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人墨客賞武漢明珠

2019-08-15
来源:香港商报

 

採風團登楚天台欣賞東湖風光

  【香港商報网訊】8月13日,「荊風楚韻——中國著名作家首屆武漢行」活動第二日,作家們前往東湖風景區,先後參觀了位於東湖生態旅遊風景區內的軍運會帆船基地、東湖綠道以及楚天台等景點,並乘船遊覽東湖水域,觀看了具有濃郁楚文化氣息的編鐘表演。吳超群 張迪 譚桂林 席千慧

  「武漢被稱為『百湖之市』,具有得天獨厚的湖泊資源,而東湖則是武漢市的一顆明珠,此次在東湖舉辦的軍運會帆船項目不僅賦予了東湖獨特的『軍運文化』,也讓東湖成為武漢向世界展示城市形象的一張靚麗名片。」中國作協主席團委員劉玉民對記者說。

  據介紹,位於武漢市東湖生態旅遊風景區東湖郭鄭湖水域的軍運會帆船基地是一個以湖泊為比賽及訓練場地的帆船基地,其帆船比賽基地位於東湖湖心島,採用臨時搭建觀眾席及賽事配套功能用房的形式滿足賽事需要,主港地佔地面積約70畝,賽事指揮中心及船庫佔地面積2050平方米,可存放470型船隻100條以上,除用作軍運會帆船項目比賽場地外,東湖軍運會帆船基地還對各類帆船賽事及暑期帆船夏令營等項目開放。

  東湖綠道沿途的動人風光讓採訪團的作家們讚不絕口,「武漢人能夠生活在擁有東湖這樣美麗湖泊的城市實在是太幸福了。」中國一級作家、《人民的名義》首席策劃矯健說。

  在乘船欣賞東湖沿岸風光的過程中,湖南省文聯名譽主席、一級作家彭見明說:「作為最大的城中湖,東湖不論從水域面積還是自然風光都可以說是獨一無二的,雖然湖南與湖北相鄰,在氣候、地貌以及水資源分布等方面也十分接近,但此次東湖行卻讓我感受到武漢別具一格的魅力,首先從自然資源方面來說,東湖無與倫比的自然資源是其得天獨厚的優勢,加上武漢市政府對東湖風景區建設高度重視,使東湖成為武漢市的璀璨明珠,希望在東湖今後的建設與開發中,能夠加入更多楚文化元素,使東湖成為生態與人文兼具的『武漢明珠』」。

  結束乘船環遊東湖活動後,採風團登上位於東湖磨山景區的楚天台,並觀看了編鐘演奏表演。具有濃郁楚地文化的編鐘演奏讓採風團作家感受到荊楚大地的厚重文化底蘊。

  《人民文學》副編審楊海蒂在觀看了編鐘演奏表演後說:「楚天台的編鐘演奏不僅向我們呈現了厚重、悠久的楚文化,同時也為編鐘、笙、簫等具有傳統文化底蘊的樂器和相關的楚地文化構建了傳承載體。武漢作為盤龍文化、荊楚文化、黃鶴文化等一批優秀文化的濫觴之地,是一個具有多種文化的歷史文化名城,在武漢快速發展、高速崛起的今天,我希望所有的優秀文化都能夠像楚文化一樣找到合適的傳承載體,繼續傳承下去,從而使武漢成為一個集文化、經濟、自然為一體的國際化大都市。」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