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內地7月進出口增長勝預期

2019-08-0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李穎報道:據昨日中國海關公布的數據,7月內地進出口增速均出現回升,超出市場預期。受訪專家表示,在外部環境複雜嚴峻的背景下,7月進出口數據錄得超出預期的表現,顯示中國經濟運行平穩,韌性仍在。惟下半年進出口壓力仍大,需落力擴大內需。

  據中國海關統計,按美元計價,7月份內地進出口總值3980億美元,下降0.8%。其中,出口2215.3億美元,增長3.3%;進口1764.7億美元,下降5.6%;貿易順差450.6億美元,擴大63.9%。

  按人民幣計價,7月份內地進出口總值2.74萬億元人民幣,增長5.7%。其中,出口1.53萬億元,增長10.3%;進口1.21萬億元,增長0.4%; 7月貿易順差3102.6億元,擴大79%。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分析說,7月份進出口數據好於預期,反映出目前中國進出口運行保持平穩,雖然面臨着中美貿易摩擦進一步加重的風險,但從目前來看,中國經濟運行基本上是保持平穩的。

  經濟學家鄧海清表示,7月PMI新出口訂單和進口指數都出現上漲,與進出口數據表現一致。同時,去年4月至10月由於搶出口、搶進口效應,進出口處於高基數區間,因此7月的出口回升更為難得。

  需求減弱 進出口增速變慢

  「也要看到,雖然出口增速是好於預期的,但增速比較慢,整體來看增長的壓力還是存在的。」劉學智表示。

资料图

  在他看來,雖然7月對外貿易順差明顯擴大,但是一種萎縮性的擴大,是由於進口減少,而不是出口增長快而得來的。這種狀況很難代表經濟的需求有明顯的一個好轉,尤其是進口出現了負增長。從年初以來的整個進口運行壓力都是比較大的,反映出我們的內需比較疲弱,經濟下行的壓力也比較大。劉學智認為現時依然有着明顯的經濟需求走弱的壓力。

  從上半年累計來看,以美元計,今年前7個月,內地進出口總值2.56萬億美元,下降1.8%。其中,出口1.39萬億美元,增長0.6%;進口1.17萬億美元,下降4.5%。

  據海關統計,今年前7個月,內地外貿進出口呈現幾大特點:一般貿易增長且比重提升;對歐盟、東盟和日本等主要市場進出口增長,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速高於整體;民營企業進出口快速增長,所佔比重提升等。

  鄧海清認為,以7月數據為例,中國對美出口確實比2018年下降,但對歐盟、東盟、「一帶一路」地區的出口成為亮點。在對美出口受阻的同時,中國外貿企業也在積極開展轉口貿易和出口替代。中國加速了對新的出口市場的開拓,同時更多地通過東南亞等國家和地區開展轉口貿易,減小了自身受到的衝擊。

  政策端發力擴大需求

  展望下半年,影響出口增長的因素主要有:一方面,全球經濟增速放緩的跡象日趨明顯;另一方面,中美貿易摩擦還存在比較大的不確定性,這些都會對未來中國的出口帶來影響,所以下半年出口仍然承壓。

  從進口方面來看,內部需求還是比較疲弱的,特別是受貿易摩擦影響的一些製造業,也會影響到內地進口的增長,下半年可能還會延續這種萎縮性的貿易順差擴大態勢。

  在此情況下,在政策層面有何可操作空間? 劉學智表示,從目前來看,進出口下行的壓力主要體現在需求減弱的壓力。因此下半年還是要着力於擴大需求,主要集中在擴大內需,擴大內需中的投資和消費。決策層近段時間密集出台一些促進消費增長的政策,都具有積極意義。比如說促進夜間經濟增長,拉動消費,並且對一些消費領域出台一些政策改革和鼓勵計劃等。他認為,在擴大內需裏面,擴大消費尤為重要。另外,他預料下半年也會加大投資力度,對製造業實行減稅降費的力度料有增無減。

  從需求層面來說,劉學智認為將會加大市場化改革,以及對一些薄弱領域加大支持力度,比如加大對基建補短板的力度等。

  談及近期人民幣匯率破7或有利於出口行業,劉學智就表示,人民幣匯率貶值的話,在一定程度上有利於出口企業,但從目前來看,人民幣不存在持續貶值的基礎,因此寄望於以貶值促進出口是不可持續的。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