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指25400點有支持

2019-08-10
来源:香港商報

  美國總統特朗普就中美貿易談判再翻臉,以至挑起貨幣戰危機,金融市場避險情緒升溫,儘管內地、美國及香港股市經過震蕩式下跌後,近日呈現轉穩勢頭,但資金明顯湧進美國國債,除反映市場的避險情緒仍高漲,亦意味部分資金預期美國聯儲局今年內轉為採取較進取減息行動的機率顯著提高。如美國今年內大幅減息的預期有增無減的話,預計將繼續對港股產生短期的正面影響。

  特朗普上周五再出爾反爾令中美貿易談判鬧翻後,不僅令中美邁向全面貿易戰的風險再度升溫,亦令中美關係再推進緊張邊緣;無獨有偶,人民幣兌美元匯價本周一甫開盤便「破七」,除了觸發恒指當天呈現跳崖式下跌外,更惹來特朗普作出無理的報復--在理據不充分下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隨即引發環球金融市場憂慮中美貿易戰將演變至貨幣戰。

  市場憂貿易戰演變貨幣戰

  特朗普近期連續破壞中美兩國關係的行為,令環球金融市場呈現波濤洶湧的狀況。事實上,隨着中美貿易戰邁向全面升級的危機,加上全球貨幣戰如箭在弦的風險,除迫使新西蘭、印度與泰國三家央行近日相繼減息外,亦令市場對美國聯儲局勢將於今年內加快減息及增加減息幅度的預期急速升溫。

  若果我們以當前金融市場的結果與形勢來對照特朗普的連串損人利己的行動與決策,不難發現全部只是為了增加他連任總統勝算。自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於上周表明7月的減息只屬貨幣政策的中期調整而非連串減息的開端後,在美國經濟第二季增長較預期強勁的背景下,特朗普便發難再掀起中美貿易戰全面升級的危機,這明顯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劍指聯儲局,強迫局方就範作大幅減息,來替他締造有利連任總統的貨幣政策環境。

  無論如何,在市場對美國今年內持續減息兼可能加快減息步伐的預期有增無減之下,短期內應對港股產生正面影響,預估恒指短期於25400點具一定支持力。不過,因市場對環球經濟放緩風險增加的憂慮揮之不去,加上觀望大型企業陸續發布的業績,將遏制資金進場的意欲。技術走勢方面,恒指近期出現三次的裂口式下跌,預估短期受制26500點阻力。

  協同博勤金融集團行政總裁 曾永堅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 未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