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震撼台 災情零星

2019-08-09
来源:香港商报

 

部分地區出現落石塌方。

  【香港商報网訊】台灣東部海域昨日清晨發生里氏規模6.4級(台灣氣象部門測定為6.0級)地震,搖晃時間長達76秒,幾乎全台有感,許多人從睡夢中嚇醒。全台各地傳出零星災情,新北市一名婦人疑似被震倒的衣架重壓死亡,高鐵5班列車延誤影響約2500名旅客。

  兩岸今年第四次超6級強震

  據中國地震台網測定,北京時間8月8日5時28分,在台灣宜蘭縣海域(北緯24.52度、東經121.96度)發生6.4級地震,震源深度30千米。而台灣氣象部門發布的地震報告,這起地震震央位於宜蘭縣政府南偏東方36.5公里、深度22.5公里,各地震度最大為宜蘭縣6級,花蓮縣、新北市、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與台中市4級。

  據悉,這次6.4級地震是兩岸今年以來發生的第4次6級以上地震,前3次分別是:4月18日在台灣花蓮縣海域發生的6.7級地震,4月24日在西藏林芝市墨脫縣發生的6.3級地震,6月17日在四川宜賓市長寧縣發生的6.0級地震。

  受地震影響,台灣部分地區出現落石塌方、瓦斯洩漏、路面隆起。此外,有居民家中出現停電、物品掉落等災情。

  交通方面,桃園機場捷運、台北捷運及新北市淡海輕影響輕微。台鐵宜蘭到南澳段一度停駛,部分路段限每小時60公里速度行駛,台灣高鐵有5班列車抵達時間延誤,影響約2500名旅客。

  核二廠及核三廠安全穩定運轉中,核一、二廠、龍門廠因地震儀器有反應,已依程序書執行檢查,其他發、輸、配電系統目前亦正常運作。

  逾萬戶停電

  台灣地區災害應變中心官網消息稱,此次地震有1人遇難,無其他傷亡。此外,台灣近日還遭遇颱風天氣,此次地震與颱風共導致台灣11573戶停電,截至下午,居民供電基本恢復正常。這位遇難的民眾是新北市一名60餘歲呂姓婦人,遭被地震震倒的衣架壓傷,送醫後不治。另外,教育部統計,共有59校回報災損,加上台灣圖書館等損失,初估損失金額達新台幣212萬元。

超市物品散落一地。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表示,這次6級地震是南宜蘭構造的破碎帶所造成,由於此地區能量積蓄,地震能量釋放仍不足,未來一周內不排除還有規模6級以上的更大地震。

  陳國昌說,台灣地區規模6級的地震一年平均約2至3次,今年共發生3次,但7月27日規模6.1級那次遠在南部外海,應不算在內。再上次就是4月18日花蓮秀林規模6.3級強震,所以8日算是第2次,當時他就曾說,下半年還會有規模6級的地震。

  陳國昌又說,據學者研究,這一帶地震曾經沉寂一陣子,最近地震頻率才開始升高,看起來累積的能量正在釋放,因此接下來還需注意。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