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赴澳門出席大灣區文化國際論壇 冀粵港澳文化交流更緊密

2019-08-13
来源:香港商报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建設的文化使命國際論壇開幕式舉行,一眾主禮人及嘉賓合照。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由澳門特區政府主辦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建設的文化使命」國際論壇,昨日在澳門君悅酒店開幕。論壇內容涵蓋歷史、哲學、宗教、政治、法律、語言、文學藝術等多個領域,來自1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60多名專家學者提交論文並在會上作主旨演講。

  崔世安:須穩定文化認同

  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主任傅自應、廣東省省長馬興瑞、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謝伏瞻等出席開幕式。

  崔世安在致辭時稱,文化建設對粵港澳大灣區至關重要。可持續發展的大灣區,需要有一個穩定的文化認同來支撐。粵港澳同屬嶺南文化圈,有天然的文化認同感和親切感,可以通過整合三地的文化資源優勢,以文化的同源性和形式上的多元性,豐富大灣區的居民文化生活,營造大灣區的良好人文氛圍。他表示,這次論壇邀請了許多國內外的專家學者,研討主題涉及廣泛,期待大家能夠暢所欲言、集思廣益,為澳門打造「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並存的交流合作基地」提供有益的啟發和寶貴的建議。

  馬興瑞指三地進一步合作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於論壇開幕式致辭。

  林鄭月娥致辭表示,一直以來,粵港澳有十分頻繁的交流和合作,隨中央在今年2月公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粵港澳三地的文化交流合作將變得更加緊密。《規劃綱要》提出要發揮大灣區中西文化長期交匯共存等綜合優勢,促進中華文化與其他文化的交流合作,創新人文交流方式,豐富文化交流內容,提高文化交流水平。特別在文化藝術方面,《規劃綱要》已經列出了三地的合作發展方向,目標是讓粵港澳三地發揮地域相近、文脈相親的優勢。她希望粵港澳三地的藝術家和藝術團體,有更多交流合作機會,共同提升藝術水平。

  馬興瑞指出,粵港澳三地文化進一步合作,有利促進嶺南文化的創新,廣東省未來將與香港、澳門特區進一步加強文化交流合作,促進弘揚中華文化的發展。

  設3個分論壇進行深入研討

  清華大學教授熊澄宇、復旦大學教授葛劍雄、中國政法大學人文學院教授李德順、德國弗萊堡大學教授RolfSturner、澳門大學校長宋永華等有代表性、影響力的專家學者,分別在會上發表主旨演講。

  此外,論壇還設3個分論壇,與會者就人類命運與文化魅力、文化傳統與社會進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建設的文化等議題進行深入研討。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