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遜當選與一帶一路

2019-07-25
来源:香港商報

   一帶一路發展聯會主席戴景峰

  約翰遜正式成為英國首相。眾所周知,他是脫歐派的領袖人物之一,脫歐立場非常清晰,某程度他擊敗疑歐及留歐的參選人當選,令英國脫歐立場明朗化。

  過去兩年,英國包括保守黨內部出現大量疑歐和留歐聲音,導致文翠珊時代的英國內部不確定,內耗嚴重,現在明確的方向對英國可能是好事,也令英國在處理脫歐問題上可以更加主動,但同時令無協議脫歐的風險增加。

  約翰遜在美國紐約出生,持有英美雙重國籍,家族背景也比較複雜,父母雖然是英國人,但父系和母系家族分別具有穆斯林、基督教及猶太教背景,他本人也曾在澳洲遊學一段時間。

  英國脫歐的落實,令英國脫離歐盟這個巨大的市場,必須尋找強大的夥伴去補充。英國現在主要有兩個選擇,一是加入美國、澳洲的傳統「英聯邦」陣營,過去特朗普也多次發表言論支持約翰遜成為英國首相,相信約翰遜必定會保持甚至增強與這個陣營的合作。除了「英聯邦」陣營,另一個選擇就是中國的「一帶一路」。

  中國過去幾年與英國有大量合作,首先是把英國作為歐洲人民幣離岸中心,並剛於本年6月17日開通滬倫通等,英國在中國資本市場開放中有實質的得益。可是,英國政府近日因香港的情況與中國出現矛盾,導致中英關係出現變數。相信英國未來如何與歐盟、美澳、中國三者之間平衡發展,會是約翰遜需要處理的問題。

  有一點中國政府須要留意的是,英國民眾希望脫歐的其中一個最大原因就是歐盟大量的移民影響英國本地人的生活,隨着中國與英國更多合作,一定會有更多中國遊客到英國旅遊,自由行遊客過量產生的問題,希望不要在英國出現。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