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息的正面影響

2019-08-05
来源:香港商报

  美國聯儲局於7月底議息會議後,一如市場預期減息四分一厘。惟聯儲局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的言論被市場解讀為「鷹派減息」,意味他對今年內的減息啟示,未如市場預期般進取。

  事實上,美股早前的升幅除了早於兌現這次減息行動,又透支了較為進取減息的預期。故此,自鮑威爾表明是次減息僅屬貨幣政策的中期調整,便觸發了美股較為顯著的調整,拖累上周四(1日)港股跟隨美股下跌。

  美股早透支進取減息預期

  在聯儲局議息前,市場預期普遍樂觀。儘管這次聯儲局減息只有四分一厘,而非早前預期般的半厘,但市場原先估計,不論會後聲明或鮑威爾於記者會的言論,都會釋放了較為取進的減息啟示,包括暗示、甚至明示美國已經展開新一輪的減息周期。

  但結果是,鮑威爾於記者會上表明,這次減息僅屬貨幣政策的中期調整(mid-cycle adjustment),並非連串減息的開端(it's not the beginning of a long series of rate cuts),上述言論隨即導致今年美國減息預期急速降溫。

  鷹派減息言論增儲局信心

  CME Group的利率期貨數據顯示,美國9月再減息的機會率,由早前的100%降至約50%,維持息率不變的機率則升至48.1%。此外,12月利率期貨數據亦預示,聯儲局今年再減息兩次的機會率由早前的逾80%急降至30%,反映當前市場普遍預期聯儲局今年只會再減息一次。

  雖然鮑威爾的「鷹派減息」的言論觸發美股由高位顯著調整,拖累港股表現,但我們再想深一層,鮑威爾釋出的信息,同樣反映聯儲局對美國經濟充滿信心;假若今年內往後時間,美國公布的經濟數據反映經濟表現持續理想,並支持市場對聯儲局今年內最多只再減息一次的預期,相信將會對環球主要股市表現,帶來正面影響。

  經濟數據料利好股市表現

  短期來看,筆者預計美股消化了短線的獲利回吐盤後,市場將意識到上述的正面啟示,加上美股再接再厲交出良好公司業績,預計今次美股的調整屬於短線。

  協同博勤金融集團行政總裁  曾永堅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未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