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美芬夥何君堯成立律師團抗暴

2019-07-18
来源:香港商报

 

  梁美芬(中)及何君堯(右)與法律界人士成立義務律師團,為受暴力事件影響市民提供法律支援。中通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立法會議員梁美芬和何君堯聯同25名法律界人士成立義務律師團,為遭受近期遊行示威事件影響的無辜市民提供法律支援。梁美芬表示,發起義務律師團是因為近日多次暴力衝突令本港法治受損,亦憂心有人以所謂「制度暴力」為藉口合理化暴力行為,不希望政治凌駕法律。

  梁美芬表示,目前已有25位本港法律界人士,包括資深大律師參與義務法律支援計劃。她指出,連日示威演變暴力衝突,令本港法治受損。許多持不同意見或中立的市民,無辜受到滋擾、警員家屬被「起底」、店舖受破壞。她希望透過義務法律支援計劃,幫助沒有資源及不敢聲張的受害人。

  何君堯則表示,求助個案將由社區主任扼要處理,並在兩星期內安排見律師。律師會提供15分鐘免費諮詢服務,為求助人提供方向性和啟導性的法律意見。至於求助人如果要繼續追究被侵犯的權利和經濟損失,律師可收取可承擔的費用提供協助或安排求助人申請法援。

  市民探受傷警送心意卡打氣

  市民昨日到沙田威爾斯醫院探望受傷警員並送上心意卡。網上截圖

  一批包括老師、律師、創業家等專業人士的市民,昨日自發到沙田威爾斯醫院探訪在沙田警民衝突中受傷的警員,送上大量心意卡及鮮花,希望為他們打氣。

  其中一名在衝突中頭部受到重擊昏迷的警員,現在已經回復清醒,情況理想,有待康復。他昨日能自行到病房外會晤前來探望的市民,在場多位市民紛紛上前問好,又感謝該警員的努力及付出。

  一警面骨碎裂仍未能站立

  據探訪市民了解,另一傷勢較重警員面骨碎裂,眼部重傷,耳部被割開,現時仍未能站立,但他沒有埋怨當日的情況,並表示:「我們警隊只想盡力保護每位市民,維護香港法治。」

  有探訪市民認為,警員維持治安、驅趕佔領街道者及拘捕暴力者,是警隊的責任,執行香港法律的精神,但竟然看到有少數人將政治手段施向執法者,包括對警員施襲、網上欺凌、精神侮辱。

  在場也有市民指,大家都是香港人,應該深明奉公守法的道理,這是讓大家生命財產得以保障的基石。再者,警方不是政治敵人,警方只是依法辦事,履行責任,維護着香港的核心價值。

  另一位市民稱是次探訪,出自於良心的啟發,對警隊的感謝,不為什麼,只求公義。(記者周偉立)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