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威者施壓 寶礦力水特抽廣告 TVB:恐嚇廣告客戶影響新聞自由

2019-07-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無線電視(TVB)近月報道衝突場面中部分不法示威者的暴力行為,竟被反對派和部分示威者認為是「偏頗」。部分人借此在網上提出狙擊TVB及其廣告商,企圖製造「黃色恐怖」。

  有所謂網民在討論區列出多個在TVB落廣告的商戶名單,要求齊齊「抵制」,其後多個商戶包括寶礦力及少量公司表示會調整其宣傳計劃,其中TVB廣告商之一、運動飲品寶礦力香港更聲言已決定抽起公司所有在TVB的廣告。

  TVB發言人昨日回應本地傳媒查詢時承認,的確有客戶調整廣告計劃,強調對集團業務無重大影響;並重申該台新聞部的報道「公正不偏」。

  TVB「挺警察」被寶礦力水特撤廣告

  日前(9日)一張圖在網上傳開。

  據多個轉發它的推特賬戶稱,截圖為「寶礦力水特香港」以私訊形式,回應部分網友要求抵制TVB的對話。「寶礦力水特香港」稱,鑒於當前形勢,寶礦力香港已決定從TVB撤回廣告,並全面檢視對TVB的廣告計劃,同時敦促TVB回應公眾關切。全文如下:

  「謝謝您的留言,本公司很重視您的意見。

  事實上,鑒於當前形勢,我們上周已經做出了從TVB撤回廣告的決定。一般情況下,這一流程需要兩周左右時間。

  與此同時,我們也對我們面向TVB的媒體廣告投放計劃進行了全面審視,並敦促TVB回應公眾關切。

  再次對您的意見表示感謝。如果未來還有進一步的意見表達,請勿猶豫,歡迎隨時讓我們知曉。

  謝謝您對我們的支持。」

  寶礦力宣佈撤回在TVB投放的廣告後,TVB也對事件做出了回應:

  因應最近經濟情況及政治事件,少數個別廣告客戶希望押後其宣傳計劃,或基於種種因素需調動廣告時間。無線會視乎個別情況作出處理,對公司業務並無重大影響。

  無線發言人又稱,該台電視新聞採訪一直秉持中立、專業及客觀的原則,並確保報道準確及持平。於近期示威及衝突事件中,無線記者堅守崗位,第一時間在現場直播,透過提供多角度畫面讓觀眾親眼目睹現場實況,公正不偏報道事件。

  日母企與港分公司講法有出入 寶礦力總公司:港分部自主決定

  昨日(10日)上午,寶礦力香港分公司一名未透露姓名、自稱「負責進口事務」的工作人員回應內地網媒環球網時說,自己知悉此事,但不瞭解發生的過程,也不方便進行回應。她還表示,該公司相關負責人正就此事開會,但會議會需要多久尚不清楚。

  其後,大塚製藥日本本部則證實寶礦力社交網站的表態是香港大塚職員所為,決定由香港大塚自行作出。日本大塚表示,日本本部已瞭解發生在9日晚的這一事件,網友截圖中的回應確實是香港大塚製藥公司職員所為。撤回TVB廣告的決定是香港大塚製藥公司經過諸多討論,出於商業原因考慮做出,並不摻雜政治因素;此外,該決定完全由香港大塚製藥公司自行作出,日本本部未給予任何指示。至於此次撤銷廣告為暫時性撤銷還是永久性,日本大塚表示目前尚未做出決定,負責人員仍在進行進一步討論。

  TVB強調合法營商不應受干預

  作為事件另一當事方,TVB昨午亦回應了內地網媒環球網,對寶礦力昨天發表的公開信表示極度遺憾。

  TVB發言人表示,無線因為客觀報道香港發生暴力衝擊立法會事件,讓觀眾全面透過多角度畫面親眼目睹現場實況、瞭解警員面對當時環境從而作出的行動,包括驅散示威者,同時無線相關報道的收視率很高,影響力很大,因此受到示威者的針對。還有示威者在網上欺淩及恐嚇無線的廣告客戶,要求他們撤銷投放在無線的廣告。

  發言人指出,寶礦力水特的言論可能是希望討好示威者,但其做法等同對暴力低頭。法治是香港的基石,寶礦力水特是正當做生意,合法營商不應受到干預,不應也不能對暴力低頭。

  寶礦力道歉聲明涵義莫名

  輿論發酵了一天后,昨晚9時寶礦力突然在Facebook刊登母公司——香港大塚製藥有限公司貼出一則英文聲明。

  聲明總共分為兩段。第一段的內容是「根據我們公司的哲學,即大塚——創造讓全世界的健康變得更好的人們,我們一直在努力支持全世界人們的健康」。第二段內容是「我們真誠地為我們7月9日做出的回應所帶來的不便道歉」。

  不過,公告內文不清晰,第一段的內容與事件無關,第二段內容的道歉既未指明對象。並沒有說清楚為什麼而道歉,是向TVB致歉,還是向客戶致歉,都沒有說清楚。也未有對之前採取的不妥措施有任何舉措。從而引了起廣大網民的調侃,這也算道歉?

  前特首批評其黑白不分

  昨晚,在寶礦力發出道歉聲明之後,前特首梁振英當即在臉書发帖表示:「寶礦力黑白不分,我呼籲全國消費者,全面抵制寶礦力。」名為道歉但涵義模糊躲閃,許多網友直呼「看不懂」。帖子發出後,獲得了眾多網友和市民的回應:知道,一定唔買;一定要抵制;支持……

  議員斥礙新聞自由 促記協跟進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志祥表示,他不覺得TVB報道偏頗,反而其只是詳盡報道事情的不同方面,不加評論、相對中立,相信市民對此亦自有判斷,而香港作為多元社會,觀眾可循多平臺、多角度瞭解時事,亦可選擇收看或不收看,但不應打壓表達空間或強迫他人按自己意願發聲,否則不符合香港社會的核心價值。他促請記協跟進是否有人企圖封殺言論自由、新聞自由。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認為,某些公司把現時的社會、政治氣氛視為「商機」,企圖藉此吸引部分人購買其商品,其實是得不償失,這種「政治抽水」伎倆猶如「抽火水」,令其商品本身的特色被掩蓋,而且難免失去持不同政治立場的顧客,變相主動放棄一部分市場。他強調,現在最重要的是社會恢復平靜、重新出發,而無論對商家還是社會,商機永遠源於經濟、而非政治,希望部分商家不要再為蠅頭小利大肆炒作,由此掀起新一輪撕裂對立、傷害社會,更不應鼓勵違法暴力、破壞秩序。

  有違自由經濟體和法治精神

  就抽廣告事件,TVB發言人對本報指出:「所有借恐嚇廣告客戶去意圖打擊TVB的行為,實質上是直接或間接影響新聞自由。」

  分析人士認為,寶礦力事件其實質是有人打著「民主自由」的旗號恐嚇威脅正常的經濟活動,企圖通過寶礦力公司撤廣告對TVB等媒體進行威逼,讓暴力衝擊立法院的暴徒避免被曝光從而得脫法網,這種行為一旦得逞,將對香港營商自由、公平競爭的自由經濟體精神和法治精神產生負面的影響。

  有人網上做「以真亂假」聲明

  網傳電視廣播回應內地網媒環球網的聲明,其中大字標題:絕不向示威者低頭。其後證實是假的,意圖將TVB和示威者放在一個對立面,此聲明部分內容取自回應環球網的查詢。

  另外,在TVB回應環球網後,網上竟傳出一份聲明,大字標題「絕不向示威者低頭」。TVB昨晚發出新聞稿:「今晚(10日)網上流傳一篇以『絕不向示威者低頭』為標題的TVB聲明,無線電視發言人證實這份聲明是偽造的,其中內容取自今日環球網的報道,包括我們回復環球網記者有關寶礦力的查詢。」發言人說,做假是意圖將TVB和示威者放在一個對立面。

  內地偶像團終止合作

  據內地媒體報道,內地女子偶像團體「GNZ48」所屬公司「廣州絲芭文化傳媒集團」昨晚發表聲明,指公司及旗下藝人將立刻終止與寶礦力水特公司的全部合作。

GNZ48刪除相關推廣合作視頻

  聲明表示:「從網上留意到『TVB撐警察被寶礦力水特撤廣告』的新聞,公司旗下的藝人堅定擁護中國政府制定的各種國策,堅決反對一切影響國家和平安定的行為。」

  聲明又指:「對寶礦力的決定非常遺憾,決定自今日(10日)起,公司及旗下藝人將立刻終止與寶礦力水特公司的全部合作,並撤下相關商業合作視頻。」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