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前首席經濟學家:美對華打關稅戰只會自食苦果

2019-07-10
来源:參考消息網

  參考消息網7月10日報道 哥倫比亞《時代報》網站7月7日刊登了世界銀行前首席經濟學家、美國康奈爾大學經濟學教授考希克·巴蘇的一篇文章,文章認為,美國對中國商品加征關稅是徒勞的,並將對美國造成更大傷害。現將文章摘編如下:

  當今世界經濟面臨的最大風險來自美國和中國之間的貿易戰。雖然最近在日本大阪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峰會上,美國總統特朗普降低了調門,承諾暫時不會再加征關稅,並允許本國企業向華為公司銷售產品,而且兩國同意重啟對話,但問題還遠未得到解決。

  簡而言之,(雙方)可能會達成一種停火,帶來一個喘息的機會,但全球市場仍在觀望這場貿易沖突——實際上是地緣政治沖突——的走向。

  現在試圖對中國商品加征關稅是徒勞的。更糟糕的是,這將對美國造成更大的傷害。

  美國不滿的主要原因是其對中國的貿易逆差太大。美國官方統計數據顯示,2018年美國向中國出口了價值1203億美元的商品,而從中國進口了5395億美元的商品。

  特朗普的關稅政策(至少在口頭上)是基於對雙邊貿易逆差含義的重大誤解。我們舉一個簡單的例子。我現在身在紐倫堡。當我乘坐的巴士停在服務區時,我下車走進一家商店並買了點心和咖啡。我對商店有了貿易逆差,商店對我有了貿易順差。按照特朗普的想法,我一定要回到商店,抱怨這種不平衡,並堅持要求商店從我這裏購買相同金額的商品。

  如果所有國家都遵循這一邏輯,我們很快就將倒退回易貨貿易的世界,我們的生活質量將隨之大大降低。當今世界如此繁榮的原因之一恰恰在於,一國可能會對一個貿易夥伴呈現逆差,而對另一個貿易夥伴呈現順差。

  美國對中國采取強硬立場,但加征關稅不應成為美國的首選工具,特別是在中國向以市場為基礎的彙率制度過渡進展顯著的當下。

  而且,中國現在與世界其他地區的聯系已如此密切,以至於將其孤立幾乎是不可能的。

  中國人的自信也反映在其勸誡美國的基調中。正如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所說的那樣,如果美方想要繼續談,就應該拿出誠意糾正錯誤做法。

  與此同時,美國經濟可能會受到關稅戰的影響。分析人士警告說,物價上漲和消費萎縮將使美國家庭承受關稅戰的很大一部分後果。

  但無論短期影響有多么嚴重,關稅戰對美國經濟的長期影響都將更加嚴重。這是因為美國從中國進口的很大一部分是生產資料。更高的關稅將使這些生產資料變得更加昂貴或稀缺,從而損傷美國的生產力和競爭力,並削弱其經濟的增長潛力。

  如果美國長期維持高關稅,最終將讓中國在世界經濟中獲得更大空間。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