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港大校長要求師生守法

2019-07-1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客座教授 郭文緯

  香港大學曾經是亞洲最好的大學,但從最近的一些國際學術排名來看,香港大學早已被新加坡、日本和內地的大學所超越。

  過多投入政治令港大排名下滑

  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主席李國章教授精警地概括港大排名下滑的原因。李國章指出,該校許多學術人員投放在政治活動上的精力多於在研究和教學工作上。他的意思很明顯,即許多港大的教授和學生都會優先參與政治和社會事件,而不是他們的學術責任。李教授的哀歎可從港大近年來爆出的一樁樁醜聞中印證。

  首先,最早主張「港獨」的是港大學生會發行的雜誌《學苑》。時任行政長官梁振英曾對此發表過強烈譴責。

  2011年,時任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到訪港大,港大學生發起大規模示威,引發校園肢體暴力。時任校長徐立之對學生的行為失望至極,決定約滿後不續任。徐立之可以算得上港大最好的校長之一,卻因2011年校園風波而黯然離去。

  2015年,港大學生會與政黨(主要是公民黨)勾結,搞砸了港大校委會任命下一任副校長的會議。他們強行扣住校委會成員,並對一些試圖離開的校委會成員進行言語辱罵甚至身體上的攻擊。他們這種「紅衛兵」般的行為遭到了廣大民眾的譴責。

  當然,港大法律系教授戴耀廷也不得不提。他組織了非法「佔中」運動,現在罪有應得,正在監獄服刑。

  譴責暴力完全恰當

  當港大現任校長張翔於2018年1月就職時,許多人就預測這些惡勢力不會讓他過好日子。實際上,在他剛被任命為港大校長時就立刻有人反對。這些人反對張翔就任校長僅僅是因為張翔出生於內地,他們完全無視張翔身為國際知名科學家的背景,哪怕張翔曾是著名柏克萊加州大學的教授。在他與港大職員和學生的首次會面中,他就被這些主張「港獨」之人、教授以及學生施壓。他們問張翔是否會允許在校園內自由討論「港獨」話題。我十分欣賞他的答覆--學術自由是重要的,但並非全無限制。

  一年後的今天,他因發表與7月1日搗毀立法會大樓相關的言論而受到抨擊。他在聲明中表示:「立法會大樓日前發生的暴力事件,令我深感痛心,破壞性的行動應予譴責。」

  只要是通情達理的人都會明白張翔言之有理。香港一流大學的校長確實需要挺身而出捍衛香港成功的基石--法治。沒有人會希望他默許年輕人衝擊立法會大樓,無視他們的種種暴力行為,如撞破玻璃門、破壞立法會設施和電腦、在牆上噴灑標語、拆毀畫像、塗污區徽、構成重大財物損失等。即使是首任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李國能也站出來譴責暴徒,表示他們應被判處阻嚇性刑罰。相比其他迴避問題、生怕惹怒激進學生的大學校長,港大校長的言論更顯得令人欽佩。

  儘管張翔做法完全恰當,卻受盡指責,校友、教職員和學生紛紛抨擊他的做法,並要求他撤回譴責聲明。我們理應停下來撫心自問,何以會出現今日的亂局?

  就在上星期五的夜晚,一班撩是鬥非的香港大學學生於晚上11點左右相約前往校長的住所。他們大聲辱罵,並在住所前方的地上塗上貶義標語,完全沒顧慮到他們正在深夜時分侵犯大學校長及其家屬的隱私。他們的所作所為令我聯想起了紅衛兵在文化大革命期間迫害一眾學術賢士。

  值得一讚的是,張翔以禮相待,邀請學生入內交談,可是他們無禮地拒絕,並繼續指罵他們的校長。張翔冷靜應對,只是重申任何暴力行徑都應該予以譴責,並承諾會與他們公開討論。

  在這時候公眾的支持至為重要,要讓張翔知道在打擊暴民統治的過程中,他並不是孤軍作戰。我相信大多數校友和學生都能明辨是非,他們應在公開討論中理直氣壯地支持自己的校長。港大校務委員會亦應發表聲明,支持校長早前表明的立場。

  張翔應在公開討論中提醒教職員和學生應有的道德操守。他可以引用母校柏克萊加州大學的標準,包括個人承擔和責任、以禮待人和奉公守法等準則。可惜的是這些操守在港大早已消失殆盡。

  (註:本文的英文版原文刊登於《中國日報香港版》評論版。)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