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吸收外資同比增7.2%

2019-07-1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商務部昨日發布數據顯示,上半年,中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超2萬家,實際使用外資額4783.3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7.2%,增速比前5個月加快0.4個百分點,也顯著高於去年同期1.1%的水平。按美元計,同比增速為3.5%。

  加快向高技術產業聚集

  6月當月,中國吸收外資額達1092.7億元,同比增長8.5%,增速與5月持平。

  外商在華投資布局正在發生變化。從行業看,外資正加快向高技術產業集聚。據商務部數據,上半年中國高技術產業吸收外資額同比增長44.3%,佔比接近30%,其中高技術服務業吸收外資額增速超過70%。

  從地域看,全球投資者目光正從中國東部沿海向西部地區轉移。上半年,西部地區吸收外資同比增長21.2%。

  主要投資來源地對華投資繼續保持穩定。上半年,歐盟對華投資同比增長22.5%,其中德國對華投資同比增長逾80%。韓國對華投資同比增長63.8%,新加坡、日本對華投資額增速也均超過10%。「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對華投資同比增長8.5%。

  貿易摩擦對輕工影響可控

  此外,國家發改委昨日披露消息稱,為深入了解輕工有關行業運行情況,分析中美經貿摩擦對行業發展影響,準確研判輕工外貿走勢,積極做好應對工作,國家發改委產業發展司日前聯合中國輕工業聯合會,組織召開輕工有關行業發展座談會。

  國家發改委透露,從座談會了解情況看,目前中美經貿摩擦對輕工不同行業均造成不同程度影響,特別是對美出口依賴程度高、產品可替代性強、兩頭在外的企業受到的影響更大一些,但中美貿易摩擦對輕工行業對外貿易影響總體可控。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