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賣冒牌HPV疫苗 尖沙咀一醫務所停業

2019-07-17
来源:香港商报

圖:政府新聞處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萬家成報道:再有醫務中心涉嫌使用冒牌子宮頸癌疫苗 (HPV疫苗) 。海關及衛生署上周五採取聯合行動,突擊搜查尖沙咀寶勒巷萬事昌廣場的加維醫務及疫苗中心,檢獲約1162盒懷疑冒牌疫苗及163盒含有第1部毒藥的疫苗,估計市值合共約75萬元,有關部門調查仍然在進行。香港執業藥劑師協會昨日表示,已去信政府要求確保假疫苗不再在港出現。

  成分不明 可傷害身體

  涉案的加維醫務及疫苗中心,位於尖沙咀寶勒巷萬事昌廣場,昨日早上已暫停营業。中心門外貼出告示,指事件仍在初步調查,暫時不作任何回應,會暫停营業至另行通知,並對客戶造成不便深表抱歉。有來自廣州的顧客到現場了解事件,她認為香港醫療條件較好,較有信心,早前在港注射第一針疫苗時,正值水貨疫苗事件曝光,當時她問醫護人員會否存在有關問題,醫護人員叫她放心。

  香港執業藥劑師協會主席鄭綺雯昨日表示,對於市面上出現懷疑冒牌疫苗,感到十分驚訝,認為當局處理要刻不容緩。她指出,本港對疫苗品質要求嚴格,市面從未出現水貨或假貨的疫苗。她指出,假疫苗的生產環境同衛生都可能非常惡劣,成分不明,加上未經檢測,可能含有有毒物質,呼籲市民應光顧有信譽的診所或找信得過的醫生打針,切勿輕信宣傳單張或網上宣傳,因為打了假的藥苗,可能會以為已經打針而無做預防措施,對身體造成傷害。

  藥劑師協會促杜絕假疫苗

  鄭綺雯承認,業界有害群之馬,但不認為假疫苗可以蒙騙到醫護人員,只要醫護人員從官方渠道購買,便不會買到假疫苗。她強調,水貨和假貨沒有向衛生署註冊,品質沒有保證,協會已就假疫苗出現市面一事,去信要求政府杜絕假疫苗。

  【新闻链接】提供水貨HPV疫苗 環亞體檢清盤結業

资料图片

  今年5月,位於佐敦嘉賓商業大廈的「環亞體檢集團」被懷疑為客人注射水貨疫苗。6月5日,環亞體檢集團有限公司在佐敦的辦事處外貼出通告,宣布清盤結業。与此同时,兩名董事涉嫌非法進口藥劑製品,違反《進出口條例》,被海關拘捕。

  公司通告表示,過去數星期不斷受到有關HPV九價預防疫苗的報道困擾,強調公司所提供的有關疫苗均由默沙東藥廠生產,以適當的方式運送及貯存,公司亦無收到任何顧客稱,注射疫苗後感到不適的投訴。公司向超過2000多名未使用或未完成注射疫苗的顧客作出退款,涉及金額超過1000萬元。

  通告透露,公司戶口兩星期前被銀行凍結,負責人亦已惹上官非,在沒有選擇的情況下清盤結業,並向顧客致歉。

  5月10日,衞生署與香港海關進行聯合行動,突擊搜查環亞體檢集團兩間分別位於油麻地及觀塘的處所。行動中,衞生署及海關檢取相關證物作進一步調查,當中包括少量懷疑未經註冊藥劑製品。暫時未有人被捕,調查仍然繼續。而海關初步調查,暫時未發現有違反《商品說明條例》,調查工作仍然繼續,如發現違例會採取適當行動。

  環亞宣布清盤結業後,大批客戶上門了解情況,並報警求助。其中一名來自深圳的王小姐表示,與朋友共12人早前透過中介購買了HPV疫苗療程,涉及款項共約7萬元,當中有5人僅注射了一針。她又指,對事件感到無奈,因不熟悉香港的追討途徑,暫時未知如何處理。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