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下半年猪肉供需进一步趋紧 价格上涨压力较大

2019-07-17
来源:新浪财经

   农业农村部2019年7月17日(周三)上午9时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上半年重点农产品(5.480, 0.07, 1.29%)市场运行形势,介绍“三区三州”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调研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关于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最近猪肉价格上涨比较快的问题,唐珂表示,预计下半年猪肉供需关系进一步趋紧,猪价继续上涨压力较大,但由于禽肉、鸡蛋、牛奶等畜禽产品产量增加,消费结构调整加快,加之进口猪肉及其制品数量也有所增长,肉类市场供给总体有保障。

  以下为文字实录:

  人民日报记者: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最近猪肉价格上涨比较快,请问下半年猪肉供应是否有保障?谢谢。

  唐珂:谢谢,猪肉是重要的“菜篮子”产品,非洲猪瘟疫情发生以来,猪肉市场波动始终是各方关注的热点,今年3月份开始,猪价呈持续上涨的走势,近期的涨幅有所扩大,据农业农村部监测,6月份猪肉批发市场均价每公斤21.59元,环比涨4.7%,同比高29.8%,猪价上涨较快主要是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去年四季度以来,生猪和能繁母猪的产能持续下降,猪肉市场供给偏紧的效应近期开始集中显现。去年10月份,农业农村部监测的400个县能繁母猪存栏同比降幅达到5.9%,已经超过了5%的预警线,之后降幅逐月扩大,6月份也就是上个月,同比的降幅达到26.7%,按照生猪的生产规律,从母猪怀孕、仔猪出生,到育肥猪出栏大约需要10个月的时间,去年10月份生猪基础产能下降,导致今年6、7月份开始,生猪供应减少问题显现,价格持续上涨。预计下半年猪肉供需关系进一步趋紧,猪价继续上涨压力较大,但由于禽肉、鸡蛋、牛奶等畜禽产品产量增加,消费结构调整加快,加之进口猪肉及其制品数量也有所增长,肉类市场供给总体有保障。谢谢。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