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創板與A股

2019-07-24
来源:香港商報

  回想內地創業板在10年前、2009年登場之日,筆者應內地交易所及財經界邀請,多次分析當中發展,特別是對內地資本市場的影響。市場一直關心科創板開市對A股資金分流的影響,科創板首批上市公司共25家,周一正式登場,表現亮麗。是次亦不例外。筆者認同內地主流觀點,影響會是多方面,包括供應增加汰弱留強,引導資金流向新產業,以及分流整體大市資金,整固藍籌股的估值等。

  科創板對A股流動性的影響,主要集中在結構性領域,如筆者所言,證券供應增加將引導資金流向新產業,以及分流整體投資資金。的確,科創板增加股票供應,表面上對A股現有板塊的交易量形成一定的分流壓力,分別在發行和上市交易兩個階段;另一方面,投資科創板新股需要參考A股基本估值,必須有一個堅實的A股市場,才能作為科創板配置投資資金的基礎。

  A股料呈汰弱留強

  市場目前仍在判斷資金分流的情況,若科創板成交非常活躍,每個成交日股份價格都有20%以上的波動,會對內地短線炒作資金帶來極大的吸引力,帶來兩種影響。首先,為主板大市估值低的藍籌銀行股帶來支撐作用,用以托高科創板的估值。與此同時,A股的中小型個股將會出現汰弱留強,對部分A股公司的股價帶來負面衝擊。這類型公司包括中期業績差或有盈利警告的企業,投資者必須迴避相關風險。

  另外,資金將會區分風險及估值,一步步對市場中的假科技股炒作分離。同時,新股市場資金及二級市場資金這兩類型資金將會進行盤整,從投資回報角度重新出發。不過,兩類資金並不一定進行交叉投資,始終科創板的熱度及持續追捧程度有待認證。

  科創板表現亮麗,不過,在認購過程中,整體超額認購率只有19%,遠低於市場預期的265億元人民幣。當科創板規模擴大後,板塊具體分流效應的規模仍取決於與在開市前後整體市場的成交額比較。由於科創板產業集中度高,因此分流資金主要涉及相關產業投資資金的結構變化。從「偽」科技股中轉出,估計對整體A股大市影響輕微。

  資深金融及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