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指警長已完成接駁手術 暴徒行為猶如野獸

2019-07-1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區天海報道:沙田新城市廣場衝突釀成28人受傷,其中包括斷指警長,被轉送到威爾斯親王醫院進行接駁手術,昨晨已順利完成,至於日後手指可否正常活動及握槍仍言之尚早,要視乎康復程度;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昨日到醫院探望,指其家人感難過及憂慮。

  能否正常活動視康復程度

  衝突事件中,10名警員及多名示威者受傷,28人(20男8女)送院,其中2名男子情況危殆,4名男子情況嚴重,8男6女情況穩定,6男2女已出院。其中18人送往沙田威爾斯醫院,10人送往大埔那打素醫院。截至昨午,醫管局表示,留醫沙田威爾斯醫院的2名男子,由危殆轉為嚴重,另外2男子情況穩定,其餘已出院。而在大埔那打素醫院的3名男傷者,則由嚴重轉為穩定。

  據悉,被咬斷手指的警長姓梁,駐守新界南總區刑事部,入職26年,前日到沙田執勤。新城市廣場爆發衝突時,有警員被示威者包圍及襲擊,梁進行拘捕時示威者激烈掙扎,期間梁的右手無名指第一節整段被咬斷,但仍不顧傷勢,協助同袍到安全位置,才撿起斷指到醫院治理。

  至昨日中午,梁的上司到醫院探望,逗留約半小時,他指同袍已清醒,能與他談話溝通,手術由前晚凌晨約2時至昨晨約7時完成,日後手指是否可正常活動及用槍,仍言之尚早,要視乎血管運作、皮膚及肌肉的生長,手術後首個星期是關鍵時刻,而涉案人士已被拘捕。

  「黃醫」譏諷:冇得搞

  慘被暴徒咬斷手指的警長姓梁(SGT54XXX),目前駐守新界南總區刑事部,加入警隊26年,已婚育有兩名子女。原本負責刑事調查,早前借調到新界南應變大隊執勤,近日每天要工作十多個小時。梁警長前晚在沙田新城市廣場內執勤,見同袍被暴徒包圍及襲擊,他上前拘捕一名暴徒時,對方激烈掙扎,其間梁的右手無名指第一節整段被對方咬斷,他即時連同斷指,被送往大埔那打素醫院救治,其後轉往沙田威爾斯醫院進行接駁斷指手術。

  知情人士又透露,梁警長前晚送往大埔那打素醫院急症室時,一名疑為「黃絲」的年輕醫護人員,對梁採取冷漠和漠不關心的態度,他手搖一罐寶礦力,輕描淡寫稱,「冇得搞(斷指),搞不到的(指接駁)」;其處理手法極不專業,陪同傷者送院的同袍聞言感到氣憤。

  據了解,手術由昨凌晨開始,耗時近10小時才結束,因需接駁的位置很細微,故手術需用顯微鏡進行,手術順利完成,該警長日後手指是否可正常活動及用槍,仍言之尚早,要視乎血管運作、皮膚及肌肉的生長,手術後首周是關鍵。

  「黃媒」屈挖眼 上司闢謠

  梁的其中一名上司昨到醫院探望,逗留半小時後離去,他透露梁目前清醒,能與他交談,他又稱梁雖然斷了手指,但沒有擔心自己傷勢,「很成熟地面對」。

  至於涉咬斷警長手指的示威者是一名剛畢業的22歲港大生,他反抗時亦受傷,涉嫌襲警、傷人及拒絕出示身份證三罪名被警方拘捕,現仍於羈留病房遭扣查。對於反對派傳媒及網民指控警長「挖眼」在先,梁警長的上司向《大公報》斷然否認此說,並指被捕男子眼睛無大礙,當時該男子不斷掙扎,只是照片的角度被大做文章。

  葛珮帆:警長家人感憂慮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部分沙田區議員和香港黑吉遼東北三省同鄉會等人昨日到威爾斯醫院探望受傷警員,表達對他們的慰問及關心。

  葛珮帆表示,與受傷警長曾通電話,他現時心情沉重,不知道手術是否順利,家人此時亦感到十分難過及憂慮。

  林志偉:暴徒行為猶如野獸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林志偉昨日回應沙田警民衝突時說,多名警員受到嚴重傷害,包括被示威者暴力圍毆及咬斷手指,形容示威者行為猶如野獸。此外,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經已要求管理層保障執勤安全,警務督察協會就呼籲社會上沉默大多數支持香港警隊。

  籲沉默大多數支持警隊

  警察隊員佐級協會、警司協會、警務督察協會及海外督察協會共4個警察協會,昨午到灣仔警察總部與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及警隊高層會面約2個小時。林志偉於會後透露,會上主要討論上水及沙田衝突,協會一致認為近日的違法者及暴徒,將襲警及違法常態化,他們對行動升級感到憂慮,又形容野蠻人連譴責都無用。

  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發出公開信指,示威者的暴力行為越演越烈,使用疑似腐蝕性液體、粉末、鐵枝、磚頭等攻擊警察,部分警員只有輕量防護裝備,以血肉之軀捱打,促請管理層保障警員安全,否則不應指派人員執行可能引致受傷的任務。另外,警務督察協會亦發表公開信,指近日一連串破壞法治的暴亂已經到了一個不受控制的地步,某些偏頗、失實的報道扭曲事件真相,又指議員和記者阻攔警員執行回復社會運作的職務,協會反問香港警察倒下後,政制爭拗是否就能解決,呼籲社會沉默大多數支持香港警隊。

  示威者有組織有計劃

  林志偉昨日接受傳媒訪問時回應稱,警方現時所面對的已並非一般示威者,而是有組織、有充分資源、有完善計劃的對手。對於前日的情況,警員被示威者暴力圍毆、有警員被咬斷手指,亦有警員手指骨被扭至變形,反問警員與示威者有何深仇大恨,批評有關行為如「野獸」一樣。

  林志偉表示,近幾次衝突中,警員與示威者距離太近,而且人數不夠,如非必要不應與示威者接觸;又建議管理層為便衣警員增購安全衣物,及盡早動用水炮車驅散人群,令警員毋須近距離接觸示威者,確保警員在受到最小傷害的情況下工作。

  政治問題應政治解決

  林志偉明言,示威者將襲擊警務人員常態化,前線警員怨氣大,認為政治問題應政治解決。被問到警隊是否成為「磨心」,林志偉說,警隊在過往不同大事都必然走上最前線,他們並無反感,因為警隊職責就是要執法、維護香港法治,如果市民漠視警隊維護法治的努力,將對警隊是很大傷害。

  另外,運輸及房屋局前局長張炳良昨於一電臺節目表示,一系列反修例示威情況發展令人憂慮,他希望示威者和平理性及保持克制。張炳良續說,感受到警隊前線人員的怨氣,希望政治問題以政治方式處理,最好不要將警隊放在磨心,因為警察不能處理政治問題。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