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鬥衛星數量達35顆已超GPS 在大多數國家覆蓋占優

2019-08-21
来源:网易科技

  今年4月,湖南省的一個展覽會上展出了北鬥衛星導航系統的模型。

  網易科技訊8月20日消息,據《日本經濟新聞》報道,中國北鬥衛星導航系統在規模上已經超過美國的全球定位系統(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簡稱GPS),這一轉變對於高科技產業可能會產生巨大影響。

  美國長期以來一直是全球衛星定位系統的領導者。相比之下,中國在該領域直到近些年才進入人們的視野,在2000年才發射了第一顆定位衛星。

  基於衛星的定位系統是構建各種定位服務的基礎——從智能手機遊戲到緊急通知系統,一切都利用了位置數據。這些系統還支持飛機和船只導航,同時讓大型農業和采礦機械的遠程操作得以實現極高的精確度。

  據歐洲全球導航衛星系統局估計,到2020年,設備和位置數據服務市場規模將達到1800億歐元(約合1900億美元),在使用的接收器將達到80億個,因而衛星將成為一個國家工業競爭力的重要組成部分。

  日經新聞對來自美國主流衛星接收設備制造商天寶(Trimble)的衛星軌道數據的分析,突顯出北鬥的快速增長。僅2018年,中國就為該系統發射了18顆衛星。截至6月底,共有35顆北鬥衛星投入使用,而美國的GPS則有31顆衛星。

  與此同時,歐盟有22顆定位衛星,俄羅斯有24顆。日本擁有4顆“准天頂”衛星(僅限區域性使用),印度擁有6顆。

  截至6月28日,在195個國家(聯合國成員國以及梵蒂岡和巴勒斯坦)的130個國家裏,中國衛星被觀測到的頻率超過了GPS衛星。在中國大陸可觀測到20多顆北鬥衛星。

  中國正在利用“一帶一路”倡議推廣北鬥導航系統。在137個簽署了該項大規模基礎設施項目的國家中的100多個,北鬥衛星可非常頻繁地觀測到。它們大多數是東南亞和非洲的國家。

  巴基斯坦軍方依賴北鬥定位數據,今年4月在突尼斯利用該系統進行了一次自動駕駛拖拉機測試。中東、非洲和其他地區有30多個國家使用中國的導航系統。如果北鬥成為這些國家的衛星定位標准,中國將在推行新技術和新產品方面占據優勢。

  北鬥擴大其在亞洲和非洲的影響力(上圖標注了全球可觀測到定位衛星的國家地區首都,深藍圓點為北鬥衛星數量多於GPS的國家地區首都,淺藍圓點為北鬥和GPS衛星數一樣的國家地區首都)

  北鬥也在進入日本、美國和歐洲地區。大約有10顆中國衛星在紐約和倫敦上空被觀測到,該數目少於亞洲。但在特定的時間內,這兩座城市上空的中國衛星數量幾乎與美國和歐洲的衛星數量相當。日本的4顆准天頂衛星通常與大約10顆GPS衛星一起運作。但日本每天上空可以觀測到20多顆北鬥衛星。

  據來自美國國會的一個專門小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的一份報告估計,在1994年至2020年期間,中國在其衛星定位系統上的投資至多達到106億美元。該國計劃2020年發射約10顆衛星。衛星星群越大,定位就越精確。東京海洋大學教授Nobuaki Kubo認為,北鬥將在幾年內變得與發達經濟體的衛星系統一樣精確。

  中國衛星數據定位產業的發展具有深遠的意義。中國的智能手機和汽車導航系統默認兼容北鬥系統;外國制造商紛紛效仿,因為使用北鬥的產品和服務覆蓋許多其他國家的市場。

  美國芯片制造商高通是第一家為兼容北鬥的智能手機供應芯片的公司。除了蘋果以外,在美國的主流智能手機制造商在各自的設備都使用高通的芯片。2015年,瑞士的意法半導體公司在其汽車半導體產品中采用了北鬥系統。

  意法半導體日本公司汽車數字產品部門主管Yuji Motohashi表示,“我們需要有一種兼容全球各地的定位衛星的半導體產品。”對於有全球抱負的公司來說,生產與北鬥兼容的產品是必不可少的。

  中國的科技公司正在利用北鬥來增強自己的優勢。聯想集團副總裁常成今年5月宣布,其新款Z6智能手機的定位功能精確到1米以內。這款手機有一個芯片可以接收來自北鬥衛星的不同頻率的信號,借此提高精確度。而市面上大多數智能手機的定位精確度則在3至5米之間。

  獲阿裏巴巴集團等公司投資的千尋位置是一家定位服務提供商,它正在利用來自2000多個地面站的北鬥信號和數據,為自動駕駛汽車打造一項精確度在厘米范圍內的定位服務。正如美國憑借GPS成為全球定位服務的領先者一樣,中國也在努力開發新的基於衛星的技術,並利用北鬥將其推向全世界。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