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圍消息主導 恒指持續波動

2019-08-08
来源:香港商报

   

  美股低位反彈,人民幣匯價回穩,市場對中美貿易談判憂慮稍為紓緩,投資者趁低吸納,帶動三大指數回升。美元走勢靠穩,美國十年期債息回落至1.71厘水平,金價則繼續向好。內地股市持續受壓,中美貿易戰進一步升級,利淡大市氣氛。港股走勢未有改善,指數低位反彈乏力。短期市況繼續受外圍消息主導,預料走勢持續波動,指數將在25500至26200點水平上落。

  港交所(388)公布,為進一步完善互聯互通機制,滬深港交易所就在港上市的不同投票權架構公司股票,首次納入「港股通」股票範圍時,須滿足的條件達成一致意見。據上交所及深交所的通告指,同股不同權的公司,除需滿足現有港股通股票納入條件外,應當同時滿足以下條件:滿足穩定交易期時長,在香港上市時間需要符合「6個月+20 個港股交易日」條件;達到一定市值要求,最近183日中的港股交易日日均市值不低於200億元;符合流動性安排,最近183日港股總成交額不低於60億元;以及滿足合規要求,即股票上市後,股票發行人和不同投票權受益人未因違反企業管治、信息披露以及投資者保障措施等方面的規定,而受到聯交所公開指責、其他公開制裁或者觸發不同投票權終止的情形。

  金融市場持續波動

  滬深交易所就此對相關業務規則進行修訂,並向市場公開徵求意見。下一步,滬深交易所將根據市場各方意見,對相關業務規則進一步修改完善,履行相關決策和審批程序後正式向市場發布。未來滬深港三所將繼續密切合作,共同完善互聯互通機制,推動兩地資本市場的協同、穩定、健康發展。同股不同權公司納入互聯互通機制,有助吸納內地資金投入,對相關股份的交投量及估值有正面影響。

  置富息率吸引

  在岸人民幣兌美元日前破7,創逾11年新低,出乎市場預料。美國財政部隨即發表聲明,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美國財長鉧欽表示將聯絡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消除中國最新行動造成的不公平競爭優勢。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強調堅持市場決定的匯率制度,不搞競爭性貶值,不將匯率用於競爭性目的,也不會將匯率作為工具來應對貿易爭端等外部擾動。他重申人民銀行致力於維護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穩定。當前中國經濟穩中有進,經濟增速在主要經濟體中位居前列,國際收支總體平衡,外匯儲備充足,外匯市場上套期保值的企業愈來愈多,中國和主要發達經濟體的利差處於合適區間,能夠支撐人民幣匯率的基本穩定。人民幣匯率再成中美貿易談判的爭拗點,令未來雙方談判前景更添不明朗,金融市場將會持續波動一段時間。

  置富產業信託(778)上半年可供分派收益輕微增長0.1%至5.05億元,每基金單位中期分派0.2613元,按年下跌0.8%。期內收益輕微倒退0.4%至9.74億元,收益下跌主要由於去年出售和富薈令基數較高,加上置富嘉湖正進行資產增值措施,出現過渡性空置,以及平均物業組合出租率較去年同期降低。期內續租租金調升率理想及停車場收入增加,有助部分抵銷以上影響。若不計出售和富薈及資產增值措施的影響,收益及物業收入淨額按年分別上升0.7%及1.1%。公司繼續積極控制成本,成本對收益比率由去年同期的21.1%跌至今年上半年的20.8%。雖然租務市場出現放緩,但公司旗下商場有頗強勁的抗跌表現,主要受惠本地日常消費支持。下半年置富嘉湖有望重拾增長勢頭,預料置富今年全年分派可維持溫和增長,5厘的股息率仍屬吸引。可考慮於10元水平吸納,上望11.5元,跌穿9.5元止蝕。

  正榮金融業務部副總裁 郭家耀

  (筆者沒持有上述股份  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