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化人民幣匯率 日趨成熟

2019-08-13
来源:香港商報

   如今,人民幣擁有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作為支撐,而且可能預料,在未來十到十五年左右時間裏,中國內地的經濟規模有望超過美國,人民幣的地位勢必越來越高。特別是隨人民幣進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一籃子貨幣之後,人民幣國際化步伐不斷加快,越來越多的國家和地區以及國際組織將人民幣納入其外匯儲備當中,因此,人民幣的匯率變化也備受國際金融市場關注。

  人民幣對美元近期浮動

  一直以來,人民幣兌美元的匯率浮動區間都始終保持在「7」以上,很多次眼看要跌破「7」的關口,卻在破「7」的那一刻卻出現奇般反彈,譬如,最近的一次破「7」險象出現在2018年8月15日,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最低跌至6.9580,距7關口一度不到500基點。然而,正當市場普遍預期人民幣跌勢一發不可收拾,7關口勢在必破之時,人民幣出人意料出現大反彈。2018年8月27日早間,香港市場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最高漲至6.7843,創8月以來新高。此前一交易日(8月24日),離岸人民幣匯率從6.9附近上演「千點反攻」,最高至6.7996,較日內低點反彈近1000個基點,收盤上漲882個基點,漲幅達1.28%。因此,市場按經驗得出結論認為,「7」是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浮動區間的底線,跌破「7」的可能性不大。

  維持人民幣穩定很有必要

  筆者也認同,在人民幣匯率市場化、國際化的初始階段,為了維持人民幣的幣值穩定,確保人民幣在國際金融市場上的信譽,通過有限干預以保證人民幣匯率的基本穩定是十分必要的,維持人民幣匯率在一定的水平線上也是十分重要的,因為,初出茅廬的人民幣很容易受到國際金融大鱷的襲擊,人民幣在國際金融市場上曾多次遭受阻擊,國際金融大鱷不僅通過輿論唱衰人民幣前景,而且在市場上大肆做空人民幣,企圖將人民幣扼殺於國際化的起步階段。然而,在內地金融監管當局的強有力干預之下,每次都讓那些試圖做空人民幣的炒家損手爛腳,虧損纍纍,並且每次都確保了人民幣兌美元在「7」關口之上。

  顯然,在過去相當長時間裏,人民幣兌美元之所以能夠穩穩地站在「7」以上,得益於內地金融監管當局的有效干預,令國際金融大鱷打壓人民幣的企圖一次次落空,也使得人民幣在國際化道路上越走越寬廣。在這種背景之下,人民幣匯率的走勢越來越反映市場的作用和體現市場原則。2019年8月5日上午,離岸、在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先後雙雙跌破「7」關口。在岸人民幣對美元收盤報7.0352,較上一交易日跌936個基點,這也是2008年5月14日以來,官方收盤價首次「破7」。

  破「7」乃市場選擇

  由於一直以來人民幣匯率都在「7」以上頑強站立,此次人民幣輕易破「7」不僅讓市場吃驚不小,而且也引發種種猜測,譬如,美國財政部指責中國操控匯率,是人為地進行人民幣貶值,以對抗美國對中國出口到美國的輸美產品加徵關稅的措施。

  但人行回應表示,受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措施,以及美國對中方加徵關稅預期等影響,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有所貶值乃是市場選擇的結果,但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繼續保持穩定和強勢,這完全是市場供求和國際匯市波動的反映。人民銀行行長易綱表示,人民幣匯率波動是市場驅動和決定的;內地不搞競爭性貶值,致力於維護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穩定。因此,市場必須理性看待人民幣破「7」的出現,由於此次破「7」不像過去存在國際金融大鱷的人為打壓和做空,內地金融監管當局也就沒有進行干預,如果人為地將匯率保持在「7」以上,反而不利於人民幣市場化匯率機制的形成和完善,「7」對人民幣匯率來說已經不具有指標意義,無須過度關注。

  顏安生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