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 12狀元10個志願讀醫 喇沙威水3及第

2019-07-11
来源:香港商報

  喇沙書院3 名狀元,黃子峯(中)、蕭子聰(右)和許友灝(左)。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實習記者黃港俊、葉佩瑜、馮仁樂報道:2019年中學文憑試(DSE)放榜,今屆共誕生12名考獲7科5**狀元,當中6人在數學延伸部分亦考獲5**成為超級狀元,是歷屆最多。12名狀元包括9男3女,分別來自9間學校。九龍塘喇沙書院誕生3名狀元成大贏家外,傳統名校今年繼續有狀元誕生,包括2人來自拔萃女書院,拔萃男書院、聖保羅男女中學、皇仁書院及香港培正中學,均分別誕一名狀元,而觀塘瑪利諾書院、筲箕灣聖馬可中學及中西區聖保羅書院則首誕狀元。今年的狀元中絕大部分希望從醫,包括9人想讀醫科、1人想讀牙醫。

  聖保羅男女超級狀元曾患白血病

  來自聖保羅男女中學的超級狀元甘浚祺,於4科主科考獲5**外,並於選修科物理、生物、化學及數學延伸部分考獲5**。打算報讀醫科的他稱,小四時曾因患上白血病而休學一年,幸當時得到醫護人員的照顧及鼓勵,才能戰勝病魔,故令其希望日後從醫。他希望透過分享自身經歷,鼓勵患病人士:「病唔會乜都無曬,讀書可以追番。」

  另一超級狀元是皇仁書院的余曉逸,他亦計劃留港報讀醫科,但未確定會報港大或中大。對於成為超級狀元,他表示開心又興奮,坦言考試時沒有太緊張的感覺,反而到放榜一刻才緊張起來。他說,選讀醫科原因是認為工作有意義,應用廣闊。

拔萃女書院狀元,施雲芳(左)與蔡欣平(右)。

  拔萃女書院誕生2名女狀元,其中蔡欣平已獲劍橋大學有條件取錄,打算到外國攻讀經濟,她期望赴海外升學能擴闊眼界,將來返港會從事經濟相關行業;另一狀元施雲芳則打算在本地入讀醫科,對於考獲的成績感到非常意外和驚喜,未來希望成為醫生幫助更多有需要人士。

  觀塘瑪利諾杜焯賢靠打機紓壓

  拔萃男書院狀元周伯儒希望讀醫科行醫救人。他表示,每日一起床就開始溫習,直至晚飯前為止,每日溫習時間長達7至8小時。能考出是次優秀成績,除了因為勤力,也是因為自己作息定時,自律是相當重要。

  聖保羅書院狀元黃瀚賢提到,希望入讀香港大學法學士,小時候喜歡看有關法庭電視劇,笑言當時覺得大狀好有型,但後來明白劇情都是假的,但覺得法律工作有意義,是社會的重要建構基礎。

  今屆文憑試狀元亦有來自「黑馬」學校,觀塘瑪利諾書院的杜焯賢是該校自文憑試改革以來第一位狀元。他指自己從來沒補習,連續溫習3至4小時就會頭昏腦脹,故每日只會花1至2小時完成練習。他表示,自己喜歡「打機」,考試前每日會花1至2小時打機,但在考試期間則節制至每日玩1至2回合,認為「打機」有助紓壓。

  杜焯賢稱,「贏在起跑線」的人通常比較富裕,享有較多資源,但他並不認同家境差會令學習較困難。「無論是什麼出身背景的人,如果想考取好的大學或學科,心態及努力程度都是重要的。」他又勉勵其他基層考生,要對自己有信心。他希望能夠入讀香港大學牙科。

  筲箕灣聖馬可陳韋諾感激媽媽

  另一「黑馬」學校筲箕灣聖馬可中學首名狀元陳韋諾說,小學時期成績一般,至中二起成績才開始理想,自中五下學期開始操練,每日抽1至2小時溫習,平日有參加合唱團,已達演奏級水平的他會彈琴放鬆身心。他又感激媽媽為其提供全天候照顧及關心,認為媽媽是他考到好成績的原因之一。他希望入讀中大醫學院,希望未來可以幫助更多人。

香港培正中學女狀元葉卓穎。

  喇沙狀元冀社會理性溝通

  今屆DSE 12名狀元中傳統名校喇沙書院獨攬3名,冠絕全港。3子分別是超級狀元黃子峯,再加上蕭子聰和許友灝,3人為同班同學,並一同選讀中文大學環球醫學專修課程;另外許友灝的雙胞胎弟弟許友泓亦考獲7科45分的佳績,許家一門兩傑。

  喇沙書院3狀元黃子峯、蕭子聰和許友灝於物理、化學、生物均取得5**,黃子於數學延伸部分獲得5**成超級狀元,蕭子聰及許友灝則分別在數學延伸部分M2考獲5*及5。3人表示,選讀中大環球醫學專修課程,是因為有中學師兄就讀有關課程,給予升學意見。

  最重要是修補社會撕裂

  黃子峯是資優生,他稱自己沒想過會成為超級狀元,眼看香港人口老化,醫生短缺,醫療系統面臨挑戰,令他有志成為醫生,幫助他人。他認為自己成績好,天分是其中一個因素,但亦要靠後天努力配合。父母放任他自由溫習,他本身亦有節制,好好分配時間,每日溫習約6至7個小時。

  蕭子聰則分享稱,溫書不能太過勞,要適量分配休息時間,讓自己「提神」。他自己於「study leave」期間亦只是日均花3至4小時做樣本試卷及練習卷。許友灝考獲佳績,其雙胞胎弟弟許友泓亦考獲7科45分,許家一門兩傑。友灝表示,運動是好好的減壓方法,溫書到一定時間,會玩劍擊重振精神。

  被問到近日社會爭議,黃子認為政府應平衡各方意見,以正確方法與市民尋求共識,社會經過一輪爭執,亦應好好休養生息,希望各界人士尊重和而不同、求同存異的精神,好好理性溝通。他又直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即使下臺亦不能解決所有問題,如接任人無法修補社會撕例亦對香港不好;許友灝則認為,任何人下臺都於事無補,現時最重要是修補社會撕裂,望政府提供平臺,令不同立場的人士溝通。

  12名特殊校生突破障礙考佳績

  香港紅十字會轄下3所特殊學校今年共有12名學生報考DSE,他們最終都成功突破身體障礙,憑着堅毅不屈的求學精神迎難而上,順利完成考試。

  郭曉明考獲最佳5科16分

  郭曉明(右)克服身體障礙考獲佳績,令班主任馬婷婷(左)十分感動。

  香港紅十字會雅麗珊郡主學校(雅校)共有5名考生,當中包括患有張力亢進的郭曉明,她共應考7科,考獲最佳5科16分的成績。她形容「文憑試是一段漫長過程,更是一場戰鬥」,由於病癥影響她手部的抓握力,書寫速度較常人慢,所以獲批額外加時,以及每作答45分鐘能夠休息5分鐘。她憶述,自己在應考中文試卷四前夕發高燒,感謝母親一直在旁為她敷冰袋,最終在中文科考獲5分的佳績。她立志投身商界,將於今年暑假到積金局進行實習,並打算升讀香港專上學院人力資源管理副學士課程。

  香港紅十字會甘迺迪中心(甘校)共有4名考生,包括患有中央核肌病的黃鎮滔,他需要長居醫院,在吃飯及睡覺時使用呼吸機。他報考6科,取得11分的成績。他表示,醫院環境雖十分寧靜,但由於晚上9時需要關燈,故溫習時間有限。他特別感謝父母與學校教學助理王紹康老師的支持,他預料很大機會可入讀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會計課程。

  另外,香港耀能協會今年共有8位學生應考,7位來自賽馬會田綺玲學校、1位來自高福耀紀念學校,他們突破身體障礙全力應考,當中最高分數的同學最佳成績6科共取得13分。

  鮑錐耀勤練跑又兼顧學業

  其中就讀賽馬會田綺玲學校的鮑錐耀是現役殘疾人運動員的港隊代表,出生時因腦部缺氧下半身痙攣,雙腳肌力及協調能力較弱,但仍憑堅毅努力練習跑步,為港爭光。今年他應考文憑試,除了4科必修科目,還修讀了健康管理與社會關懷及資訊及通訊科技,最佳6科成績共5分。

  鮑錐耀直言,今次成績未如理想令他感失望,但同時要兼顧學業及練跑已盡力而為。短期目標是要成為運動場上的第1名,長遠盼能成為教練,培訓新一代。他已獲香港專業進修學校體適能及運動文憑取錄。

  愛國愛港中學成績優秀

  本港多間愛國愛港中學在今屆DSE中取得佳績,當中包括來自香港培正中學的女狀元葉卓穎,她考獲7科5**佳績,並在數學延伸部分考獲5**,數學則考獲5*。她表示,希望將來能夠成為一名醫生,若能如願,相信會令人生相當有意義。

  其他傳統愛國愛港學校亦取得佳績。培僑中學所有科目平均合格率高達93.1%。在該校學生應考的16科目中,大部分科目的合格率(2級或以上)均為90%,當中中國文學、中國歷史、歷史、數延(代數與微積分)、資訊及通訊科技更取得100%合格率,至於通識教育、中國語文及地理的合格率亦達95%以上。

  該校有3位尖子生表現優秀,包括姚慶祥、李政鴻及陳昌嚴。姚慶祥在地理取得5**,通識、生物、化學取得5*,中國語文與數學取得5;李政鴻則在數學及通識取得5*,中國語文及化學取得5;至於陳昌嚴則在物理取得5**、數學取得5*,並在數延取得5。

  香島中學保持一貫優秀成績。今屆畢業生在四大核心科目均有出色表現,其中中文及數學的合格率高達100%,至於英文及通識的合格率,分別有95.9%及99.3%,遠高於全港合格率。

  14名青少年犯克難應試

  青少年囚犯文憑試獲滿意成績。圖示歌連臣角懲教所考生一起展示成績單。

  青少年囚犯在今年中學文憑試中取得滿意成績。今年有14名來自壁屋懲教所、歌連臣角懲教所及勵敬懲教所的青少年囚犯報考DSE,他們共報考78張試卷,其中56張取得2級或以上成績,佔總卷數71.8%。

  壁屋懲教所一名考生考獲6科最高共23分的成績,當中的中文科更考獲5級成績;歌連臣角懲教所也有一名17歲考生6科考獲21分,其中經濟科取得5級的成績,亦是屆歷最年輕的囚犯,考獲符合入讀本地大學的基本入學要求。他入所前只有中三程度,以不足一年的時間追上3年的高中課程。

  總學額逾5萬個 可滿足進修需要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早到訪觀塘香港道教聯合會青松中學,勉勵應屆DSE考生,並頒發成績通知書予學生代表。楊潤雄在致辭時表示,成績單僅反映學生在某段時間的考試表現,並不決定他們的未來,未來掌握在他們手中。他又說「條條大道通羅馬」,相信同學只要有志向、肯努力、懂變通,將來還有很多機會,無論選擇哪一條路,同樣可以成功。

  楊潤雄提到今年文憑試的總報考人數約為56000人,各專上院校提供的全日制專上課程總學額逾5萬個,包括近24000個學士學位學額和約3萬個副學位課程學額,加上其他可供中學畢業生報讀的課程,他相信足以滿足進修需要。

  此外,他就修訂《逃犯條例》風波作出回應,重申政府已不斷釋出善意,希望與各界包括學生對話,期望學界不要有前設。他重申不接受學校罷課,認為要顧及學生福祉,不應將學生作為政治活動的籌碼。

  報讀副學課程激增

  文憑試昨日放榜,不少考生到自資院校即場報名,作好聯招課程以外的升學準備。當中有應屆畢業生到香港大學附屬學院報讀副學位課程。截至昨午2時,有超過12000人報讀,人數比去年同期增加15%。其中國內學生的申請人數接近1200,較去年增加30%。

  據介紹,當中工程學、理學及護理學是最多同學報讀的科目,每科的報名人數均接近2800人,反映學院副學位課程深受學生認同。今年有些課程的報名人數更錄得顯著增長,如英國語言及文學增加了58%,媒體、文化及創意增加30%,生物醫學增加28%。

  職訓局副執行幹事梁任城表示,截至下午,到分校報名的學生人次近20000人次。最受歡迎的課程包括社會工作、插畫設計、體適能及運動營養學、機場營運管理高級文憑課程,大約9人爭一學位。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