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優被做空冤不冤

2019-08-16
来源:北京商报

  繼輝山乳業之後,海外做空機構又盯上了澳優奶粉。8月15日,沽空機構Blue Orca Capital發布報告,質疑澳優誤導中國消費者、虛報嬰幼兒配方奶粉在中國區的銷售額等,澳優的股票隨即在港交所短暫停止買賣。

  澳優旗下明星產品佳貝艾特羊奶粉國內外的宣傳差異是被Blue Orca Capital質疑的重點。對此,業內人士認為,在嚴格的奶粉配方注冊機制以及國家食品安全法下,通過注冊的澳優不會存在質量問題,不會進行誇大宣傳。國內網站的相關宣傳內容可能是旗下工作人員的操作不當,一定程度反映了澳優的管理不善,從而造成瑕疵。未來,澳優需要從財務到自身宣傳各個環節嚴格進行管理。

  慘遭做空

  在沽空報告中,Blue Orca Capital直指澳優存在財務造假行為,認為後者誇大營業收入,誤導中國消費者,隱藏成本,並且通過未披露關聯方交易讓高管們得以隱秘地牟取私利。

  在誇大營業收入方面,報告稱,澳優的嬰幼兒配方奶粉在中國區的銷售額虛報52%;在隱藏成本方面,報告援引2018年法院案件指出,澳優存在隱藏人工費用的行為。案件顯示,由於被拖欠工資,原告起訴了澳優的一家經銷商。經銷商認為原告由澳優招聘雇傭,因此工資應由澳優支付和管理。盡管上述僅是個案,法院認為澳優很可能通過由經銷商支付工資來將員工(以及相關成本)隱藏在財務報表之外。Blue Orca Capital由此案件指出,澳優的實際成本遠遠高於其披露水平,其實際業務盈利水平遠低於其向投資者披露的水平。

  沽空報告發出後,澳優隨即在港交所連發兩份短暫停牌公告以及一份澄清公告表示,公司強烈否認Blue Orca Capital報告中的指控,並認為該等指控並不准確以及具有誤導性,有可能是蓄意打擊公司及管理層的信心,損害公司聲譽。對此,澳優保留對Blue Orca Capital及/或相關指控負責人士采取法律行動的權利。公司將在適當時候發布公告澄清及處理上述報告的相關指控。此外,公司股票將繼續短暫停牌,直到另行通知為止。

  經濟學家宋清輝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采訪時表示,沽空機構對澳優的狙擊將會對其產生一定的負面影響,若不能夠及時回應市場,其股價勢必將會進一步步入下行。“不過凡事有利有弊,這些沽空機構似乎可以起到類似第三方監督機構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對可能存在問題的企業起到了揭露和威懾的作用。”宋清輝說。

  針對公司如何回應沽空報告中的質疑等問題,北京商報記者將采訪提綱發至澳優官方郵箱,但截至發稿並未收到任何回複。

  宣傳有別

  在一片質疑聲中,澳優羊奶粉品牌佳貝艾特被指誤導中國消費者無疑是市場討論的焦點。作為公司明星品牌之一,佳貝艾特為澳優貢獻了較大的收入,中國市場也成為該產品的重要市場。

  數據顯示,2018年,澳優實現營收53.9億元。其中,澳優羊奶粉品牌佳貝艾特在中國境內銷售額同比增長約64.4%達17.73億元。佳貝艾特實現海外銷售額約為2.61億元,同比增長約29.5%。

  Blue Orca Capital在報告中指出,澳優羊奶粉品牌佳貝艾特對中國消費者的宣傳具有誤導性,且遠不如其給予歐洲和美國消費者的警告和披露。根據沽空報告,佳貝艾特在中國官網通過文章宣傳乳糖不耐受或對牛奶蛋白過敏的嬰兒可以使用其配方羊奶粉作為替代品。而佳貝艾特在其國外網站上解答消費者疑問時表示,乳糖不耐受或對牛奶蛋白過敏的孩子不應該使用佳貝艾特羊奶粉。

  北京商報記者發現,目前沽空報告中貼出的部分相關網址已打不開。而在澳優國外官網記者看到,針對佳貝艾特產品是否適合患有乳糖不耐受的兒童提問,其回答的答案的確是佳貝艾特不適合確診為乳糖不耐受的兒童。

  但在佳貝艾特羊奶粉官方微博,佳貝艾特轉發的一名用戶試用報告顯示,該寶媽的孩子腸胃不好,乳糖不耐受,用過佳貝艾特羊奶粉後,不再拉肚子。

  在宋清輝看來,上述情況已涉嫌誤導中國消費者。據了解,用於乳糖不耐受等情況的產品稱為特殊醫學用途嬰兒配方食品,需經過國家相關部門的審評審批,才能生產和上市。據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特殊醫學用途嬰兒配方食品已有35款通過注冊,其中通過無乳糖配方注冊的企業有貝因美、美贊臣、每日乳業以及雀巢。

  影響銷量

  在業內人士看來,工作人員的操作不當或是澳優造成宣傳有別的重要原因。乳業專家宋亮認為,“在嚴格的奶粉配方注冊機制以及國家食品安全法下,通過注冊的澳優不會存在質量問題,企業自身不會進行誇大宣傳。國內網站的相關宣傳內容可能是旗下工作人員的操作不當。這一定程度反映了澳優的管理不善,從而造成瑕疵。在資本層面,此次事件將會給澳優的股價等帶來一定影響,但對澳優產品市場方面造成多大的影響尚難預料”。

  事實上,搭乘羊奶粉風口的澳優一直是乳制品行業領先企業。去年10月,澳優在完成多起並購案後,獲得中信農業產業基金的投資,後者以23.97%的持股份額,取代晟德大藥廠及其附屬子公司成為澳優單一最大股東。

  今年2月,有消息稱,澳優2019年銷售目標提至80億元。8月14日,澳優發布2019年上半年業績報告。1-6月澳優乳業實現營業收入31.48億元,較2018年增長約21.9%;毛利16.39億元,同比上升36.9%;公司權益持有人應占利潤2.6億元,同比下降20.4%。

  如今,澳優在半年報發布後遭遇做空質疑,其未來能否延續羊奶粉神話,無疑增加了新的變數。Blue Orca Capital直言,澳優的上述行為可能引起中國消費者抵制的巨大風險,並會極大地影響澳優產品今後的銷量表現。

  在宋清輝看來,宣傳方面的差別將會對澳優品牌形象造成一定打擊,進而影響產品銷量。

  宋亮則建議,經過此次沽空事件後,國內乳企需要從財務到自身宣傳的每一個環節進行嚴格管理,確保每一個環節的真實可靠性,且不可被人輕易推敲。同時,企業需要建立一套抵抗資本市場惡意做空的機制。

  北京商報記者 姚倩/文 宋媛媛/制表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