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港麻雀回升兩成

2019-07-1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據香港觀鳥會昨日發表的第四次全港麻雀普查結果,估算今年香港約有30萬隻麻雀,較去年的25萬隻多兩成,數目回復至2017年的水平。在全港十八區中,以深水埗、屯門以及大埔的麻雀密度最高。觀鳥會表示,94%的麻雀巢築於建築物外部,麻雀作為指標物種,在市區生活代表城市對野生動物的友善程度。

  三地區麻雀密度高

  香港觀鳥會自2016年進行全港麻雀普查。該會高級研究專員彭俊超指出,麻雀一般在每年3、4月築巢,幼鳥在5月左右開始離巢,去年3至5月天氣炎熱少雨,麻雀延遲築巢育雛,故去年的推算數量因而減少。

  他說:「今年數字回復往年水平,情況令人鼓舞,相信去年天氣炎熱推遲麻雀育雛,而非出現麻雀『熱死』、『餓死』或者被淘汰的情況。」他解釋,若出現上述情況,數目不會在一年內快速回復。

  全港18區中,以深水埗、屯門及大埔區麻雀密度最高。他說,香港麻雀偏好在城市及人為建築物之中生活,今年發現的68個麻雀鳥巢,九成四位於人為建築物上,例如建築物外牆、通氣口和冷氣機等。麻雀喜居在城市的原因是餐廳、麵包店等有食物來源,舊樓的縫隙亦是適合繁殖的地方,並讓他們遠離天敵。

  籲物管公司勿清拆鳥巢

  就社會上不時有人清拆鳥巢,觀鳥會明言,清拆鳥巢是違法行為,所有野生鳥類的繁殖鳥巢是受法例保障,呼籲物業管理公司可在鳥巢下安裝臨時托盤防止鳥糞掉下,締造人鳥共諧的環境。

  香港觀鳥會的麻雀普查於今年5月舉行,322名普查員沿全港十八區,合共89條路線,每條路線約1公里,記錄成鳥及幼鳥數目、行為及鳥巢位置等。會方根據各條路線所屬的土地用途,例如住宅區或商業區等,推算全港各區的麻雀數目。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