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匯率加速人幣國際化

2019-07-10
来源:香港商报

  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昨天上調28個基點,報6.8853。今年以來,人民幣中間價只微弱回軟221個基點或0.32%,顯示人民幣匯率呈現出基本穩定的格局。而人民幣匯率反覆維持基本穩定格局正持續提升人民幣的國際化水平。日前召開的2019國際貨幣論壇指出,人民幣國際化指數近十年躍升近150倍,凸顯人民幣國際化的成果。

  強人民幣將成常態

  人民幣匯率的基本穩定,集中表現在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7整數關口的得失上,近四年來,人民中間價屢次逼近7整數關口,但在波動中始終沒有被攻破。業內更預期,人民幣的長期趨勢應該是升值的。中國經濟發展的內生動力強,在主要經濟體中增長潛力大,而且中國的政策「工具箱」儲備數量足、種類多、效率高。穩健的貨幣政策與積極的財政政策相配合,將繼續促進中國內需穩定增長和經濟平穩發展。從國際環境來看,目前美元的疲軟也有助於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保持基本穩定。

  匯率保持基本穩定,推動人民幣國際化不斷取得新成績。如環球同業銀行金融電訊協會(SWIFT)最新報告稱,2019年5月,人民幣連續第七個月維持國際支付第五大活躍貨幣,份額從4月份的1.88%升至1.95%,創下4個月以來新高。反映人民幣國際使用程度的RII指數也顯示,2019年第一季度RII的初步匡算值為3.20%,對外進出口的人民幣結算份額穩定在16%以上,全球佔比為2%。

  人民幣國際化提速更得益於中國經濟的持續快速增長。在國際貿易方面。背靠強大的實體經濟,「中國造」商品獲得更多國家消費者的青睞,有效地促進了出口;隨?內地生活水平和消費水平的不斷提升,中國市場對外國產品和服務的需求量也不斷提升,有效刺激進口;進出口貿易的增長成為人民幣國際化的重要推動力量。

  人幣國際化仍有廣闊空間

  2019年是人民幣國際化10周年,也是下一輪SDR貨幣籃子評估的關鍵一年。目前,人民幣國際化已經取得顯著成績,SWIFT數據顯示,全球已有超過1900家金融機構使用人民幣作為支付貨幣,有28個國家宣布使用人民幣進行貿易結算,同時,人民幣國際化仍然有廣闊空間,在貿易投資格局發生變化的形勢下,市場主體對人民幣國際化的需求更加強烈。

  中國已經反覆表示,不會為了應對貿易戰而開啟貨幣戰,而未來人民幣匯率繼續保持基本穩定,對於進一步推進人民幣國際化至關重要。  王長久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