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響應美方“禁令”扣押華為物資,偉創力或被索賠數億元

2019-08-07
来源:观察者网
  【文/觀察者網 谷智軒】
 
  還記得在美方對華為“禁令”一出當即撕破臉、中斷與華為的合作的偉創力(Flex Ltd.)嗎?現在,華為要開始索賠了。
 
  據路透社6日曝料,華為正在向其合同制造商偉創力尋求賠償,原因是在美國政府把華為列入所謂的“實體清單”后,偉創力非法扣留了華為價值約4億元人民幣(約合5700萬美元)的物資。
 
  華為發言人郭福林沒有就賠償金額置評,但一名直接知情人士稱,華為已于周一(5日)向偉創力發去律師函,要求其賠償“數億元人民幣”,涉及收入誤工、材料浪費、設備更換等方面的損失。
 
  觀察者網注意到,偉創力本財年第一季度的凈利潤為4487.2萬美元,換算成人民幣不到3.2億元,如果“數億元人民幣的賠償”屬實,這對偉創力來說絕對不是一個小數目。
 
路透社報道截圖
 
  “過度解讀美國禁令”
 
  據上述知情人士透露,華為在律師函中表示,今年5月美方針對華為的“禁令”出臺,隨后的“近兩個月時間”,偉創力中國公司“無視中國法律”,拒絕歸還華為在偉創力珠海工廠價值約4億元人民幣的生產設備、原材料和半成品。
 
  偉創力一名發言人6日對路透社表示,該公司正在準備一份聲明,無法立即置評。
 
  《每日經濟新聞》上月底報道稱,偉創力私自扣押的物資價值為7億元人民幣。具體職位為華為國際媒體事務部部長的郭福林當時告訴路透社,經過與偉創力的談判,華為已收回約4億元人民幣的物資,剩余部分仍在努力追回。
 
  “我們無法理解,為什么他們的中國工廠沒收了我們的貨物。這是對美國禁令的過度解讀。”郭福林說。
 
  目前尚不清楚華為還有多少物資仍滯留在偉創力。根據華為消息人士的最新說法,華為通過第三方收回了大部分物資,但這種操作增加了成本。
 
網上流傳的華為派去珠海偉創力拉貨的車隊
 
  郭福林則拒絕透露華為是否與偉創力斷絕了關系。
 
  鳳凰網科技此前報道稱,偉創力與華為“撕破臉”之后,也曾在表面上恢復過華為手機的生產業務,但偉創力方面要求華為承諾各種保障條件,雙方再次談崩,華為將偉創力徹底從其供應鏈體系中剔除。
 
  季度凈利暴跌6成
 
  上月26日,偉創力公布2019財年第一季度(3月28日至6月28日)財報。數據顯示,該公司當季營收61.76億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63.99億美元;凈利潤4487.2萬美元,同比暴跌61.32%。
 
  偉創力首席執行官蔚阮欣(Revathi Advaithi)在業績說明會上稱,“在第一季度,美國政府廣為宣傳的行動以及重大地緣政治不確定性,影響到我們的客戶華為。這些行動超出了我們的控制范圍,也導致我們在中國為他們組裝產品的需求減少。考慮到上述情況,我們將縮減與華為在中國的業務合作。”
 
  她同時表示,“偉創力與華為建立了長期且成功的合作伙伴關系,我們也曾與華為一同尋找雙方都能接受的解決辦法,而結果不盡如人意。不過,中國仍將是偉創力非常重要的生產中心和市場。我們在中國有很大的基礎,包括數萬名員工。我們將始終致力于服務尊貴的中國客戶和員工。”
 
  公開資料顯示,偉創力于1969年在美國硅谷創立,1981年在新加坡設立工廠,是美國第一家在海外設廠的制造商,目前也是僅次于富士康的全球第二大電子產品代工企業。
 
  路透社報道稱,偉創力為華為提供的合同服務中,包括代工智能手機與5G基站等產品。
 
  彭博社統計的數據顯示,僅去年第三季度,偉創力就從華為獲得了24.3億元人民幣的收入,是從華為獲利最多的美國供應商,這部分收入約占其當季總營收的5%。
 
路透社制圖
 
  “著急和擔心的應該是美方”
 
  觀察者網注意到,對待美方的“華為禁令”,一眾美企并未表現出偉創力那般的態度。
 
  上周,芯片巨頭英特爾(Intel)表示,在華為被特朗普政府列入所謂的“實體清單”后,英特爾今年第二季度依然在向華為供貨,并且已經為其供應的產品提交了相當多的申請,以獲得向華為銷售的許可。
 
  英特爾首席執行官鮑勃?斯旺(Bob Swan)認為,其公司賣給華為的“一般用途計算芯片”,并不會構成任何美方所謂的“國家安全風險”。
 
  7月22日,谷歌、高通、思科、英特爾等多家美國科技巨頭的高管赴白宮開會,當面要求特朗普政府兌現此前的“解禁”承諾,放松向華為出售芯片和其他技術的限制。
 
  在當天下午的一份聲明中,白宮表示,這些公司的首席執行官“要求商務部及時做出許可決定,總統也同意了”。
 
  次日,美國商務部部長羅斯表態稱,“我們會非常迅速地處理這些問題。目前已經收到35家公司的50多份申請,我們預計在未來幾周內會有結果。”
 
  對于美方將回應是否允許美國企業向華為銷售產品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7月31日回應表示,“我們注意到,近期有越來越多的美國公司都提出希望能繼續向華為銷售產品。我們也注意到華為多次表達了對自己公司業務前景充滿信心,我也對他們充滿信心。所以這個時候著急和擔心的應該是美方,而不是中方。”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