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叫停今年赴「金馬」,誰令電影政治化?

2019-08-08
来源:香港商报

   

2019年第56屆金馬獎海報。 

  【香港商報网訊】國家電影局昨日發文,將暫停中國大陸影片和人員參加2019年第56屆台北金馬影展。至於原因,國台辦直言,目前台灣的政治情形、政治生態「會帶來很多問題」。學者認為,大陸接連在旅遊及文化層面主動出擊,是對蔡英文當局近期不斷挑撥兩岸關係的反制,蔡英文須為此負上責任。

  多部陸港影片不報名

  自民進黨上台後,兩岸關係每況愈下,從經濟到民生,以至於文化藝術交流都受到影響。繼7月31日公告8月1日起暫停47個城市大陸居民赴台個人遊試點後,國家電影局昨日叫停大陸影片和人員參加2019年第56屆台北金馬影展。

  據悉,金馬獎創辦於1962年,與金雞獎、金像獎並稱「華語電影三大獎」。2019年第56屆金馬獎將於11月23日舉行,金馬執委會公布的線上報名作品數,雖以685件創歷史新高,但其中劇情長片僅有148部,比去年的228部大減80部,為金馬影展近四年來最低。

  事實上,大陸影片不參加今年的金馬影展早已有跡可循。2019年第28屆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將於11月19日至23日在廈門舉辦,舉辦時間剛好與金馬獎撞期。而此前陸媒已求證,去年金馬獎最大贏家導演張藝謀的工作室此前確認,他的新片《一秒鐘》沒有報名參加本屆金馬獎。包攬今年柏林電影節最佳男演員與最佳女演員雙項大獎的《地久天長》,以及入圍戛納電影節主競賽單元的《南方車站的聚會》,均未報名金馬獎。

  另據媒體報道,暫停參展規定頒出後,中國香港演員劉德華也積極響應,其主演的《掃毒2》也很快撤銷報名。

  至於為何暫停報名參展,國家電影局沒有給出解釋,但國台辦官員解答了這個疑慮。國台辦副主任龍明彪昨日在福州出席活動時,被問及暫停參加金馬獎原因時稱,「台灣現在照這種政治情形、政治生態,會帶來很多問題」。至於這個決定是否與民進黨當局有關時,龍明彪說:「當然有這個因素,我想應該是。」

  「禍根」去年就已種下

  這不禁讓人想起了去年的金馬獎。台灣導演傅榆公開發表支持「台獨」言論,遭到在場大陸藝人與社交媒體上網民的自發抵制。頒獎結束後,絕大多數大陸、香港演員缺席晚宴,很多人提前返回,事件引爆兩岸輿論,台當局官員卻趁機煽風點火。台時任文化部長鄭麗君當晚力挺傅榆,行政院的一名發言人也參與到爭論中來,揶揄在傅榆發言後講話的大陸演員。

  當時就有批評者指出,傅榆此舉打破了金馬獎長期以來不談政治的默契,恐會毀掉其多年經營。金馬獎執委會主席李安事後接受採訪時表示,希望就藝術論藝術,不希望有任何政治事件或其他東西來干擾,呼籲大家給電影人一點尊重。現場給傅榆鼓掌時,李安一臉無奈的畫面曾廣為流傳。

  台北中國文化大學廣告學系主任、時事評論員鈕則勳指出,這些年兩岸在各領域的交流合作對雙方都產生了積極作用,大陸也不斷推出惠台便民措施促進雙方的交流往來。然而,大陸的善意卻沒有得到台灣相應的回應,蔡英文反而一再挑釁對岸,她須為此負責。

  誰令電影政治化?

  藝術歸藝術,政治歸政治,藝術不應受政治干擾,好像是這個理。不過,當本該純粹的藝術不再純粹,甚至被人為的賦予政治色彩,藝術已不再是藝術,而淪為政治工具。

  金馬獎,這個原本華語影壇歷史最悠久的電影獎項、華語電影人共襄盛舉的嘉年華,近年卻逐漸變了味。有台灣導演公然宣「獨」,台當局行政部門乃至蔡英文本人還公然為此站台背書,引發兩岸藝人「政治拼場」。

  試問,那位台灣導演講的是藝術嗎?難道不是事關大是大非的政治?試問,台當局這些所謂的站台是藝術交流?試問,是誰在用政治黑手介入金馬獎?因此,蔡辦也好、陸委會也好、文化部也罷,對大陸所謂的「政治勿干擾文化交流」、「藝術不應該有政治藩篱」的指責,不過是推卸責任、倒打一耙的舊把戲罷了。

  其實,民進黨當局之所以暴躁,除了想借機製造事端,拉抬兩岸對立情緒,還有就是為失去重要的政治炒作平台而惋惜。因為,類似將魔爪伸向學術、藝術領域的下三濫之舉,民進黨當局這些年就沒少幹。從台灣歷史課綱的篡改、周子瑜事件、台大校長的甄選、退將登陸交流等等,民進黨為了灌輸仇陸情緒無所不用其極,看不出有一點交流之意!

  值得一提的,不管是藝術交流,還是人員往來,都有一個大前提,就是建立在一中的大框架下。如果脫離了這個前提,何來藝術之說,何來交流之說。藝術無界限,但藝術家有國籍。藝術之上不僅有公義,更有家國情懷。相反,近年來,島內不斷出現綠色藝人,他們沒有專注在藝術造詣上,卻太熱衷於政治,不時發表極其不當的言論,嚴重傷害了兩岸同胞的情感。而民進黨當局每次都充當煽風點火的角色,背後懷揣?怎樣的目的,或許更值得台灣民眾去思考。

  沒有大陸影片參展的金馬獎,注定是不完整的;沒有台灣的中國,更是不完整的。當金馬獎將成為「台獨」操弄政治的平台,暫停大陸影片和人員參加,是應該更是必須有的態度。鍾智維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