍貴的設計藝術文獻,涵蓋了動漫設計、室內設計、舞台美術、標誌海報、書籍插畫、字體設計、郵票設計等各個設計領域,也在本次展覽中亮相。

  張光宇(1900年—1965年),20世紀中國美術大家。1960年,張光宇為動畫片《大鬧天宮》做的美術設計成為世界性的符號,張光宇創作的桃心臉形象成為此後孫悟空形象最重要的特徵之一。在設計領域,國徽、建國十周年郵票、中央美院、中央工藝美院的標識都主要由張光宇完成。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