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新厭舊助推循環經濟

2019-08-19
来源:香港商報

  無論從保護資源還是對抗經濟疲軟而言,循環經濟都是一個有效的手段。用戶的喜新厭舊心理若好生利用,可以變身成為推動循環經濟的一把好手。不信?且看下文。

  珠寶舊品回收 無限換新

  之前我報道過珠寶共享平台,定價一般在200元至1000元(人民幣,下同),造價成本不高,造假意義不大,很大程度上避免了「貍貓換太子」的風險。不過,最近有一個app玩出了新高度,聽聽他們的口號:舊品原價折扣,無限換新。

  這個叫MY FLAIR的平台,消費者完成初次購買後的365天內,無論舊品磨損、氧化程度如何,甚至弄丟了一隻耳環,都可以將舊飾品退還,原價抵扣購買一款新飾品,每次換新支付差價,以及59元至100多元不等的服務費即可。退回的產品經過翻新之後會上架到「環保區」,以特惠價出售。

  根據貝恩中國輕奢珠寶行業研究報告,2018年至2023年,內地「輕奢珠寶」(時尚類)預計保持每年6%至7%增長,跑贏總體珠寶市場,預計2023年達210億美元規模,佔全球市場份額約30%。

  共享衣櫥 每周穿新衣

  每個女生都覺得自己衣櫃裏少一件衣服,特別是一些小仙女,衣服拍完美照PO到社交網站後就不想再穿了。因此,租衣比買衣更划算。以托特衣箱、衣二三、女神派為代表的共享衣櫥,主打小錢換新裝,比如托特衣箱的賣點:

  1、包月會員每個月收到兩個衣箱,含12件衣服和8個飾品。

  2、通過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系統,自動推薦合適的服飾,提供智能化、個性化服務。

  3、用完即退,洗衣不愁。順豐往返包郵一鍵預約上門取件。

  平台費用也算經濟合理,新人399元/30天,續費499元/30天,季卡1497元,年卡4988元。冬季服裝,動輒上千元,其實未必能穿上多次。這樣算來,可以省下不少錢。

  作為循環經濟的營商者,要突破重圍,須解決以下問題:

  折舊率

  無論是首飾還是服裝,都會有磨損痕。比如金屬刮花及褪色,衣物袖口起毛及褪色。在會計學中有一個專業術語叫折舊率。對於一些風格鮮明的服飾,要做好「今年大火,明年過時」的準備,所以在定價的時候,需要精準估算每件產品的使用次數,從而預測能貢獻的利潤。

  足夠大的SKU

  既然針對的是喜新厭舊的女性,那麼就可以預估到小仙女們對貨品的更新頻率抱有很高的期望。500+的SKU(存貨量單位)可能只是起步,產品庫的數量和質量決定用戶的忠誠度。

  合理的獲客成本

  共享經濟要成功,一定離不開龐大的用戶群體,就像當年的共享單車,1個小時1塊錢,但是如果同時有1億人使用這個平台呢,利潤就相當可觀。這可能要求平台前期用大量的宣傳、驚喜價、快速圈粉,但是要注意控制獲客成本。燒錢成功的,叫黑馬,燒錢失敗的,叫盲目擴張。

  李逸嘉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