孵化網紅展覽:商業地產新戰場

2019-08-05
来源:香港商报

  如何引流?一代商場靠超市,二代商場靠戲院,三代商場靠展覽。在這個時代,網紅是潮人們對展覽、活動、餐飲和酒店的評價最高。對商場而言,孵化一個網紅展覽可以吸引大量人氣,得人氣者得天下。

  上周我帶女兒看展,就切實體驗了一把網紅展覽的魅力。這個展成功之處,在於製造話題成網紅、不菲門票賣體驗、搶佔親子市場,拉動周邊消費。傳統招數是引進一個品牌,比如迪士尼、宮崎駿。而更高段數是孵化網紅:通過互聯網、多媒體、社交軟件來造勢,讓消費者成為妳的品牌和活動推手。

  製造話題成網紅

  日本知名藝術家村松亮太郎及其創意團隊 NAKED,以深海為主題創作全新垂直沉浸式體驗展,展覽帶領觀眾體驗從海岸邊下潛至海底6500米處的深海世界、再度回歸海平面,觀眾能夠與漂浮的幻想海洋生物嬉戲。

  早鳥票定價66元(人民幣,下同)顯然不賺錢,主要是靠低價大量售票,靠第一批參與者的口口相傳打開知名度。等小姐姐們將美美的照片和視頻PO上網,視頻到朋友圈、大眾點評等社交軟件,這個展覽就火了。

  當這個展覽成為城中熱話,成為潮人們打卡之處,還擔心人流量嗎?當我看到了這樣一句話:「當海綿鏈接423米高的天際,當星空點亮6500米深的海底,海洋與星空相遇將會碰撞出怎樣的奇?」當時我就心動了。雖然票價已經恢復到了原價180元,但還是帶着孩子去了。

  室內約會大海

  當妳在室內就可以約會大海,而且拍出美輪美奐的照片,不用擔心被紫外線曬黑,也不會擔心被海浪捲走。那麼,這個展覽就不是普通的活動了,而是一種生活方式。雖然,180元/人的門票不便宜,比一場電影、KTV,或者美術展要價貴許多,但是當妳對比的是度假,強調的能夠媲美度假所帶來的美意、愜意,那麼,消費者更容易接受這樣的價格定位。

  這種展覽抓住了出門不便、嚮往度假、特別喜歡拍照曬朋友圈的消費心理,特別適合白領、老人、兒童、情侶和各個年齡層的女性。

  互動娛樂搶佔親子市場

  女兒貝拉在展覽中從一開始的拘謹->好奇->試探->互動,最後還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耍。這讓老母親覺得300大洋沒有白花。任何能夠激發孩子潛能的活動都是有意義的。這個展覽旨在宣傳保護環境、愛護海洋生物,呈現海洋的未知與神秘,探索人與自然的聯繫。這樣的教育方式生動活潑,令人過目難忘。

  如今的商場,最大的消費主題是兒童,兒童>女性>寵物>其他,什麼商業模式被「親子」概念加持,銷售就不愁了。而這個展覽讓孩子通過觸摸、踩、移動來引發不同的光影效果,同時安全沒有風險,商場位於市區交通便利,戳中了萬千家長的心。

  消費主題繫於兒童

  更重要的是,這樣的展覽為綜合商業體拉來了充沛的客流量。兩三好友,看完展轉戰甜品店繼續聊天;寶媽帶孩子,觀展後也要吃吃喝喝。如是,留住了味蕾,也留下了錢包。消費觀念在升級,商場的留客招數也在不斷升級。

  香港每逢聖誕節,各大商場會推出主題裝飾,吸引市民前往打卡,成效卓著,不過成本也不低。策展不但引流,而且好的展覽本身就產生豐厚的收入,更能增加人流在商場停留的時間,產生新的消費欲望(飲食、休閒等),吸金能力可謂更上一層樓。

  李逸嘉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