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自美進口上半年大降 海關:貿易摩擦帶來壓力但影響可控

2019-07-1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伍敬斌報道:中國海關總署昨日公布今年上半年外貿進出口的情況,期間中國外貿進出口總值14.67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增長3.9%。其中,出口7.95萬億元,增長6.1%;進口6.72萬億元,增長1.4%;貿易順差1.23萬億元,擴大41.6%。專家表示,今年上半年的外貿同比增速大大低於去年,主要在於進口增速大幅低於去年同期,這主要是內需不強所致。出口方面,增速相對較好,這是由於去年上半年基數較低和「搶出口」效應仍然存在。

  最新數據顯示,上半年中國對美國出口1994.03億美元,自美國進口589.23億美元,同比分別下降8.1%和29.9%;期內,貿易順差1404.8億美元。6月單月,中國對美國出口392.8億美元,進口93.59億美元,貿易順差299.2億美元。以人民幣計價的資料顯示,中國上半年對美國出口同比下降2.6%,進口下降25.7%,對美國貿易順差9548.1億元人民幣,擴大12%。

  「應當說,中美經貿摩擦給我們外貿帶來一定壓力,但影響總體可控。儘管中美雙邊貿易資料有所下降,但我國外貿整體進出口數字依然保持增長,全球仍高度看好中國市場的潛力。」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李魁文在國新辦發布會上稱。

  大宗商品需求明顯回落

  新時代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潘向東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今年上半年外貿同比增長3.9%,增速大大低於去年同期的7.9%,主要是因為進口增速大幅低於去年同期。進口增速低位徘徊,一方面,是由於內需不強所致;另一方面,是由於過去環保限產、去產能等政策導致上游鋼材等原材料減產,進口需求增加,隨着環保限產、去產能政策對產能抑制作用減弱,中國原材料產量增速加快,減少了進口需求。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上半年外貿增速放緩,主要是進口增速的大幅降低所致,而這與國內需求有很大關係。由於國內經濟增長速度放緩,與大宗商品有關的方面,例如基建等也在減少,所以大宗商品的需求明顯回落。另外,進口與出口也有很大關係,出口回落的時候進口也可能會相應地回落,因為中國有很大一部分加工貿易,一頭進、一頭出,如果出口減少,那麼加工貿易的進口也會減少。最後,由於美國對中國發起貿易戰,中國在反制之中也加徵了一部分美國產品的關稅,使得中國進口美國商品出現較大下降。

  「搶出口」效應近尾聲

  從資料上看,出口的表現相對於進口似乎仍在可以接受的範圍之內。連平表示,出口方面似乎還不錯,除去人民幣匯率的因素之外,還有基數原因和「搶出口」的因素。從去年來看,上半年的出口增速並不高,下半年由於中美貿易戰開打,「搶出口」的現象比較突出,由於美國總統特朗普5月又威脅要加徵更多的關稅,使得這一現象甚至延續到了今年5月。出口表現的良好和進口的大幅減少,使得貿易順差出現大幅提高也是情理之中。

  不過,由於「搶出口」效應是在透支未來的需求,預計今年下半年這一效應基本釋放完畢,再加上去年下半年的高基數,有理由推斷今年下半年的出口增速將出現較大的回落,甚至可能出現出口負增長。

  潘向東認為,目前中美貿易摩擦雖然暫緩,但出口增速調整仍不夠充分。可以看到摩根大通全球綜合PMI、BDI同比、OECD綜合領先指標均回落到2016年全球經濟復蘇起點的水平,加上去年下半年出口增速較高,形成高基數,預示出口增速將放緩。下半年中國經濟下行壓力仍在,消費疲弱、製造業投資增速難以出現明顯改善,進口增速或將繼續下滑。

  連平亦認為,今年上半年不利於進口的幾個因素在下半年仍然存在,預計進口增速仍然不佳。但有一個不確定因素,就是中美貿易談判能否在第三季度出現積極成果,可能對進口會有一個積極的拉動,不過拉動不會太大,畢竟談判成果要落地也需要時間。

  貿易區域多元化顯成果

  不過,今年上半年的外貿也不乏亮點。資料顯示,中國對歐盟、東盟和日本等主要交易夥伴進出口均出現增長。其中,中國對歐盟進出口總值為2.3萬億元,增長11.2%,佔外貿總值的15.7%;與東盟貿易總值為1.98萬億元,增長10.5%,佔13.5%。同期,中美貿易總值為1.75萬億元,下降9%,佔12%;中日貿易總值為1.03萬億元,增長1.7%,佔7%。

  連平認為,這說明中國外貿市場的多元化有了非常明顯的進步。從目前進出口市場的區域結構來看,歐盟佔據15.7%、東盟是13.5%、美國降至第三位為12%,接下來是日本7%。美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經濟體,按理來說它的佔比應該更高,對比當年日本經濟快速發展時期,有將近30%以上的出口投向美國。反觀中國現在的外貿結構,美國只佔12%,但各項經濟指標仍能平穩增長,這給予中國打贏貿易戰更大的底氣,中國並不那麼害怕美國在貿易方面的打擊。

  另外,連平還表示,中國前四大交易夥伴中,發達經濟體佔比不到40%,加上東盟所佔的比重也不到50%,這意味中國外貿還有「半壁江山」除了韓國之外都是亞非拉國家,「一帶一路」國家也佔到較高比重。這是中國多年來推進貿易區域多元化的成果,它能使中國較好地應對國際市場的波動,「東方不亮,西方亮」,中國對外貿易的韌性將大大增強。

  劉鶴指要客觀認識當前風險

 

  劉鶴指出,要客觀認識當前風險和挑戰,認真做好「六穩」各項工作。資料圖片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央財辦主任劉鶴10日至11日在江蘇南京調研經濟形勢和企業生產經營情況。劉鶴指出,要客觀認識當前風險和挑戰,經濟出現一定壓力,既有周期性因素,亦有體制性、結構性因素。要應對各種風險挑戰,堅定信心,保持戰略定力,認真做好「六穩」各項工作。

  劉鶴主持召開第36次「兩省一市」經濟形勢座談會時指出,今年上半年,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經濟高質量發展取得新進展。黨中央、國務院堅持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及時採取更大力度的減稅降費等逆周期調控措施,各地結合實際做好「六穩」工作,增長、就業、物價等宏觀經濟指標均處於正常區間。

  劉鶴指出,要客觀認識當前的風險和挑戰,經濟出現一定壓力,既有周期性因素,也有體制性、結構性因素,這是正常的,是發展中的現象。應對各種風險挑戰,關鍵是認真辦好自己的事。要堅定信心,保持戰略定力,加快政府職能轉變,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要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政府工作報告的要求,認真做好「六穩」各項工作,堅決落實「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字方針,認真落實減稅降費政策措施,注重提高工作質量,真正做到穩中有進。

  美提農產品 中方說華為

 

  對於特朗普指中國未迅速購買更多美國農產品,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指出,中美雙方應在平等和互相尊重的基礎上討論和解決有關農產品貿易問題。

  在當天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對於報道稱美國財政部否認曾呼籲美國企業就同華為交易盡快申請豁免,耿爽指出,美方用莫須有的罪名打壓包括華為在內的中國企業,不僅損害了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也損害了美國企業的利益,嚴重干擾了兩國乃至全球正常的科技交流和貿易往來,對全球的產業鏈和供應鏈都造成了破壞。

  耿爽續指,在中美兩國元首大阪會晤期間,特朗普總統曾表示,將允許美國公司繼續向華為供貨,中方歡迎有關表態,也希望美方能說到做到。

  納瓦羅:對中美貿談要有耐心

  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表示,中美貿易談判進行得很好,投資者應該保持耐心。他透露,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及財長鉧欽不久後將前往北京,與中方恢復面對面談判。納瓦羅指,華為仍將是被禁實體,允許與其進行的交易價值將不到10億美元,而美國將開展沒有華為參與的5G網絡建設。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