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价还能涨吗?看这几个因素

2019-08-13
来源:香港商报

 

  黃金最值得買入時間是在全球經濟疲弱時,美國下調利率是有利支持。

  近期受全球經濟步伐放慢和衰退危機影響,各國央行宣布減息,避險性資金紛紛流入美元,導致近期多國貨幣市場表現疲弱。如高息貨幣澳元計去年回落近9.7%後,本年至今再下跌3.8%,回到2009年水平。另一方面,黃金的耀眼光芒持續,從今年由5月開始,金價連續4個月上升,升至近2013年5月以來的最好表現。

  傳統的「吸金大國」上調黃金儲備,大大加強黃金的需求,今年黃金需求上升,有分析員指首7個月黃金投資需求上升近30%,有助金價從年初低位上升,更高見每盎司1520美元。雖然金價在6月初突破至今已反彈不少,但投資者對黃金商品仍滿有信心,究竟在這亂世該如何布局?

  多個市場分析員指金價可望穩步向上,事實上,國際現貨金價在去年低位調整後,今年已重回每盎司1520美元,資金同時流入相關基金。研究指出,原物料基金與能源基金於7月已由淨流入超過10億美元。同時,黃金基金的走勢亦開始靠穩。

  各央行增持黃金

  隨未來金價上升,金礦股超賣情況將獲強勁的向上重新評估,目前金礦公司股價與金價的乖離率(Bias Ratio,BIAS)仍在,且黃金市場正進入下半年傳統旺季,如印度於8至9月為結婚節,對金飾需求將大增,可望重振國際金價回穩,加上美國經濟數據不如預期,市場期待聯儲局將會有減息舉動,有望持續激勵黃金相關資產後市的走勢。

  揀黃金及天然資源基金避險

  此外,中國進口的黃金量再創近期紀錄以來新高,目前中國萬億美元的外匯儲備中,黃金所佔的比例只是低水平,因此,不排除中國未來有機會提高相關比例,中國黃金需求也不斷增加。在環球經濟下行風險加大,除了中國外,部分國家央行如哈薩克斯坦、墨西哥、菲律賓、俄羅斯等亦正在增持黃金儲備。

  由於金價波動大,走勢較難預測,但美匯相對其他貨幣持續強勢,金價回升,同時美國10年債息亦跌至約1.7厘,代表利好金礦股!而新興市場在經濟放緩下紛紛減息及採取積極財政政策,皆有利黃金需求及商品股。投資者若看好商品市場,欲尋求穩健獲利,不妨同時選擇黃金及天然資源基金,分散近期股票波動中的風險。

  至於投資黃金風險方面,黃金最值得買入時間是在全球經濟疲弱時,美國下調利率是有利支持,但若中美能夠在未來幾個月達成貿易協議,足以讓股市反彈,這個時候黃金的投資價值便會降低。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 龐寶林(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