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波動時相反理論出現

2019-08-09
来源:香港商报

   

  世事常變,人生無常,在投資市場更加能體會到。一周前美國聯儲局減息的消息刺激下美股跑高了一點點後,美國總統特朗普便拋出第一個「震撼彈」,把餘下3000億美元的中國貨品加徵10%關稅,即所有的中國入口貨品都要徵收關稅。中方反應強硬,指控美方破壞了談判。

  及後,人民幣跌穿7算,特朗普再拋出第二個「震撼彈」,確定把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此舉同時震散美股,因為如果中國被美國成功列入匯率操縱國,除了中國企業在海外融資出現問題外,貿易禁令有可能擴大至其他產品,不單科技產品,亦包括民生產品。對此,中方否認並在外圍市場穩定人民幣,以及與各大企業領導確定不會把人民幣大幅貶值。昨天,美國再審查多間中國科企……,沒完沒了的負面消息不斷令環球避險情緒升溫,恒指不能獨善其身,加上本港政治事件,一周內大跌過千點。究竟,今天的局勢下投資者應如何部署?

  首先,中美貿易摩擦是「灰犀牛」,預期將延續至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畢竟中國的議題對民主共和兩黨都是選舉炒作的好材料,因此料在9月下次中美談判開始前,中美將繼續「拳來腳往」,好使己方有更多的談判籌碼,美方極度施壓,中方沉應對。結果如何?相信是鬥而不破,因彼此都知道,若過了火只會兩敗俱傷。因此,美股在一兩天大幅調整後,部分資金已分段吸納,加上美企業績仍可靠,投資者可考慮搭一搭此「順風車」。

  部分老牌藍籌股抵買

  其次,人民幣跌穿7算令人意外,但純屬心理因素,因年內美元上升約2%時,參考亞洲貨幣指數與一眾亞洲貨幣跌幅相若為1.6%,人民幣只跌1.8%,並沒有脫軌走低。最新外匯儲備有3.1萬億美元,上半年在中美貿易戰下仍有此數字,反映走資並非現實。另外,傳出中央已在場外掉期穩住長期匯率,並在港發行央票以穩定短期匯率,令人民幣徘徊在7.0水平。相信如果美元因減息炒作而回軟時,人民幣亦在不用多加力度下因匯兌而自動走高,對恒指有一定支持。

  最後,本港問題未見有逆轉的象,亦未見有可行的方案去解決今天的核心問題。因參考過去本港的大事件,如亞洲金融風暴、沙士爆發、金融海嘯等等,對當時的香港無不是新鮮又未面對過的逆境,回頭看,往往都是人心膽怯之時,才有機會去收集優質股份。

  當然這都是事後孔明,但亦是事實的見證。今天部分傳統老牌藍籌股,出現了低單位數PE(市盈率)及比債券更高的股息,你意下如何?

  風暴過後總會有明天。

  星展銀行(香港)高級投資策略師  李振豪

  (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