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民:中央堅定支持林鄭繼續依法有效施政 利莫大於治 害莫大於亂

2019-07-12
来源:香港商報

昨日,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在香港同胞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籌備委員會成立大會發表講話。記者崔俊良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木子、劉深、呂明霞報道:昨日,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出席香港同胞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籌委會成立大會,並發表題為《與偉大祖國同行,共同守護法治、安定的美好家園》的講話。他指出,法治和安定是香港之福。當前香港應盡快從爭拗中走出來,回歸和平理性軌道。中央堅定支持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繼續依法有效施政、積極作為;堅定支持香港警方依法履行職責,維護社會秩序和保護市民安全;堅定支持廣大香港市民「護法治、反暴力」的共同訴求和行動。在中央政府和祖國內地的大力支持下,只要大家精誠團結,和衷共濟,堅定前行,香港前景依然光明燦爛。

  香港繁榮穩定須倍加珍惜

  王志民表示,新中國成立是國家由一盤散沙走向繁榮穩定、從積貧積弱走向繁榮富強的分水嶺,香港的命運與之緊密相連。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香港則以自己特殊經歷記錄了國家的歷史。新中國成立70年的光輝歷程也是香港與祖國共進步、同發展,實現經濟騰飛,發展為國際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的輝煌時期。

  他指,香港回歸以來,走上和祖國共同發展永不分離的寬廣道路,祖國始終是香港發展的堅強後盾。22年來,在中央政府全力支持下,香港先後戰勝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2013年「非典」疫情、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這三次重大衝擊,成功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地位;22年來,香港經濟持續保持繁榮發展,經濟總量較回歸時翻了一番,年均增長速度在發達經濟體居於前列,連續20多年被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國際影響力、競爭力大幅提升;22年來,中央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香港納入國家治理體系,法治水平全球排名從回歸前的60多位躍升至當今的第16位。

  他表示,撫今追昔,祖國內地取得今天的發展成績很不容易,香港保持今天繁榮穩定很不容易,值得倍加珍惜。新中國成立70年,祖國內地和香港共同發展的光輝歷程證明,安定祥和的社會環境是繁榮發展關鍵所在,是人民幸福的根本保障。

  盡快回歸和平理性軌道

  「利莫大於治,害莫大於亂。」王志民指,法治和安定是香港之福。當前香港應盡快從爭拗中走出來,回歸和平理性的道路。法治和安定之於香港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正是得益於法治的彰顯和社會安定,香港近年來形成了難得的穩中向好的態勢。

  他坦言,最近幾個月,香港社會圍繞「修例」出現較大紛爭,發生了多起較大規模的遊行示威。絕大多數市民用和平理性方式表達訴求,體現香港社會的文明。但其間也出現令人痛心的暴力衝擊事件,尤其是出現有極端激進分子以極不文明的暴力方式衝擊佔領莊嚴的立法會大樓,肆意破壞立法會設施,令國人、世人震驚、痛心。他強調,一連串暴力事件不僅破壞正常社會秩序、影響市民安全和生活,更嚴重踐踏香港法治,衝擊穩中向好的形勢,對香港繁榮穩定和社會文明構成現實威脅。事實再一次證明,法治和安定是香港的根本福祉、最大福祉。

  王志民強調,法治是香港社會的核心價值,是維護和保障香港長期穩定繁榮的基石。法就像空氣和水,平常可能感覺不到它的重要,可一旦被破壞或者失去,人們就會倍感它的珍貴。針對最近發生的一系列暴力事件,很多香港市民紛紛予以譴責。面對暴力衝擊佔領立法會事件,越來越多的香港市民更加清楚地認識到,如果縱容違法犯罪,甚至為暴行撐腰,那就是對香港法治精神的公然挑戰,最終必將損害全體港人的根本利益。

  中央堅定貫徹「一國兩制」不會變

  王志民指,中央堅定支持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繼續依法有效施政,積極作為;堅定支持香港警方依法履行職責,維護社會秩序和保護市民安全;堅定支持廣大香港市民維護法治、反對暴力的共同訴求和行動。

  他表示,近期發生的暴力事件,對香港經濟民生的影響,已經開始顯現。立法會大樓被破壞後,預計短時間內無法恢復運作;多項民生項目撥款申請,不能夠如期審議;香港整體消費者信心指數也跌至了5年來最低的水平。特區政府表明將以更包容開放的態度聆聽意見,使社會盡快回歸平靜。「我們應該給特區政府時間和空間,大家應該團結前行,和衷共濟,建設香港這個共同家園。」

  王志民認為,只要堅定信心,團結前行,香港一定能繼續保持穩定和繁榮發展。他強調,中央堅定貫徹「一國兩制」的大政方針不會變,香港保持繁榮穩定、明天會更好的大勢不會變,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兩個建設好」的美好前景不會變。相信香港搭乘國家發展的快車,將與祖國內地人民共同譜寫新時代的宏偉篇章。

  【各界回应】社會應向前看 給予港府機會

  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昨表示,中央堅定支持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及特區政府繼續依法有效施政。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認為,王志民主任的講話重點在於,法治及穩定對香港十分重要,亦是廣大市民利益所在,同時也反對示威者的激烈暴力行為,並重申中央對「一國兩制」堅定不移的態度。他理解中央的精神是尊重、理解、支持特首林鄭月娥和特區政府的工作。同時,香港社會也應向前看,給予政府機會改善施政,做好服務市民的工作,令香港繼續發展。

  被問到是否有官員需要問責,譚耀宗說,應該留待特區政府研究。他提到,林鄭月娥已就示威者的訴求多次解釋,政府也表示會廣泛聆聽意見、改善工作。他亦歡迎林鄭月娥多落區聽取意見,但不希望有爭拗影響特首落區,令其無法細心聆聽。對於政府未表明撤回修訂《逃犯條例》,譚耀宗認為,毋須延續對字眼的爭拗。

  劉兆佳:冀盡快恢復秩序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回應指,由於反修例風波仍在持續,未來或還有大大小小抗爭活動出現,是次中央有關官員在反修例風波發生以來首次公開表明支持林鄭月娥和特區政府,除了表明對特首和特區政府支持外,亦希望重新團結建制派,結合中央、特區政府及林鄭月娥的努力,盡快克服各種困難,恢復社會秩序。

  劉兆佳又指,王志民主任的講話,特別把反修例風波定性為有外部勢力介入的一場鬥爭,其目標是要奪取特區政府的管治權、衝擊「一國兩制」的實踐及打擊中國的國際聲譽。他認為,中央明確承認香港問題已不是單純香港的內部問題,而是演化成國際問題及涉及中國的外交問題。所以,日後處理香港問題時,中央會利用各種外交手段和方法遏止外部勢力介入,這亦是反修例風波發生以來中央首次表明有關看法。他相信,今次事件以後,中央及特區政府分工會更清晰,涉及政治的問題,例如政改及涉及國家安全,會由中央政府處理;特區政府則集中處理社會、經濟及民生等實務問題。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