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首次發射「一箭雙星」 火箭入軌 技術實力過硬

2019-07-2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中國民營火箭公司星際榮耀空間科技公司(星際榮耀)研製的「雙曲線一號遙一運載火箭」(「SQX-1Y1」),昨天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實現中國民營運載火箭首次成功入軌,也是中國民營火箭首次「一箭雙星」發射入軌。

  可重複使用火箭預計2021首飛

  據了解,25日成功發射的雙曲線一號遙一火箭,是由星際榮耀研製。火箭升空後,按飛行時序將2顆衛星及多個有效載荷精確送入預定300公里圓軌道。

  雙曲線一號火箭採用四級串聯構型,前三級採用固體發動機,四級採用姿軌控一體的液體發動機。火箭總長20.8米,起飛總質量約31噸,500千米太陽同步軌道(SSO)運載能力為260千克,是截至目前中國民營航天起飛規模最大、運載能力最強的運載火箭。

  本次任務的圓滿成功,標誌着星際榮耀正式啟動商業運營。星際榮耀市場副總裁姚博文表示,雙曲線一號遙一在總體、分系統及單機研發方面進行了多項創新,預計到2020年末,星際榮耀將完成雙曲線一號遙二至遙六運載火箭發射任務,形成小型固體運載火箭的規模發射,開啟走向大規模商業發射的征程。

  按照業界的共識,民營商業航天競賽中重要的分水嶺,就是能否把衛星送入軌道。星際榮耀副總裁蔡晶琦介紹,此次成功發射表明該公司全面掌握了運載火箭總體及系統集成、固體及姿軌控動力、電氣綜合等軟硬件核心技術,具備了運載火箭系統工程全流程、全要素的研發與發射服務能力。

  蔡晶琦還透露,星際榮耀15噸級液氧/甲烷變推力火箭發動機--焦點一號已經完成了整機200秒長程試車;基於焦點一號構建的雙曲線二號可重複使用液體運載火箭,預計將於2021年進行首飛;基於100噸級液氧/甲烷變推力火箭發動機--焦點二號構建的雙曲線三號可重複使用液體運載火箭,預計將於2023年進行首飛。由此星際榮耀將構建由固到液、由小到大的運載火箭型譜。

  近年來,中國民營商業航天發展迅速,成立於2016年10月的星際榮耀,目前處於民營火箭行業第一梯隊。此次入軌發射前,星際榮耀已完成兩發亞軌道火箭發射任務:去年4月,星際榮耀首飛「雙曲線一號S」亞軌道火箭,飛行高度108公里,是中國民營火箭公司中首枚升空的火箭;同年9月,星際榮耀亞軌道火箭「雙曲線1Z」搭載3顆立方星發射。

  首次實現太空廣告

  據星際榮耀方面提供的資料顯示,本次發射攜帶了航天科工和北京理工大學的兩顆衛星,搭載了國星宇航星時代-6載荷、西瓜創客載荷和某實驗驗證載荷等3個末子級載荷。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發射也是中國商業航天首次實現太空廣告並視頻回傳,本次發射任務由內地一家汽車品牌獨家冠名,除了兩個衛星外,火箭還搭載兩個商業配重。有分析認為,此次火箭發射「商業」意味更濃,不僅有商業冠名,商業配重,甚至火箭外殼也有商業廣告,這說明企業充分重視火箭商業運營能力。與航天「國家隊」不同,民營火箭最終目的是實現盈利,而多種形式的探索,對中國商業航天發展將起到推動作用。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