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危受命,索尼娅·甘地重掌印度国大党

2019-08-12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甄翔】由于印度反对党国民大会党(国大党)前主席拉胡尔·甘地拒不撤回辞呈,其母亲索尼娅·甘地不得不再度出山。《印度斯坦时报》11日报道称,国大党工作委员会于10日深夜宣布,现年72岁的该党前主席索尼娅正式出任临时党魁,而拉胡尔因未能在大选中挽回本党的失势局面,于今年7月正式辞职。国大党内许多人一度想说服正值壮年的拉胡尔(49岁)改变主意,但显然没有成功。

  《印度快报》报道称,国大党工作委员会会议持续近12个小时,但仍然没有就非甘地家族的继任者人选达成共识,只能由已经执掌国大党20年的索尼娅出任临时主席。美联社评论称,这说明印度历史最悠久的政党还没有找到离开尼赫鲁-甘地王朝后独立生存发展的路径。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国大党失去了一个重要的机会,它只能继续让自己固化在由某个家族王朝所主导的形象中,无法成为一个真正的民主政党。印度人民党资深议员、前中央邦首席部长辛格·乔汗表示,国大党选择甘地家族的人担任党主席让人很惊讶,这说明他们没有从选举失利中吸取任何教训。

  一段时间以来,已有134年历史的印度国大党可谓流年不利。今年4月至5月举行的选举中,国大党在543个议会下院席位中仅赢得52个席位,与2014年时的44个席位相比提升有限。相反,现任印度总理莫迪领导的印度人民党则赢得303 个席位,比2014年的282个席位有进一步提升。

  作为国大党着力培养的新一代领导人,拉胡尔于2017年接替母亲索尼娅成为党主席。但今年选举中拉胡尔本人的表现相当惨淡,在国大党的票仓重地,他甚至输给了人民党竞争对手,最后只能靠参加其他选区的选举才挤进议会下院。而这已是索尼娅第二次临危受命。1997年,索尼娅在其丈夫、印度前总理拉吉夫·甘地遇刺身亡后加入国大党,并于1998年成为党主席。在她的领导下,国大党于2004年和2009年两次赢得大选并组建政府,但在2014年选举中败给了人民党。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