貢獻世界文明 發揮正能量 「敦煌女兒」樊錦詩獲呂志和獎

2019-08-20
来源:香港商報

  呂志和(中)、劉遵義(左)及鄭慕智公布2019年度「呂志和獎——世界文明獎」3 位得獎者名單。記者崔俊良 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何加祺報道:2019年度「呂志和獎——世界文明獎」(簡稱:呂志和獎)昨日公布得獎名單,當中的「持續發展獎」、「人類福祉獎」、以及「正能量獎」,分別由大自然保護協會、珍妮花·杜德納博士(Dr. Jennifer A. Doudna)及樊錦詩獲得。「呂志和獎」創辦人及董事會暨獎項理事會主席呂志和表示,3位獲獎者都為推動世界文明作出了卓越的貢獻,而3位獲獎者將於10月到訪香港,參與「呂志和獎」頒獎典禮。

  大自然保護協會致力水陸保育

持續發展獎:大自然保護協會

  今年的「呂志和獎——世界文明獎」將於10月3日舉行頒獎典禮,當中「持續發展獎」由大自然保護協會獲得。獎項推薦委員會主席劉遵義指,大自然保護協會以「保育所有生命賴以生存的土地和水域」為目標,與不同人士、社區、政府部門和私人機構,共同解決世界上最大及最為重要的環境問題。他們亦致力保護土地和水資源,是世界上最有效、服務覆蓋範圍最廣泛的環保組織之一。協會採用科學方法成功保護5000萬公頃土地、8000公里河流與4億英畝珊瑚礁與海水。

  珍妮花研發基因編輯技術

人類福祉獎:珍妮花·杜德納博士

  而「人類福祉獎」則由珍妮花·杜德納博士(Dr. Jennifer A. Doudna)獲得,她是革命性基因編輯技術CRISPR-Cas9的共同發明者。此技術可在動物和植物細胞中添加、去除甚至改變遺傳物質。CRISPR-Cas9比以往任何基因編輯技術更有效率、更便宜和更準確,因而被稱為世界上影響最深遠的發現之一。而CRISPR-Cas9亦可能是治療或預防諸如囊性纖維化或鐮狀細胞病等遺傳性疾病,以及癌癥、心臟病和愛滋等更複雜疾病的關鍵,她的研究成果已為全世界數百萬人帶來新的希望。

  樊錦詩致力保護敦煌莫高窟

正能量獎:樊錦詩

  至於「正能量獎」的獲獎者是素有「敦煌女兒」之稱的樊錦詩,以表揚她對敦煌莫高窟的研究及保育工作,使世界上其中一個最為重要的佛教文化聖地得以保存。作為考古領域為數不多的女性,她克服了多方面的挑戰及資金上的難題,心無旁騖地履行職責長達56年,大大提高了大眾對莫高窟文化和歷史的認識。而她推動的「數字敦煌」計劃更利用了現代化電子科技,重新以數碼方式呈現莫高窟的壁畫,為文化保育工作訂下新的標準。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