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名香港少年體驗太空人訓練

2019-07-17
来源:香港商报

 

  劉江華(左一)和中聯辦教育科技部副部長劉建豐博士(左二)為30名少年太空人主持宣誓儀式。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第11屆「少年太空人體驗營」出發儀式昨日在太空館舉行。30位在選拔中脫穎而出的少年營員即將前往北京航天城、九泉衛星發射中心等國家航空基地;並參觀世界最大的射電望遠鏡。

  「少年太空人體驗營」自2009年舉辦至今,已有約300位香港少年參加。今年比賽經過長達半個月的三輪選拔,包括體能測試、問答比賽等環節,從約160位報名者中挑選出30位。

  太空館館長梁偉明介紹,在相似的活動主題下,每屆行程都有一些改變。今年體驗營將乘坐高鐵先前往貴州,參觀目前全世界最大的射電望遠鏡──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

  長達9天的行程中,少年太空人將會參觀北京航天城、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國家天文臺興隆觀測站等,還會接受心理訓練及測試、穿脫艙內航天服訓練、血液重新分布訓練等課程,並與國家航天員見面。除了航天主題參觀外,體驗團亦重視文化體驗,在行程最後將組織營員前往西安秦始皇兵馬俑參觀。

  劉江華冀學生可拓寬視野

  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出席出發儀式上致辭稱,特區政府資助多個香港學生前往內地交流項目,其中「少年太空人」是最有特色、最獨一無二的體驗。因此他希望學生們可以把握機會,學習航天知識,拓寬視野,日後回饋社會。

  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認為,「少年太空人體驗營」可培養青少年對太空學興趣,加深其對國家航天科技發展的了解,他期望學生們認真投入到每一個項目中,並學習航天員不屈不撓的精神。

  出席儀式的嘉賓還包括中聯辦教育科技部副部長劉建豐、京港學術交流中心學術與培訓部主管鄒重華和署理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李碧茜。

  體驗營由康文署、香港中華總商會、中國航天員科研訓練中心和酒泉星發射中心合辦,京港學術交流中心協辦,香港太空館策劃,並由中華總商會全力贊助。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