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時隔七年重啟戰略對話

2019-08-09
来源:香港商报

 

网络图片

  【香港商報网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天宣布,經雙方商定,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將於8月10日與日本外務事務次官秋葉剛男在日本舉行新一輪中日戰略對話,雙方將就雙邊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

  華春瑩表示,中日戰略對話是兩國政府加強戰略溝通的重要渠道;此次是雙方時隔7年重啟對話,中方希望通過對話增進雙方政治互信,推動中日關係進一步改善發展。

  昨日,日本外务省网站也就此事发布消息称,日中战略对话将于10日在轻井泽召开。双方将站在中长期的角度,就两国关系中的地域、国际形势等议题开诚布公地交换意见。

  今年2月1日,中日雙方在北京舉行外交當局定期磋商及兩國新一輪安全對話;雙方相互介紹本國發展戰略和安全政策,並就各自關心的問題坦誠深入交換意見。日本共同社援引消息人士報道稱,此次安全對話後,中日政府還考慮舉行副外長級的戰略對話和經濟高層對話,就深化雙邊合作、增進共識加強磋商。

  有分析認為,中日戰略對話是兩國關係的晴雨表。据了解,中日战略对话于2005年5月首次在北京举行,起点于两国关系的冰冻期,为克服两国间政治障碍、确定两国战略互惠关系的重要内涵和基本框架发挥了重要作用。至2012年6月,双方共举行了13次对话。据悉,最后一次对话,双方一致同意在钓鱼岛周边海域发生纠纷时密切沟通、冷静应对。双方还确认,除政府层面外,还要在民间层面加强交流。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