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創板詢價結果的四大看点

2019-07-12
来源:香港商报

 

  根據上交所安排,內地25 家首批科創板企業有望正式掛牌交易。

  截止7月9日,內地25家首批科創板企業已經全部發布正式招股書,其中有14家公司已經完成網下詢價,5家公司完成網上網下申購。根據上交所安排,7月22日這25家公司有望正式掛牌交易。從目前科創板部分公司詢價結果來看,與A股此前新股相比,或許有四大變化需要留意。

  科創板四大變化引人注目

  一、發行市盈率相較此前的新股有所提升,超購現象再現可能影響科創板的打新收益預期。23倍市盈率上限不再適用科創板後,已經公布發行價格的14家科創板公司發行市盈率中值53倍,均值60倍,多家公司的實際集資額超過了招股書披露的計劃集資額。

  二、網上中籤率相較此前新股平均水平提升約70%左右。受科創板市值門檻限制,目前參與科創板的網上投資者數量不到300萬戶,相較A股此前新股明顯下降(年初以來中值在1300萬戶左右)。受此影響雖然科創板網上總配售比例相較A股此前新股有所下調(從回撥後佔比90%下調至20%至40%),但網上中籤率不降反升。目前公布中籤率的幾隻新股中值為0.06%,相較A股此前新股提升70%左右。

  三、單個網下投資者獲配比例顯著提升。受6000萬元的市值門檻要求以及個別新股設定網下申購下限影響,目前科創板的網下初始詢價投資者數量只有2100家左右,相比A股此前新股的網下投資者數量明顯下降(年初以來中值在5200家左右)。在市場化詢價後,網下入圍成功率也從A股此前新股接近100%的水平下降至不足70%。目前科創板網下有效投資者數量中值僅為1700家左右,為A股此前新股的1/3。加上目前科創板的網下總配售比例明顯提升(從回撥後佔比10%上升至70%左右),單個網下投資者的獲配比例目前在0.37%左右,相較A股此前新股的0.017%,增幅超過20倍。

  四、根據目前已經披露的科創板公司情況,調整我們對於各類投資者的打新收益預期。我們在今年3月底和6月初的兩篇科創板專題研究中探討過各類投資者的科創板打新收益,與此前的估算相比,目前科創板網下有效投資者數量更少,但與此同時發行市盈率的明顯提升也降低了我們對於科創板企業上市後表現的預期。

  粗略測算持有20萬元滬市流通市值的網上投資者申購科創板新股年化收益率較為集中的領域為0至1.19%。之後我們還會在後續隨科創板的進展來更新我們的判斷。

  「只漲不跌」出現概率降低

  需要注意的是,在市場化詢價後,科創板的新股申購風險可能有所提升,由一二級市場價差帶來的A股此前新股在上市初期「只漲不跌」現象在科創板出現概率降低。未來在參與科創板投資中,無論是新股申購還是二級市場投資,均需要注重科創板企業的基本面情況。中金公司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