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受贿后潜逃 秘鲁前总统托莱多在美国被捕

2019-07-18
来源:新华社

 

资料图

  秘鲁前总统亚历杭德罗·托莱多16日早晨在美国遭逮捕。

  秘鲁总检察长办公室当天在社交媒体“推特”发布文字,证实逮捕托莱多是为了把他引渡回秘鲁。

  秘鲁司法部长比森特·萨瓦略斯说,托莱多在美国西海岸加利福尼亚州遭逮捕,本周晚些时候将出席初步听证会。这场听证会将决定是否在秘鲁方面寻求引渡期间羁押托莱多。

  托莱多现年73岁,2001年至2006年任秘鲁总统。秘鲁检察机关指控他任职期间接受巴西奥德布雷希特建筑公司2000万美元贿赂。

  托莱多否认贪腐。他2007年起迁居美国旧金山湾区。2017年2月,一名秘鲁法官签署对托莱多的通缉令,通报国际刑警组织。时任秘鲁总统佩德罗·巴勃罗·库琴斯基随后向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提出引渡请求,美方着手“评估”引渡可行性。今年3月,托莱多一度因“公众场合醉酒”在加州接受拘留处置,在看守所过夜后获释。

  萨瓦略斯说,秘鲁政府正在全力打击贪腐,完成对托莱多的引渡需要大约一年时间。按照他的说法,正式启动引渡程序以前,托莱多可能面临另一场保释听证会,其间或许可就自己所涉引渡审理作最后一次上诉。

  巴西司法界2014年发起“洗车行动”反腐败调查,牵出奥德布雷希特建筑公司等企业为获取政府工程项目合同而行贿南美洲国家政界人士的丑闻。

  奥德布雷希特建筑公司2016年与美国司法部达成认罪协议,承认向拉美多国政府官员行贿合计8亿美元。丑闻涉及南美多国政要,致使他们受到调查或定罪,一些人在海外寻求避难,以避免入狱。

  包括托莱多在内,多名秘鲁前总统因为关联奥德布雷希特公司行贿案而成为调查对象。前总统库琴斯基涉嫌洗钱,正在接受审前羁押;前总统奥良塔·乌马拉·塔索接受审前羁押9个月,去年经上诉获释,正在等待司法审理;前总统阿兰·加西亚·佩雷斯今年4月17日在首都利马家中开枪自杀,自杀时,警方正在他的家中,准备抓捕他归案。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